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多个产品国内领先,西安新材料产业加速释放“西”引力

时间:2023-01-10 17:18:07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图片

  新材料行业是一座城市科技发展的根源,是现代高新技术的基础和支柱性战略产业,对于一个区域来说,它对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西安新材料行业异军突起,多个新材料产品位于全国领先地位,产业聚集发展态势基本形成,这对西安的工业发展及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材料行业强劲势头,离不开西安优厚政策以及科技创新实力的支撑。蓄力发展之下,西安已形成多条新材料相关产业链,并进入到全市重点产业链规划中。一个国家级新材料产业高地正在不断向外释放吸引力。

  产值高达180亿

  与传统材料相比,具有技术高度密集、产品附加值高的新材料产业,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

  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作为西安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除势头强劲的新能源产业外,新材料产业在区域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也在逐年提升,地位不可小觑。

  一系列数据足以凸显出其强劲的内驱力与不凡的实力。

  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高达180亿元,同比增长了36%,高于六大支柱产业平均增速的12个百分点。这为引导西安产业升级、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下夯实基础,同时,也为进阶制造强市提供关键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新材料产业形成多区域发展,目前,已广泛布局于西咸新区、高新区、经开区、阎良(航空基地)、航天基地等区域,且各具发展特色。

  西安作为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化基地,新材料类型企业数量也有明显的上升趋势。2021年以来,西安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数112家,产值237.93亿元,增速达到22.0%。

  随着新材料企业数量增加,近年来,西安已经聚集了一批新材料龙头企业。2022年上半年,西部超导、西安瑞联、金堆城钼业、西安铂力特等新材料企业增速均达到30%以上,这对整个西安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有着强劲的推动力。

  亮眼成绩之下,西安新材料产业加大招商力度,精准延链补链强链。今年5月,西安举办新材料(钛及钛合金、增材制造)产业链投资推介会,推介西安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政策,吸引增材制造企业落地,助力西安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

  两条新材料重点产业链初步形成

  西安新材料产业的强劲发展势头,与顶层政策支持、科教禀赋、人才技术优势密不可分。

  实际上,早在2020年,西安编制的《西安市现代产业布局规划》和《西安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便可窥见新材料产业的地位。上述文件将新材料产业列为全市重点产业之一,明确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新材料领域创新平台建设,今年还在新材料产业首批认定了6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鼓励支持企业及科研院所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性能合金等材料领域开展工程化创新研究,增强产业创新能力。

  除了顶层设计的大力支持之外,作为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雄厚的高校与人才资源是西安科技创新的原动力。

  西安依托西工大、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一批新材料新能源优势突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培育和聚集了多家本土新材料企业,形成了以有色金属、超导材料、航空航天材料、光电能源材料等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体系。

  多效合力之下,西安已形成多条新材料产业链,并进入到全市重点产业链规划中。比如,钛及钛合金产业链企业多在熔铸与加工环节,处于钛产业中游,在技术、装备、规模上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已初步形成“钛铸锭—钛加工材—钛合金材—钛复合材—钛材深加工产品”的产业链条。

  新材料领域的一路高歌猛进更是增加了“西”引力,更多的资本将目光投射到西安。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招商引资,西安签约新材料产业项目15个、投资额213亿元,其中,签约新材料产业项目12个,为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材料产业不断壮大注入强劲动能。

  在国家级新材料产业高地的促进下,西安也正加速驶向先进制造业强市的赛道上。

  END

  撰稿:余钦言

  编辑:南时〡校对:惟与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 市投资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 4项目入选工信部示范名单,西安“数字引擎”持续发力

  ● 新地标封顶!西安外资“强磁场”释放吸引力

  ● 总投资约30亿!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落子”西安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