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川、贵白酒产业“联姻”:打造区域品牌未来共拓国际市场

时间:2015-06-16 23:25:54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成都6月16日电(刘彦君)16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共同签署《川贵两省白酒产业合作会议备忘录》(后称《备忘录》)。

  “从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来看,两省白酒产业都有很好合作基础,加强合作,可共同引领白酒产业走出(行业)困境。”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李保芳说。

  据悉,双方将通过加快企业间、政府间、企业与政府间的行动联合、资源整合,推进两省白酒产业全面合作,共同打造具有世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白酒区域品牌。

  川贵两省白酒,未来如何合作共赢?四川省经信委总经济师赵辉表示,两省白酒产业合作未来的可行方向,包括一起合作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二是产业的整合,如交通、土地、金融等白酒产业发展要素的优化。

  “四川酒对贵州酒影响明显,两省酒文化、酿造工艺是同系同源,一个是浓香(酒)大省、一个是酱香酒大省,历来存在区域竞争,也更需要合作共赢。”李保芳直言。

  实际上,四川、贵州均为白酒生产大省,在国内地位举重轻重。

  四川历来是全国白酒产量、销售收入第一。今年初,四川省一位领导曾公开表示,2014年以来四川白酒行业通过转型升级,已步入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去年,四川累计生产白酒350万千升,同比增长5.6%;主营业务收入1838亿元,也同比增长3.3%。”而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白酒总产量1257.13万千升,全年白酒行业销售收入5259亿元。

  拥有白酒“一哥”茅台的贵州省,则牢牢占据全国白酒业利润第一。有数据显示,贵州去年白酒行业实现利润最多,达到231.26亿元,占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的33.1%。

  在2012年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以后,两省白酒业发展也不可避免地收到一定冲击。白酒行业发展特殊时期,两省的合作共赢,更显必要。

  据悉,签署《备忘录》,双方就明确,充分发挥好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协会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作用,紧紧结合当前白酒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问题,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经济建设战略构想,力争在区域品牌建设、区域产业资源整合、名酒企业合作发展等方面首先取得成效。

  双方还商定,拟将提升两省白酒产业合作高度,双方将尽快拟定两省人民政府共同打造区域品牌框架协议。

  据赵辉介绍,签署《备忘录》,是正式建立两省经信委工作渠道的沟通机制,双方提出一起打造区域品牌,“下一步,是两省政府层面的进一步合作。”

  实际上,2012年,四川省提出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战略构想,意欲建设长江上游名酒经济带,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在该构想中,也把贵州遵义纳入其中,构成宜宾、泸州之外的另一角。

  如今,谋合作共赢,两省希望一起来打造区域品牌。对于具体合作方式,四川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表示,两省将合作打造全球知名白酒品牌,“就是白酒品牌,不单单是区域白酒品牌。”(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