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记者暗访鉴宝大会:连蒙带骗 以各种名义收客户的钱

时间:2017-04-13 10:40:05    来源:齐鲁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齐鲁网4月12日讯 昨天,山东广播电视台《调查》报道了记者卧底上海一家公司,揭开了他们虚抬藏品价格,忽悠客户缴纳费用,达到融资目的的全过程。而为了忽悠更多的客户,这家公司的领导说,在3月25号,公司将举办大型的全球鉴宝大会,在这场鉴宝大会上又会发生怎样不可思议的事情呢?前期报道>>>记者卧底揭秘收藏骗局:80元瓷瓶身价暴涨百万

记者暗访鉴宝大会:连蒙带骗 以各种名义收客户的钱

  套路多多 鉴宝大会数百人参与

  在鉴宝大会举行的前一天,公司的领导给员工开了个会,交代第二天鉴宝大会的相关事宜。公司的领导说,这个全球鉴宝大会是和森溪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秦汉堂拍卖公司和上海聚界艺术品有限公司一起合办的,到时会有4位专家老师到现场给藏友们鉴宝,鉴定一件藏品的费用是800元。

  为了鼓舞士气,领导还专门带着员工唱起了歌,跳起了舞,而舞的名字就叫《抓钱舞》。

  第二天早上,记者和公司的员工们一起来到了位于上海杨浦区江湾体育场九州书院的鉴宝大会现场。在九州书院门口,已经挂出了“2017春季大型艺术品鉴宝大会”的展示板。八九十平米的展厅里摆放着4排两列的展示柜,柜子里放着瓷器、钱币等藏品,展厅的前方也挂出了参加鉴宝大会专家老师的个人简介。不到10点,到达现场的收藏爱好者就已经有了上百人。

  记者观察到,到场的客户们来自全国各地,很少有上海本地人,有的甚至拉着行李箱就来了。

  藏友:我还有两件东西在你们这里一年了也没卖掉,(前期费用)花了两万块。这次我拿另一件来卖。

  虽然藏品迟迟卖不出去,但这名客户依然怀揣着发财梦,来到了鉴宝大会现场。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个来到现场的客户身边都有来自几家公司的业务代表跟着。

  这个所谓的全球鉴宝大会,对外宣传号称买家和卖家都会到达现场,能大大提高交易率。而在现场,业务代表也不断给客户强化这种概念。

  员工:有买家的,到时候有买家来的。

  员工:有没有群众演员当买家?

  刘总:没有买家的,明天是鉴宝会,没有买家,都是藏家。

  金总:你跟他讲我们买家也有的,都是来看过了,提前看过了。让老师再看一下筛选走高大市场,这都可以讲。他说哪个是买家,你说好多公司人来我们也不认识的,公司高管都认识。几百人的规模,他根本分不清什么买家卖家我告诉你。

  过了一会儿,四位专家老师到了现场,客户们交了800元鉴定费后,就一一等待叫号,让专家老师鉴定。

  80元的瓷瓶被专家评估为百年历史古董

  另一路记者带着80元购买的瓷瓶,在缴纳了800元鉴定费后也得到了一个号,等待鉴定。而由于事先得知记者的瓷器是赝品,在鉴定前,公司的领导说要先和专家老师打个招呼。

  为了给记者的瓷器“打招呼”,在专家老师给其他藏友的藏品鉴定时,盈通公司的金总也来到了专家席,对着鉴定专家黄秀纯耳语了几句。

  那么记者80元购买的瓷器,又会被这位鉴宝专家如何评估呢?

  黄秀纯:(瓷器是)清末民国初年的,仿的。

  金总:但是也是老东西,也值钱的。

  记者:这个大概有多少年

  黄秀纯:有100年

  金总:这肯定值钱

  记者:确定它是清末的?

  黄秀纯:对,清晚期,民国的。

  不出意料,记者购买的现代工艺品又被估成了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古董。而给记者评估的,正是这位号称鉴宝的名家黄秀纯。

  通过一天的观察,记者发现,客户们带来的上百件藏品,没有一件被专家们鉴定为赝品,竟然全都是“真品”。

  员工在客户面前演戏“打配合”

  在记者的现代工艺品被再次鉴定为古董后,盈通公司的刘总监将记者带到展厅的二楼,与记者谈合作的事情。就在交谈时,突然,另一位业务代表出现了。

  员工:刘总,刚刚那个张大姐已经成交了,你先把字签好,确认下价钱。

  刘总:多少钱?

  员工:360(万)

  刘总:为什么要还价你告诉我?尽量不要还价你知道吧,我们做产品尽量不要还价。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卖这个底价,知道吗?他(买家)钱付了没有?

  员工:钱付了30%

  刘总:剩下几号付?

  员工:说等藏家也在了

  刘总:不是,你给我几天?

  员工:说是马上付。

  刘总:马上付是吧,没问题。

  员工:因为这个的话人家藏家就是这么说的,他就愿意这个数,因为他想快点成交。

  刘总:320万是吧。

  员工:恩,对。他想要快点成交。

  刘总:你要确认好问好了啊。我签了字不负责,你付得起责任吗?

  员工:他这边已经确定了。金总有问题吗?

  金总:有两个银行账号你让他换成工商银行的。有两个客户,就那个济南的。

  刘总:是不是姓张。张三宝是吧。

  金总:对,他那个账号让他换成工商银行的,那边打款方便点。

  刘总:工行是吧,待会你把他电话给我。

  金总:你跟他联系下,让他用工行的,他留的那个什么民生银行打不进来。

  刘总:那我知道了,金总你把这个款项准备一下,把那个佣金扣掉。

  记者:今天就有成交的吗?

  刘总:今天有的,今天有几个买家在的。

  那么业务代表口中的成交又是怎么回事呢?前一天晚上开会的时候,陈助理讲出了其中的奥秘。

  陈助理:我准备了5张钱币的成交确认单,就是明天当天成交的,还有5件瓷器,5件玉器。可能钱币比较多。我希望明天你们配合的时候,不要说陈总,买家这边签字了,这边已经确认购买了。尽量说,演戏会吗,即兴配合,然后明天我就看谁演技到位。演技非常重要是不是。生活不易,全靠演技。就说,不要太浮夸了,脸上带着表情。我肯定即兴配合。

  原来,之前在客户面前上演的一幕都是员工们在演戏,这在行业内被称为“打配合”,目的就是让客户的心理产生变化,看到别人有成交的,自然对他们放松警惕。而演戏的员工对自己的演技也很满意。

  这样就会让客户信任你们公司是有成交量的,并不是没有,但是这个配合要打好一点,就是戏要做得足一点,演的逼真一点。

记者暗访鉴宝大会:连蒙带骗 以各种名义收客户的钱

  以开具鉴定证书的名义收取费用

  而在记者表示不愿意缴纳前期的展览服务费时,刘总监又向记者建议开具藏品的鉴定证书。

  刘总监:你今天可以找黄老师给你开证书啊。或者宋老师。开证书现在便宜一点,几千块钱就好了。

  记者:证书多少钱?

  刘总监:宋老师开好像是在8000,黄老师开估计要过万了。

  而现场也已经有不少客户都让专家老师给藏品开具了鉴定证书。那么这些证书又能否证明藏品真假呢?

  盈通金总:字画、瓷器,你是仿宋的(赝品),提前沟通的话,专家会给你写个“有收藏价值”。有收藏价值的话,就是一毛钱也有收藏价值,专家会给你打擦边球。

  记者看到,展厅的二楼,不少员工都在与客户们谈藏品的合作,让缴纳前期的展览服务费,或是开具鉴定证书。而现场就有很多藏友与员工直接签订了合同。

  仅仅一天的时间,通过这个所谓的鉴宝大会,盈通一家公司就完成了10万的业绩。

记者暗访鉴宝大会:连蒙带骗 以各种名义收客户的钱

  编故事、谈感情 忽悠客户

  这个所谓的全球鉴宝大会充斥着谎言、欺骗和演戏,如果不是有记者的卧底揭秘,普通客户还真难以看透其中的奥秘。而公司业绩好不好,全靠员工演技好不好。为了能把戏演好,这家公司还专门开发了一套忽悠人的话术来培训员工。

  刘总监说,这一行要想干得好,就必须做到,自己要相信自己编织的谎言,而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讲故事”。

  刘总:每个人脑子里面要有一个故事。我有一个故事专门针对于客户说没钱,穷。在零几年的时候,我远方的爷爷生了重病。那时候我还小,才十来岁,我爷爷突然从床底下拿出了一件不知道多少年收藏了的老古董,是个铜镜。把藏品拿到大城市卖。

  刘总监随后讲了一个因卖藏品而救了自己爷爷,进而进入艺术品行业的故事。这个故事是没有的,也是我做工作好多年,一直跟随着我的一个故事。而员工也将这个故事运用了起来。

  员工:我家里也是农民,我为什么会做艺术品,是因为一件事情。当年我奶奶中风…也要改编改编,不可能都爷爷。

  除了讲故事,刘总监说还要学会“包装”自己。

  刘总监:要想铁棒磨成针,装逼装到身。我买了两个钥匙,奔驰和宝马的车钥匙,然后我奔驰钥匙一放,大哥说卖不掉怎么办,卖不掉这车钥匙我给你,奔驰车我给你。诶呀,你们刘总真有钱,怎么怎么样。我们谈的几百万生意,几千万生意。

  而员工们也有自己的道具。

  员工:鉴定的,看玉石、看珠子。就是个放大镜。顾客来了可以装装逼啊。

  除此之外,刘总监说,最重要的,是要和客户“谈感情”。

  刘总监:我们做客户,要灵活运用在客户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我前段时间签了20万,他(客户)老丈人去世了,我发了个200块钱的红包,说大哥,算是随礼了。他说非常感谢,后来就来交了1万定金。

  而员工们也都以“大哥、大姐”称呼客户,拉近与客户的距离。除了培训,员工们每天早上开会的时候都会进行开单分享,总结自己成功开单的经验。

  经过话术的培训与练习,这才练出了一身忽悠人的好本事。然而,在记者调查的期间,这家收藏品公司的领导突然宣布,他们要换个新模式来忽悠人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公司的老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原来做的是不退还前期费用的模式。这名员工说,虽然现在公司一个月有将近80万的业绩,平均每人有2至3万的业绩,但是以前做不退费的时候,业绩更高。也许是通过鉴宝大会发现卖鉴定证书更快捷,更有利可图,公司的领导说要换个“新模式”。

  刘总监:结婚要结婚证,买房子要房产证,开车要驾驶证,搞艺术品要什么?陈爱友,告诉我

  陈助理:鉴定证书

  刘总监:说的好,卖证。

  那么如何卖鉴定证书呢?

  刘总监:大哥,交易是免费的,就收1800块钱劳务费,能接受吧,但是对你藏品有3个要求,你能达到OK。第一个,出具藏品来源证明,有一定价值的话。市区级以上行政单位书面证明,并加印公章。第二种,当代艺术品有一定价值的。在世的一些人,他们的画值几十万几百万一幅,客户说这些东西是他本人的,你把他本人叫过来,他本人证明了这画是我的,免费操作。如果说这两个条件都达不到,很简单,宋老师出具的权威证书。这个证书是需要花钱的。

  那为什么会有这3个要求呢?

  刘总监:我告诉你,前两条客户永远达不到的,前两条是铺垫,第三条才是主要。

  原来,新模式就是以开证书的名义收取费用,而除了以鉴定费、前期费用的名义让藏家交钱,公司的领导们还想到了其他方式套取客户的钱。

  换汤不换药,无论模式怎么变,目的就一个字——钱。而以前在其他收藏公司上过班的员工是这样评价这个行业的。

  员工:以前在善源(艺术品公司)那边,成交记录,全部都是假的。就是赚前期费用。就是忽悠,把你忽悠到开单,然后钱也不给你退。说真的做这行的话就是要坑蒙拐骗。

  员工:没有正规的,只要是拍卖公司。正规公司少,上海少。

  虽然不能帮藏家卖藏品,目的也只是为了融资,但公司不断给业务代表洗脑,强化这样一种观念:他们不是在忽悠人。

  刘总监:我们不是忽悠客户,我们是引导客户我们在拯救客户,知不知道,拯救他这个钱走向不明之处,只是说暂放一下再给他。

  陈经理:这个市场就是这样的,知道吧,别的公司也照样给他(客户)估几百万、几十万。

  员工:你不做,别人会做。

  陈经理:我们做这个是无愧于心。

  编后:在卧底调查的一个月里,记者看到了收藏品公司以假充真,指鹿为马,刻意抬高藏品价格,连蒙带骗,以各种名义收客户的钱,目的就是变相融资。不仅如此,大部分被骗的客户都不是上海本地人,他们被烧起了欲望,千里迢迢远赴上海,只能掉入公司早已设好的陷阱里。在这里,提醒一下各位爱好收藏的朋友,接触这一行当一定要理性,千万不要被天上掉馅饼的事给砸晕了头。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