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指导安全越冬 助力“甜蜜事业”

时间:2021-11-30 17:23:17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蜂业技术指导员开展冬季技术服务

  “感谢技术指导员上门服务指导,蜜蜂都能安全过冬了!”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蜂农斯德克·买尔干拜和别仙·冬不力达由衷地表示感谢。为确保蜜蜂安全越冬,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蜂产业发展工作专班迅速行动、积极作为,组织安排4名技术指导员到各自负责的片区开展技术服务工作,进一步发挥技术指导员在“甜蜜事业”中的保障作用。

  冬季是养蜂最为关键的时期,不但直接关系到蜂群能否安全越冬,而且还影响来年春季蜂群的复壮工作,因此冬季蜂群管理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第二年养蜂的经济效益。而确保蜜蜂安全越冬又是一件极其考验经验的“技术活儿”,不仅要防寒还要防热,更要防闷、防震、防饥饿、防潮湿、防病害、防饲料结晶,可谓是“面面俱到、缺一不可”。

  为了帮助蜂农特别是新增蜂农、少数民族蜂农做好蜜蜂越冬工作,入冬以来,特克斯县蜂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组织技术指导员上门开展蜜蜂室外越冬和室内越冬技术指导,检查越冬饲料情况,宣导相关蜂业知识,确保蜜蜂安全越冬。因此,也就有了开头蜂农表示感谢的那一幕。蜂农斯德克·买尔干拜和别仙·冬不力达接触蜂产业不久,各方面经验还不是很多,特别是在蜜蜂安全越冬上心里没有底。好在特克斯县蜂产业发展工作专班为他们周到考虑,安排技术指导员经常到蜂场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倾囊相授蜜蜂在繁蜂、放蜂及越冬期间的管理技术,让他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除了蜜蜂安全越冬,今年以来,少数民族蜂农和新增蜂农在4名伊犁州蜂业技术指导员的服务、指导、培训和帮助下,饲养的蜜蜂也基本没有受到病虫害的影响,确保了今年蜂蜜的产量和品质。深入养蜂场,实地看情况,在“面对面”的上门服务指导中,蜂农在养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一化解,养蜂致富的底气更足、心气更高,政府和蜂农、蜂产业的距离也在“心连心”中进一步拉近,助力蜂产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展望未来,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蜂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将继续立足本职、主动作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高度责任担当和饱满工作热情,专注蜂产业,服务“养蜂人”,推动蜂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切实发挥“生力军”乃至“主力军”作用。发展蜜蜂养殖业是调整乡村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发展绿色产业、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人民口袋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的同时,青山更绿、河水更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也能更好更快地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