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揭鲁花虚假宣传动了谁的奶酪 “国家网信办通知删稿”水还

时间:2017-07-13 10:40:24    来源:大家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帮企业删除负面新闻,是一些违法公关公司的主业,那么国家网信办帮企业删负面新闻,应该不仅仅是“不正确使用权力”的问题那么简单了。

  去(2016)年五一期间,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平台和新浪微博@王甘霖因转发这篇山东鲁花集团虚假宣传的报道被国家网信办封号,同时首发和转发这篇文章网站都“接国家网信办电话通知”,被各地网信办要求删稿。

  事发两月之后的6月30日,法制日报主办的《法治周末》再次以《鲁花再陷花生油广告词“虚假宣传”风波》为题进行了报道,报道被中国经济网、环球网、新浪网等重点新闻网站和商业门户网站转载(搜索标题可见)。

  昨(16)日,《实名举报国家网信办个别官员“不正确使用权力”充当民企打手》一文推出之后,接到多家传统媒体总编辑的电话声援;据称,一些涉及到企业(大多为民营企业)的报道,一旦被网络媒体转载之后,都会莫名其妙“接国家网信办电话通知”被删稿。

  帮企业删除负面新闻,是一些违法公关公司的主业,那么国家网信办帮企业删负面新闻,应该不仅仅是“不正确使用权力”的问题那么简单了。希望有关方面调查一下各大网站的内容负责人,一问便知道他们是如何为国家网信办做“删帖服务”的。

  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花集团”)在消费者面前撒了谎,为了掩盖这一个“技术含量高”的谎言,鲁花集团又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偷偷摸摸地做了几件不堪之事。

  这家大名鼎鼎且员工人数达2万的齐鲁民企,这个在食用油领域“高人一等”的大品牌,为了防止虚假宣传带来的负面影响,一度“忍辱负重”向职业打假人“屈服”,以换取对方不对外声张的承诺。

  “鲁花5S压榨花生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这是在央视反复播放的广告语。可是,到目前为止,大部分消费者们一定还不知道,广告词中的内容是虚假的。

  来自湖南省岳阳市的市民李立新偶然发现了这个问题,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向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发去了申请查询函。

  经查,鲁花集团是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奖项目“高含油油料加工关键新技术产业化开发及标准化安全生产”的第一完成单位,也就是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是该项目,而并非鲁花集团本身,也非鲁花5S压榨花生油。

  但鲁花集团的广告语却看上去像是“借题发挥”,诸如“鲁花,国家科技进步奖”、“鲁花5S压榨工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鲁花5S压榨花生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此类的广告语出现在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上,这样大规模的虚假宣传是极具噱头的,足以使消费者们纷至沓来。

  事实上,相比与一般的食用油品牌,鲁花的售价更贵,因为鲁花花生油只榨取第一道原汁,成本也就更高。

  以5S压榨工艺为主要卖点的鲁花花生油,在价格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在市场上雄霸一方,这当然要源于该品牌的独具一格之处,“科学技术进步奖”是为其品牌加分的重要筹码,这让不明所以然的消费者们认为鲁花花生油的科技含量要高于其他品牌,所以,即使花更多的钱,也会觉得是物有所值。在虚假宣传之下,鲁花花生油销售一片飘红,而消费者则受到了蒙蔽。

  2015年,李立新将鲁花集团起诉到了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因李立新在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巴陵中路分店以29.9元的价格购买了一瓶鲁花花生油,该产品商标标识中注明“鲁花5S压榨工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鲁花国家科技进步奖”。早前,鲁花集团方面曾以感谢李立新关注公司的产品为由,向李立新支付了1.5万元人民币的“感谢费”。

  事实上,只要不纠缠于虚假宣传问题,鲁花集团出手也并不吝啬,有消息透露,有几位职业打假人士介入了该起事件,他们买了几万甚至是几十万的鲁花产品,最后,鲁花集团又以数倍的价格赔偿给了这些打假人士。

  位于山东省莱阳市的鲁花集团是一家大型的民营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82亿元。

  对于一家规模如此庞大的企业来说,相比于“虚假宣传”负面影响带来经济损失,赔偿几十万元简直就是九牛一毛,这恐怕也是鲁花集团一直在打假人士面前“忍辱负重”的最主要原因。(王甘霖)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