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企业动态>正文

千里沃野麦浪翻,建设未央战正酣——中建七局四公司西安团结安置社区及配套项目建设纪实

时间:2022-07-14 15:05:08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盛夏的西安,艳阳高照,当走进中建七局四公司西安团结安置社区及配套项目,千余名建设者头顶炎炎烈日,脚踏滚滚热浪,争分夺秒奋战于施工一线,全力推进这座可安置16000余名居民的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近日,自地块四5#楼率先封顶以来,项目各在施楼栋陆续封顶,捷报频传。

西安团结安置社区及配套项目 (3).jpg

  项目位于西安市未央区,是陕西省政府规划的回迁安置重点工程,总建筑面积46.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团结村部分安置性住宅楼、配套公建、商业、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室外总体等,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完善区域建设,实现城市总体规划具有重要作用。

  千人鏖战,星夜兼程掀热潮

  3个地块,14栋单体建筑,12个工种、1000余名工人、80余台机械同时投入作业,这是项目建设高峰期现场的真实写照。项目采用“大兵团”式管理,将现场分为“两大战区”,所有单体同步施工,吹响建设冲锋号。

  “我们肩负着万余名居民安居乐业的梦想,施工进度越快,当地居民就能越早乔迁新居。”项目负责人赵健说道。白天,施工现场人来人往,施工作业繁忙有序进行。夜晚,塔吊耀眼的灯光则如同繁星一般点缀着漆黑的夜空,塔吊之下,钢筋婉如五线谱,作业人员如同散落在谱上的音符,共同在深夜奏响了一曲劳动者之歌。

  在全体作业人员夜以继日地努力下,项目面貌日新月异。据悉,仅在垫层至正负零施工阶段,项目部便浇筑混凝土6.68万立方米,完成施工面积11万平方米,平均每月施工面积达2.75万平方米。

  精准保障,未雨绸缪备“粮草”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保障不间断施工,项目部全力做好材料及人员保障。走进施工现场,12台塔吊如同“战士”般屹立在鳞次栉比的钢铁森林中,数十辆运输车在现场来回穿梭,近千名工友将布满钢筋混凝土的现场当作战场,为这场“战斗”的最终胜利挥汗如雨。

  实际工作中,项目部提前与4家商混站对接,经协调,每家商混站为项目部预留20余辆罐车以满足现场混凝土浇筑需要,确保商混可以连续供应。人员方面,项目部与3家优质劳务分包单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同时,针对现场实际情况,合理划分设备及人员的施工工序与时间,实现“人料机”高效协作,现场施工有条不紊。

  策划先行,凝心聚力克难关

  46.6万平米的总建筑面积,要在870天内完工并达到回迁安置条件,意味着不仅要有极高的施工速度,施工方案编排以及施工难点的应对也变得至关重要。

  项目进场初期与周边市政道路同步施工,造成交通困难。项目部积极与地方住建局沟通,最终市政方面同意加快道路施工并优先保障项目施工需求。此外,针对项目各地块与市政道路共用红线的情况,在进行基坑专项支护设计时,考虑到市政道路施工车辆荷载带来的影响,项目部提高荷载取值,在满足基坑支护放坡最小距离和支护安全的情况下施工,待地下室施工完毕后,及时回填,从而实现场地循环转换。

  每年8-10月是西安市一年一度的雨季,若按照常规进度编排,这一阶段正处于项目主体施工临近封顶阶段。项目团队自我主动加压,倒排施工计划,抢抓雨季到来前的黄金施工期,目前已完成了大部分主楼的屋面工程施工,避免了降雨可能带来的工期延误。

  构筑堡垒,党建引领促生产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西安这座13朝古都按下了暂停键。在甘肃省捐赠的530吨保供生活物资运抵未央区后,在项目党支部的动员下,361名管理人员及工友火速集结,投身卸载搬运以及分拣装车工作。志愿者们前仆后继,连续奋战6个昼夜,向未央区政府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分答卷。

  项目党支部注重拓展职工幸福空间,先后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各类活动20余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强化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与未央区纪委开展联创共建,在项目内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聚焦企业品牌打造,CI形象高标准制作,先后迎接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等省市级领导调研视察,项目优秀的施工管理获得了各方的认可。

  千里沃野麦浪翻,建设未央战正酣。开工14个月以来,项目已累计完成产值达5亿元。如今,随着各在施楼栋的陆续封顶,项目建设已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项目团队将一如既往,高标准做好各项施工管理工作,以匠心守护当地万余居民新居梦。(董书成、贾民洋)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