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正文

诺奖得主鼎力加盟 互联网巨头齐聚杭州万物互联大会

时间:2015-04-12 22:5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杭州4月11日电(洪富城)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外出回家时,靠近家门,门就自动打开,家电无需遥控便可智能开启,如空调会根据主人身体状态选择合适温度,这便是物联网时代普通生活的缩影。4月11日至12日,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互联网巨头、投资机构共聚杭州未来科技城畅想万物互联创新愿景。

  互联网的演变不曾停歇,智能手机的普及和4G网络的全面覆盖,标志着人类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同时,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的兴起,预示万物互联的物联网(IOT)时代脚步正在逼近。

  11日至12日,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知名风投机构,以及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京东、奇虎360等互联网巨头,魅族、Broadlink等新兴科技公司在内众多物联网探寻者,汇聚杭州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探讨万物互联创新的现状和未来,更有因客串美剧《生活大爆炸》而被中国观众熟知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亲临现场,阐述宇宙大爆炸和万物互联的关系。

  乔治·斯穆特在大会上表示,我们所在的地球仅仅是宇宙大爆炸后形成的扇形空间的一个微粒,同时扇形宇宙本身就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整体。对宇宙的研究如大数据一样,都是对数据和万物的准确追溯。在他看来,时间和距离是宇宙与物联网的连接点。

  物联网行业专家和从业者普遍认为中国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进程中,已经不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近年来,随着BAT和华为等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在国际上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创新创造的国家标签逐渐形成。

  百度研究院副院长余凯就表示,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在人脸识别、智能搜索等技术上已经全球领先,智能硬件制造和研发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他预计在未来的2020年,将有260亿的互联设备构建出物联网的生态环境。他觉得万物互联的目标是万物智能,让科技为平凡的人服务。

  万物互联的愿景总是丰满与美好的,但通往物联网的过程却是充满坎坷艰辛。奇虎360副总裁沈海寅认为物联网的发展是一个从野蛮生长到安全有序的过程,而当下正是纷繁无序的早期阶段,伪智能、伪需求等问题亟待解决,但安全问题仍是现阶段物联网公司首要面对的挑战。

  此外,国内外的物联网创业环境也成为万物互联创新之路的阻碍,例如互联网巨头各自阵营的角逐,国际标准的不一,创业公司的被迫站队等。腾讯开放平台负责人毛华表示,QQ物联已经尽可能开放,推动协作。同时,他也坦言国内BAT的竞合关系,必然会导致近几年各家打造自己的体系。“也有好消息就是,国家政策的原因使得短期内,国外巨头不能对中国物联网创业造成冲击,这对创业者来说是个机会。”京东智能副总裁那昕说到。

  作为物联网创业者的代表,Broadlink创始人刘宗儒认为,物联网市场足够大,跨越无数个行业。他对互联网巨头各自为营,争做主导者的做法表示理解,但也希望建立行业联盟,从而促进物联网的发展。从硅谷归来的Ayla联合创始人Phillip借鉴国外经验表示,物联网是越开放越标准越好。

  据悉,此次万物互联创新大会由B12和PingWest主办。B12创始人大象对此表示,杭州作为中国电商之都,正着力打造中国互联网金融城市,也是当下国内创业氛围最好的3个城市之一,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的硅谷。(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