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漯河召陵一企业家因借高利贷自杀身亡 法律保护如何完善

时间:2017-06-20 10:40:10    来源:今日头条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一个企业家死了!去年8月8日,一个听起来喜庆美好的日子,可就是在这一天的上午9点左右,漯河大中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群祥在被人劫持拘禁、殴打折磨整整30天后自杀身亡,原因是没有到期的200万元的高利贷借款。

  同样是去年4月掀起舆论风波的是发生在山东聊城的辱母杀人案,前面的情节几乎是胡群祥事情的翻版,但后面的情节却出现较大的差异。一个是自杀,一个义愤杀人。

  其实在高利贷这样的“大恶”面前,不管是自杀或者杀他,都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按说欠账还钱,天经地义,但这种高利贷的坑人的做法,却是让人切齿的。

  透过这样的案件,我们看到的是民营企业家生存的不易和当地投资环境问题的严重。从2014年开始,国内经济开始在新常态之下的转型升级,很多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因资金流断裂却借债无门,如上述胡群祥的漯河大中原食品、于欢母亲的山东源大工贸同样如此,本来想借高利贷缓口气却遭遇威胁到生命的冲击,令人心寒不已。更何况胡群祥的借款还没有到期,就遭到绑架。

  好在目前于欢案已经被大家所关注,而默默无闻的漯河胡群祥案呢?难道我们的民营企业家就这样白白死去了吗?坚决不能!这就需要当地政府在打击侵害者、保护受害者上有所作为,依法行使管理和服务的职责,可当地政府真的负起这样的责任了吗?没有!

  又据了解,2013年底的某一天,该区距离大中原食品不远的另外一家名为漯河光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其董事长贺华光在和漯河市召陵区某位区领导吃饭喝酒以后,第二天上午却非正常死亡,闹得当地百姓议论纷纷。

  从资料看,这两家企业死去的掌门人还都是当地有着很大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家,如大中原食品董事长胡群祥是漯河市联合投资商会副会长、召陵区政协委员;光华电子科技是台商投资企业,董事长贺华光是漯河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首任会长。

  尽管这是两起互不相连的恶性事件,但我们从中透视到的是当地政府对待民营企业的态度,说明当地政府做的很不称职。这样的恶性事件,发生在依法治国的今天,让人不寒而栗,人们不仅要问,这些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谁来保护?

  另外,这两起知名企业家非正常死亡事件均发生在刘耀军担任漯河市召陵区区长、区委书记期间,截止今日,也没有受到任何责任追究和处理。

  据悉,漯河是国内知名的食品生产加工大市,而下属的召陵区则是食品生产加工的大区,且这样的企业大都是民营企业,他们的生存与纳税,支撑着召陵区政府的运行,我们的政府部门为何不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呢?为民营企业家撑起一把“保护伞”呢?要知道与沿海相比,河南作为经济不发达省份,民营经济在安排就业和政府税收上已经占据50%的份额,而在农产品加工为主的漯河召陵其占比只能更多不会更少。

  但就是这样的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召陵区,连续发生这样的事件,我们的政府是否该反思自己呢?是否该拿出行动真正充当民营企业的“保护伞”?

  对这样有名的民营企业家的遭遇,召陵区委、区政府都无动于衷,对区内的所有民营企业何谈反思?何谈保护?召陵区政府到底是充当谁的“保护伞”?谁还敢到漯河召陵来投资兴业?其他的企业家如果遇到问题应该找谁处理?接下来还会不会发生第二、第三起这样的恶性事件?广大的人民群众、特别是众多的企业家需要漯河市召陵区给一个交待!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