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正文

“客家首府”福建长汀:农村淘宝项目引年轻人返乡创业

时间:2015-05-06 23:2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图为返乡青年张毓青刚开业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 张金川 摄

  中新网长汀5月6日电(张金川 钟旖 黄启元)“电子商务作为现代产品流通的主要形式,对促进长汀农业农村经济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6日,在“客家首府”福建省长汀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事业部运营经理吴少伟与团队一起忙活了大半个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长汀县服务中心和首批24个村级服务点今日正式启动。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最大的本质是搭建城镇一体化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返乡创业。”今年28岁的吴少伟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长汀县域负责人,4月初入驻长汀,“我们团队7人几乎都是85后,最小的一个是90后。”

  “将电商模式引进农村,是阿里巴巴年轻人的一个梦想。”吴少伟说,随着建设新农村步伐的加快,通过物流打通城乡之间的最后一道壁垒,增强信息渠道,让农村人民享受与城镇一样的体验,减少城镇化区别的同时还可以带动年轻人返乡就业,提高村民收入,提高农村经济水平。

  “长汀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山城之一,自然环境和农产品资源丰富,具有发展农村电商的有利条件。”是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事业部——业务部总经理朱俊也在此间表示,“通过合作共建,推进长汀县村上下行物流体系建设、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基础体系建设,并在当地的旅游推广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朱俊说,去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了“千县万村农村淘宝计划”这一农村战略,将在未来3至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将其电子商务的网络覆盖到全国1/3强的县以及1/6的农村地区。

  经过充分的调研和交流,阿里巴巴集团认为经双方共同努力,长汀正式成为福建省第二个农村淘宝试点县,也是阿里巴巴农村电商战略升级后在福建省的第一个试点县。

  如今,第一批农村淘宝合伙人已招募结束,阿里巴巴集团还将进一步加快第二批合伙人的招募,2015年长汀县将完成100个村级服务站的设立,到2016年底,村级服务点将设立至200个,覆盖全县90%的行政村,打通从县到村T+1的物流通关,方便百姓生活。

  今年25岁的张毓青是长汀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选中的第一批合伙人之一,本来在厦门工作的她于年初返回家乡长汀庵杰乡龙门景区,做餐饮、民宿服务。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庵杰乡选择村级服务站时,我报了名。”张毓青认为,家乡的红茶、莲子、竹笋等产品是特色“三宝”,有了电子商务平台,“也能让外地人品尝家乡味道。”

  说起层层选拔的经历,张毓青颇带自豪,“当时有500多人报名,最后只剩下了24人成功入选。”

  “村级服务站成立后,将为村民提供代购代销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电子商务带来的便捷、实惠。”张毓青表示,今后将带动更多的同龄人回乡创业,“我男朋友也准备来龙门,他负责电子商务,我负责餐饮、住宿,在龙门景区干出一番事业。”说到这里,张毓青的脸上露出笑容。

  “2015是长汀县的电商发展年,也为革命老区开启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全新时代。”长汀县县长李善昌亦表示,通过农村淘宝的启动,长汀县将积极实施互联网+农村、互联网+农业战略,致力打造智慧农村建设,努力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和电子商务跨越发展。(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