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正文

中国“航天云网”正式上线 助力产业升级万众创新

时间:2015-06-16 23:2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推出的航天云网正式上线仅一天,新增访问量上万次、新注册企业1000余家。记此间人士16日对记者表示,“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服务平台将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互联网+”:在经济社会的破坏与进步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认为,从互联网经济时代制造业的最终出路看,仅仅选择依靠引进或者自主开发出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来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传统路径,至多只做对了一半。

  有评论指出,“中国制造”演变为“中国绊脚”。从数据来看,中国制造业的增加值为全球第一,但制造业的增加值率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值。2013年中国制造业人数约为1.2亿人,美国制造业人数约为1200万人,两者所创造的增加值接近,意味着中国制造业人均创造增加值约是美国的十分之一。

  另一方面,如果将互联网利用得当,也可用来增强传统企业技术优势、成本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及市场优势。根据一些咨询机构估计,由于德国工业4.0计划使用物联网和互联网,未来7年将增加工业增加值4300亿欧元。到2030年,工业互联网将为中国增加3万亿美元的GDP。

  高红卫表示,中国制造业不仅要关注专业技术进步对于产业升级的贡献,更要关注业态变化与运行模式进化对于产业升级的巨大牵引作用。

  “航天云网”:为传统制造企业解决问题

  高红卫表示,最新出台的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旨在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与集成作用,将互联网和产业界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

  航天云网(www.casicloud.com)正是中国航天科工主动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对接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该平台于2015年5月20日试行上线,累计吸引22000余家企业用户,上线企业遍布湖北、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等制造业发达地区,包括茅台酒业、老干妈食品等全国500强企业。

  记者了解到,航天云网已为企业客户解决实际问题。比如贵阳南明老干妈食品有限公司要研制一套二维码防伪追溯系统,商家希望将成本控制在每瓶1分钱,但在本省找不到合作方。经过航天云网发布需求,立即有了方案对接。

  “形成一个有照料的生产型服务超市。”航天云网相关负责人说,不仅是提供渠道的媒介和提供交易机会的中间平台,其核心价值是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

  “航母编队”: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

  事实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科技委李伯虎院士在2009年率先提出“云制造”的概念,即“把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在互联网上作为服务提供给所需要的客户”。

  目前,航天科工已全面铺开以新一代武器装备技术及应用、新一代航天发射技术及应用、新一代自主可控信息技术及应用、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及应用、新一代材料与工艺技术及应用为重点的创新活动。

  高红卫坦言,未来要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努力打造工业互联网时代制造业的“航母编队”,提高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分工的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航天云网通过构建航天云端资源池和专家池,及时满足各地政府和企业的需求。还将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辅导园地,提供必要的创业环境。(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