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正文

溦风青年黑卡:专访90后创业之路

时间:2015-05-08 14:00:10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他们出生在最好的年代,承载着梦想与青春,是特立独行的一代人,正因为如此,他们也最擅长独立思考,打破常规,最具有创新力的一代人,他们就是已经登场的90后。

  在大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我们采访了溦风青年黑卡CEO李宇航,他们的项目在这一年被区里推荐成了“创业明星”,是整个孵化基地表现最突出的项目,在网上拥有超高人气。而他们的整个公司全是清一色的90后,这在全国其实非常少见。

  “大家提到90后创业,一般都是什么要做第二个马云,要给员工发几个亿,我觉得这和“90后”这个概念一样,本身就是噱头,而实际90后创业的存活率非常低,不要搞得90后是外星人一样,我们欠缺的是经验,但对互联网服务体验要求更高”

  最开始创业的时候,李宇航备受冷嘲热讽,作为一个大学毕业生,连工作经验都没多少,没人相信他能干的起来。李宇航找了几个同学加入,结果他们几乎全部遭到家人反对。

  他做的是真人服务,苹果手机的Siri目前还只能调戏调戏,无法与真人媲美,而真人服务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人探索出完美的算法和流程,他要做的就是这么一个难的事。“就因为都觉得难,都没有人拥有经验和技术,你才处在同一个起跑线,梦想是扯淡,想到就去干,方法都是人想的。”李宇航自信的和我们说。

  黑卡抓住了国内旅游业的乱象丛生的机遇,集中解决这个需求来摸索真人服务流程和方法,以最低价和真人服务这两个引爆点短期内获得巨大成功,199元就可以拥有一个真人小秘书,会员只需要发条微信,就有管家来帮你解决难题。于是每个月开放的号段都会售罄。

  然后在公司成长过程中,他们也暴露出了年轻团队的劣势和不足。

  比如团队管理难题,这让所有90后管理者最头痛,员工很多都是同学和朋友,严格执行管理又不打击初创团队的活力,很考验这些90后CEO们的手段。“我们在过年的时候销售出现了爆仓,以前每月我们都是按计划开放号段来保证服务,但过年期间我们没有想到买卡的人如此之多,超出了平时的3倍,所有员工过年都在家值班,结果过年回来很多人结伴离职,理由就是太累了。”

  黑卡还出现了商业纠纷,美国运通与之交涉,觉得商号与他们的商标重名不妥,这也是负责人欠缺经验带来的恶果,因为名声已经出去了,后来团队也考虑到不想被人家觉得山寨或者抄袭,所以把公司名称“百夫长科技”改为“溦风科技”。


  “如果刚开始就知道遇到这么多困难,真的不太敢干,但其实做下去就能挺过来。”

  目前青年黑卡已经开放了租车接送机与景点门票,火车票也即将上线,最值得一提的是真人信息搜索服务,目前他们采用算法与人工结合解决需求,服务也更加贴切黑卡的概念:发条微信,解决一切。

  最后引用小米雷军的一句话:90后肯定没有工作经验,你们要做的就是用梦想来弥补不足,脚踏实地兑现承诺。

  90后创业,任重而道远。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