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生活消费>正文

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企业+合作社全面助力蜂农增收

时间:2021-11-22 11:29:28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为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鼓励企业、合作社、群众开展多元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特克斯县伊犁喀拉峻蜂业有限公司、健堂蜂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在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产业基础、经营网络、政策支持等方面规范壮大发展自身的同时,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服务带动能力,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为当地少数民族蜂农进行技术培训、科学指导、统一收购等方式,助力政府带领蜂农走收益稳定、增收致富之路。

  一是加强培训,提供科学技术支持。在冬季、春季协助县蜂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组织少数民族蜂农开展技术培训,如养蜂政策、蜜蜂养殖技术、规模化养殖等多方面内容,对蜂农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提高了蜂农的养殖技术和信心,确保蜂蜜品质,提升蜂蜜市场竞争力。二是强化日常指导,规范蜂农日常养殖。重点是为少数民族蜂农进行日常性指导。合作社人员采取集中指导和分散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蜂农家中,定期指导蜂农做好繁蜂和放蜂工作,对繁蜂、放蜂地点、重放蜂时间、蜂箱遮阴等方面进行实地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是按时收购,统一销售。合作社采用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形式进行帮扶,根据市场价格按时收购蜂农的蜂产品,保证蜂农产品畅销畅售。蜜蜂有了好出路,蜂农的收入也得到了提高。四是拓展养蜂群体,壮大养蜂群众。积极吸纳新加入蜂农,通过技术指导有意向养蜂的少数民族新蜂农,对他们提供饲养、繁殖、收蜜、销售等各阶段配套的培训指导。五是加强示范引领,做好宣传带动工作。增强社会知名度和群众信任度。选取发展规范、收益稳定的蜂农进行示范点观摩,让各级领导、蜂业专家、当地蜂农们通过实地参观的方式,互相沟通交流,发现自身不足之处,学习相互之间优秀经验,进一步带动蜂业高质量发展。在政府支持、合作社引导下,特克斯县养蜂行业发展迅速,正逐步形成规模化产业链条。群众依托特色产业增收、规模经营增收,不但提高了自身收入,也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升级。

  下一步,特克斯县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产业发展成果,紧跟上级安排部署,依托当地优越资源条件和技术基础,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合作社经济优势,为农业、农村、农民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切实拓宽群众致富渠道,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力求把产业做大做强,以产业兴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