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从田间地头到资本市场 金融豫军声名远扬

时间:2017-09-04 17:40:55    来源: 大河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开栏的话

  金风送爽,秋色万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翘首以盼的特大喜讯。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豪情满怀;续写新的华章,我们信心百倍。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设“喜迎十九大”专栏,反映河南各行各业砥砺前行的生动实践,展现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崭新面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记者 古筝 见习记者 何洪帅

  核心提示|在兰考的田间地头和养殖场里,农民们因为有了农业保险,无论是种粮还是养猪,心里都有了底。而这只是河南金融业快速发展的一个侧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金融豫军的快速发展,金融业正成为河南新的支柱产业,为河南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持。

  田间地头

  农业保险的普及,让种植户和养殖户心里有了底

  在兰考县各村镇中,一说起“戴老师”,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这位戴老师,是中原农险兰考县支公司经理戴焱焱,她负责中原农险兰考地区的业务也才一年多,就已经跑遍了兰考县的所有自然村。

  兰考县孟寨乡虎羊寨村一位村民说:“中原农险一推出惠民新业务,戴老师就会来我们村,给我们讲解保险内容,讲得很详细,让我们省了不少钱。”

  “有中原农险作保障,麦收季节,我晚上也能睡着觉了,以前真是不敢想。”兰考县种粮大户房大庆告诉记者,小麦麦收季节,最怕的就是遭受火灾,往年一到麦收季节,各村都要组织几十人,一天二十四小时轮流看护,生怕一点火星毁了一年收成。

  因为小麦火灾赔付比例较高,其他农业保险公司都没有开设这个险种,而中原农险却开设了这个险种,在政府补贴下,农户只需每亩交付10.40元保费,就可以获得最高每亩800元的赔付。

  据了解,中原农险在兰考还设立了种植险、养殖险、商业险等。

  “去年多亏中原农险给我作担保,我才能在信用社顺利地贷出来100万,缓解了我的资金压力。”兰考县养猪协会会长张克勤告诉记者。

  据了解,银行授理贷款业务,要求企业有固定资产。养猪户一般都是租赁场地或者是在自家农田开办养猪场,这种情况办不了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银行对于没有固定资产的商户,一般都不予办理贷款。

  针对这种情况,兰考县出台了“四位一体”的政策,即政府推荐、银行放款、保险公司担保、企业还款。“通过贷款,我的养猪场增加了600多头存栏量,一年时间让我的利润增加了十几万元。”张克勤说。

  对此,戴焱焱表示,其工作就是为企业和农户保驾护航,让农户们能够安心、放心。

  大步跨越

  金融豫军疾步前行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除了中原农险,河南还有一大批本土金融机构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它们有一个颇为响亮的名字——金融豫军。而正是由于近几年金融豫军的异军突起,使得河南金融行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引起了国内各界的关注。

  7月19日,中原银行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作为河南最大的城商行,中原银行从挂牌成立到H股成功上市,仅仅用了两年半时间。数据显示,2016年底,中原银行总资产达到4330.7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接近50%。

  而中原银行并不是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河南金融机构,在其之前,中原证券与郑州银行也分别于2014年6月和2015年12月在香港上市。

  就目前来看,郑州银行如今正在排队等候回归A股,而中原证券已于2017年1月成功登陆上交所,成为全国120多家证券公司中第8家A+H的上市公司,也是河南首家实现两地上市的金融机构,上市、增发,设立香港子公司、收购香港一家投行,中原证券这几年的发展速度,正是金融豫军疾步前行的缩影。

  资本市场

  全面开花,河南金融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近期,河南资产管理公司的组建多次登上了河南财经界的“头条”。据记者了解,目前正在筹备中的河南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其股东阵容豪华,既有河南投资集团、大河传媒投资这样的国企,也有中原高速、建业地产这样的上市公司,还有中原信托、中州蓝海以及河南农信社等几家金融豫军,更有国投资产这样具有央企背景的公司。

  在行业人士眼中,这家大个头的金融机构,成立后不仅能成为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的主力军,还将进一步壮大金融豫军的整体实力。

  其实,近两年,随着中原银行、郑州银行、中原证券以及中原信托等公司的快速发展,还有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中原农险、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中原资产、河南农业信贷担保、九鼎金融租赁、河南农业融资租赁、中原金控等一大批本土金融机构的成立,金融豫军已完成了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信托、产业基金、不良资产处置、股权交易中心、金融资产交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多兵种”的全面集结。

  在金融豫军的带动下,河南金融业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根据河南省金融办的数据显示,2016年,河南金融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了5.6%,金融业已成为河南新的支柱产业。

  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中原银行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罗琳非常期待,她希望未来在金融科技方面有更多的思考和探索,在银行系统建设方面,能够发挥科技引领的作用,使想象中的金融生活照进现实。

  而戴焱焱告诉记者:“十八大以来,河南金融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金融行业得到政策的支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金融扶贫模式,推动扶贫产业发展,为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作出探索和尝试。”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