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4项目入选工信部示范名单,西安“数字引擎”持续发力

时间:2023-01-10 17:22:14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图片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渗透。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和主要方向,也是我国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国内各地加速布局发展。

  在此背景下,西安近年来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建设,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果,同时,针对数字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吸引了诸多头部企业和重点项目布局。

  日前,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公布,西安4个项目入选,持续筑牢“数字底座”。

  下一步,西安将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发挥数字经济技术、科教、人才等优势,不断做强核心产业、提升数字技术产业竞争力。

图片

  “硬”支撑提升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西安4个项目入选。

  分别为陕西天行健车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天行健云互联感知平台”;西安货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一体化系统”;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的“油气管道全生命周期智能运维大数据系统”;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的“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智慧城市疫情防控应急大数据分析云平台”。

  本次评选涉及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大数据重点产品和服务、行业大数据应用三个领域,通过遴选一批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推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和云计算是西安“6+5+6+1”现代产业体系中新兴产业的重要一环,在数字经济中具有基础支撑性,需要有高效的、安全的、强大处理能力的新一代数据中心进行数据管理。

  基于此,西安多个数据中心加速建设,诸如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中煤航测遥感集团大数据中心、中国电信西部数据中心、国家电网西安数据中心、西安浐灞腾讯云数据中心、中国联通西安数据中心、百度智能云天互数据中心等,为数据管理及运用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是目前西部第一、全国第二算力规模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也是西安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最新实践,被称为“西部最强大脑”。

  目前,该项目一期已竣工运营,项目二期预计12月竣工。据悉,项目建成后,将汇聚高校院所、科研企业、领军型科技创新人才,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西安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强有力的“数字底座”。

图片

  “软”环境优化

  “硬”支撑之外,数字经济“软”环境亦在不断提升。西安持续改善数字生态环境,加强“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完善发展载体建设,加快智能制造等科技专项实施。

  《西安市“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其中,明确到2025年,数字经济成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达7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以上。

  此外,《“十四五”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亦提出,加快构建具有西安特色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产业生态体系,积极推进区块链在网络安全、商品溯源、食药品、版权保护、医疗等领域应用。

  实现数字经济的发展壮大,企业主体的作用至关重要。针对数字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西安吸引了阿里巴巴、亚马逊、华为、字节跳动、腾讯等头部企业相继布局。

  随着三星闪存芯片二期、比亚迪智能终端、长安鲲鹏产业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西安的数字产业集群效应愈发凸显。

  招引之外,西安也在自主培养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本土企业,并大力推进具备条件的数字经济企业上市,涌现出未来国际、易点天下,云基华海、美林数据等优质企业。

  随着数字产业化建设推进加深,西安数字经济持续向好。未来,西安将大力推进技术、科教、人才等优势转化,不断做强核心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催生数字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数字技术产业竞争力。

  END

  撰稿:余钦言

  编辑:南时〡校对:惟与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 新地标封顶!西安外资“强磁场”释放吸引力

  ● 总投资约30亿!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落子”西安

  ● 利好政策频出,西安加速布局智能驾驶赛道

  ● 金融“活水”滋养,西安创新创业潮起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