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人物专访:墨冲,用艺术的力量去让孩子生活和追求

时间:2015-06-11 14:16:10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墨冲老师,原名李卫明,从事艺术创作20多年,却被许多做了多年儿童美术教育的业内朋友称为“师傅”,这一切,不仅因为他学识渊博、通晓绘画与雕刻艺术,更因为他另一个让无数家庭受益的身份——儿童绘画心理专家。

  尽管今天的“如象儿童画解析”只开放了一个小小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但每天仍有众多家长将孩子的画作上传,获取点评,因为墨冲老师读画,读的不是形式、表面,而是孩子的“内心”。

  当问及为何以一个艺术家的身份投入到儿童绘画心理研究中时,墨冲老师谈到了17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

   

 

  一个小男孩的“秘密”

  17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墨冲老师辅导朋友家的一个小男孩进行绘画。一天,孩子安静正在创作,突然抬起头来小声说,“老师,我告诉你一个秘密。”“什么?”我也小声的问。“我的爸爸长期不陪我玩……”说完这句话,孩子低下头,接着画起来。画纸上,是一个高大模糊的背影。

  自那时起,墨冲老师的心中就像唤醒了一座沉睡的火山,他开始为更多的孩子研究能够抒发情感、表达自我的绘画方式,并开办了自己的儿童绘画学校。墨冲老师一面研究,一面创作,他用艺术家的思维开展儿童绘画教学,并培养了一批非常优秀的教师团队。这种创新的美术教学给孩子带来了超凡的艺术体验和技能发展,在北京家庭间迅速传播开来,一年之后,学校红极一时,每个周末都有众多家长带着孩子从海淀、东城、丰台等地赶往位于昌平的墨冲老师的儿童绘画学校。

  激流勇退,升华与感悟

  与学校的飞速扩张相对的,是墨冲老师渐渐冷静下来的心,在和无数家庭、孩子的接触中,他无数次地被触动,深深地感悟到儿童绘画和心理关系。绘画是儿童的第二语言,也是儿童的心理投射。孩子用画来表达自己构想的世界,透露出他们的心情和心智。而家长们知道孩子在做什么,却不知孩子在想什么,看到的是孩子在画什么,却看不懂孩子在表达什么。墨冲老师淡出绘画讲台,开始深入研究国内外关于儿童画心理解读的权威理论,一面整理案例,一面在艺术创作中不断感悟,就这样,用十年的时间,系统提出了儿童画心理解读体系,并研发出一套可以真正改变当下中国儿童绘画教育理念,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的课程体系和授课方法。

  人性教育,让每个孩子获得最好的成长

  在谈及近10年苦行僧般的潜心研究时,墨冲老师说:“艺术关乎人性,艺术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艺术本身,也不是艺术作品和审美经验,而是让孩子通过接受正确的艺术教育,变得思维敏捷,更清楚地认知自我,善于发现,并能在未来任何可能的环境中运用他们的艺术经验,用艺术气质的成长帮助孩子按自我意识去生活和追求。”

  什么才是最适合孩子的?墨冲老师指出,每个孩子自有成长规律,对于尚不了解自身、不了解外部世界的孩子来说,连“潜力”是什么都不了解的情况,就一味提倡发展“潜力”、“创造力”等各种力是盲目不负责任的。

  儿童画心理解读之所以受到家庭的追捧,就是通过对儿童画的心理解读,让家长适时的明白儿童在每个成长时期的心理变化,明白孩子所思、所想以及思维变化的成熟度,从而更能把握孩子在各个阶段的成长特性和表现形式,找到适合的对应策略和教育方式,让孩子在每个家庭空间中,能够自由、个性、明理、好学的成长。

  如今,墨冲老师作为“如象”教育的艺术总指导重回大众视野,就是为了做以孩子为主体,符合“人性”与“天性”的教育,如果教育无关人性,孩子就成了不断容纳知识的工具,知识不能为成长所用,也就成了散沙,艺术关乎人性,用艺术学习“发现”,“发现力”的生长,帮助家庭发现生活中从未注意过的盲点,发现孩子的自我个性,从而去保护、去引导,去帮助孩子将个性嫁接到社会生存所要求共性上,做一个积极乐观的人,一个有自我价值提升的人,才能成为自我完美的人。

  最后,墨冲老师说,不要让普遍性审美和公共审美变成审美的唯一,不要将最普遍的声音变成教育的唯一。

  教育是让孩子发现自己,懂得自我价值,赢得社会尊重,而非统一标配化和概念化的人生价值。

  公司网址:www.kwruxiang.com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