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平顶山飞行医院违法操作屡禁不止监管部门是否以罚代管

时间:2017-04-26 11:40:02    来源:河南网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日前,位于平顶山市湛河区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飞行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医院,被当地卫生部门所查处,查处的缘由为飞行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医院涉及以出租房屋给非本医疗机构人员并以本医疗机构名义开展诊疗活动等多项违规违法行为。看似这一非法行为得到了应有处罚,但经过比较分析,不难发现其中端倪。本网记日前,位于平顶山市湛河区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飞行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医院,被当地卫生部门所查处,查处的缘由为飞行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医院涉及以出租房屋给非本医疗机构人员并以本医疗机构名义开展诊疗活动等多项违规违法行为。看似这一非法行为得到了应有处罚,但经过比较分析,不难发现其中端倪。

  本网记者在当地调查中了结到,2012年,洛阳人张西岳等一起出资将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飞行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医院买下。但从2014年起,平顶山市平煤飞行医院先后将二十个科室承包给他人,而这些承包者中绝大多数是没有执业医师资质,也没有处方权,更没有具备执业医师资质的“医生”,有的甚至都不是临床相关专业的从业人员。但是,该医院从不对承包者进行能力和资质筛查,只要给承包费就能承包。这些科室一直被承包者堂而皇之的正常经营,这样的医疗单位,对于患者来说,他们的权益和健康又何来保障?

  媒体报道后平顶山卫计委对飞行医院做出行政处罚

  在广大患者的投诉声中,及媒体的关注下,2016年平顶山卫生计生部门介入平煤神马集团飞行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医院进行调查,得出的结论:1. 出租房屋给非本医疗机构人员并以本医疗机构名义开展诊疗活动,违法所得579144.1元;2。未按照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3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4使用为取得医院处方权的人员开具处方。按照国家卫生部的有关规定,给予平煤神马集团飞行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医院处以没收非法所得579144.10元,罚款4000元的行政处罚。

\

  事例,同样的法规平顶山卫计委不同的处罚

  无独有偶,在今年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郑州市科视视光技术有限公司涉嫌违法经营的情况。郑州市对此高度重视,郑州市卫计委、联合执法队已经在科视视光门店及总公司集结,连夜对违法经营企业进行了查处。郑州市卫计委针对郑州市科视视光技术有限公司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得开展诊疗活动”之规定。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责令其立即停止执业活动,没收现场所有器械(7台),处以9999元罚款,并没收非法所得。而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得伪造、涂改、出卖、转让、出借之规定。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149号)第四十六条,处以4999元罚款,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没收非法所得(待查清后据实没收)

  飞行医院在整改期间仍然违规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

  接到投诉,本网记者来到平顶山飞行医院了解情况,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之规定,医疗机构必须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疗科目、诊疗时间和收费标准悬挂于明显处所。然而,在飞行医院大厅的醒目位置,记者并没有见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经过多处观察,也没有找到类似的许可证件。

  在飞行医院三楼见到一个自称是该医院院长的张海广,张说自从平顶山卫计委查处后,医院都在整改,所有医疗人员都证照齐全。但是,记者在一楼的口腔科见到一个坐诊的马姓医生,经询问得知他的医生执业证还正在变更中,目前还没有下来。这一现象和张姓院长的所说的证照齐全的说法截然相反。

\

  群众质疑是否平顶山卫计委对飞行医院存在以罚代管现象

  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之规定,平顶山卫计委既然对飞行医院做了行政处罚,本应该停业整顿或者吊销飞行医院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者消减飞行医院违规科室,待整改合格后方能从事诊疗工作。但是飞行医院在整改期间,依然违规操作,照样接诊,这不能不让患者担心,在这样一个没有安全保障的医疗机构治病,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而造成飞行医院继续接诊的事实,是否平顶山卫计委对飞行医院存在以罚代管,致使平顶山飞行医院在处罚后整改期间还存在违规行为。

  湛河区卫生局回应

  针对投诉飞行医院口腔科马姓医生非法行医问题,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没有悬挂醒目位置,反映给湛河区卫生局办公室陈主任,他说针对反映飞行医院整改期间再次违规的事情,他们记录开始查处。对于群众质疑卫计委存在以罚代管和没有消减科室的问题,陈主任说查处的是平顶山卫计委查处的,具体的他们也不太清楚。陈主任说樊主任负责具体的事情,樊主任说飞行医院的问题是市里带头查处的,湛河区负配合。针对反映飞行医院现在违规的问题湛河区监督科已经开始查处了查处结果回复过来。绝对不允许有这种情况,针对以罚代管和没有消减科室的情况他也说不清楚,他会把此事汇报给市监督科。

  在国家倡导健康中国的今天,人民的健康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关注。而保证人民健康的医疗机构,更是应该有着严格的审批制度和规范的行业操守,一旦发现问题,更是要严惩以待,绝不姑息。然而,同样是违规操作,非法出租,却是两种不同的结局,一个是草率了事,只是给予4000元的罚款;一个是多部门联合执法,不仅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更是给予一

  百多万元的罚款。在人命关天的大事面前,不仅考量着执法单位的态度,更考量着执法者的良心和责任。我们期待着当地执法部门能以人民利益为重,秉公执法,给广大患者一个满意的答案,本网记者也将继续关注事态的进展。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