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宜居安阳从建设生态水系开始

时间:2017-08-28 12:40:12    来源: 大河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本报记者任国战本报通讯员杨之甜

沿着一条清澈的小河缓缓前行,一片百亩竹林赫然在目,青砖院落整洁古朴……8月25日,记者走进汤阴县韩庄镇小河村,如画美景令人醉。去年,小河村入选我省“水美乡村”。

小河村的“美丽”秘诀何在?村党支部书记于瑞兴带记者来到村东头,他指着一个10平方米的小屋说:“你看,‘秘诀’就是它!”于瑞兴说,这是一座小型污水处理站,全村每家每户都装有地下管网,生活污水从各家排放到街道上的总管网,最后汇集在污水处理站,经过处理后用于农田灌溉。如今,像小河村这样具有污水处理能力的村庄,在安阳越来越常见。

水资源实现循环利用的案例,不只出现在安阳农村地区。在安阳师范学院,校园中心的景观水系吸引了不少师生来此观赏。

安阳师范学院水系管理部负责人文海彦介绍,从学生浴室、宿舍等处收集来的污水,经处理后汇入水系,每天400余吨的处理量不仅能满足水系景观用水,还能浇灌校园绿地。

据了解,截至目前,安阳共建成市级节水型单位53个、节水型企业20个、节水型居民小区32个。

近年来,安阳市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通过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快城市水系建设、加强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实施水环境治理等措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为了让水资源活起来,安阳市规划了“2泉、3湿地、4渠、5河、6库、10湖、10沟”的生态水系大格局,提出“六水联调保供给,七脉清流润安阳,库河相连通八方,城水相依映苍穹”的建设目标,加快了城市水系建设步伐。

当天上午,记者在引岳入安工程PPP项目东湖闸工地看到,闸墩和基础工程已建设完成,年底前将建成主体工程并下闸蓄水。引岳入安PPP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胡忠明介绍,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将7300万立方米优质水从岳城水库引入安阳市区,形成东湖、西湖两大湿地,构建人水和谐的水系景观。

为了让水环境美起来、靓起来,近两年,安阳市下大力气对“两库一泉”水产养殖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对“3河、3渠、7沟和7坑塘”城市黑臭水体实施了全面治理,使全市水功能区水质不断好转。

安阳市水利局副局长赵保旺介绍,为实现水资源的永续利用,安阳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目标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在全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连续四年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安阳还被授予“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