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贵州毕节留守儿童之殇

时间:2015-06-10 22:5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7

     |   分享到
    • 新闻图片中心  | 
    • 查看图集  | 
    图集已浏览完毕重新浏览 悦图推荐

    广州专车司机疑遭“钓鱼执法”引抗议

    河南滑县突降核桃般大小冰雹

    抗战老兵体内藏子弹60年后才知情

      6月9日晚11点半,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疑似农药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四名儿童是四兄妹,最大的哥哥13岁,最小的妹妹才5岁。四个孩子生前穷的只吃玉米面。贵州毕节留守儿童现状,近年来媒体多有报道,2012年曾发生过5名流浪儿童在垃圾箱内死亡的事件,当时即引发社会关注。


      毕节5名流浪儿垃圾箱生火取暖中毒身亡

      2012年11月16日清晨,一名拾垃圾的老太太发现,5名流浪儿童在毕节市七星关区一处拆迁工地旁边的垃圾箱内死亡。据毕节官方披露,死于垃圾箱中的5名男童身份确认,5人为当地三名同胞兄弟之子,分别是陶中井(男、12岁)、陶中红(男、11岁),父亲陶学元;陶冲(男、12岁)、陶波(男、9岁),父亲陶元武;陶中林(男、13岁),父亲陶进友。警方尸检结果显示,5个男孩系躲在垃圾箱里生火取暖,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大伯父陶进才称,孩子们家庭很困难,5个孩子平时伙食就是稀饭和盐巴。2011年11月2日,贵州当地媒体《乌蒙新报》报道称,有市民在毕节街头发现流浪儿。这些流浪儿童,以三合板当床,硬纸壳当被,露宿在建筑工地中。而随后的追踪报道显示,这些流浪儿中,便有五名少年的身影。

      在五名孩子被闷死前一天,其中一个孩子出现在卖土豆的流动小摊前,向女摊主央求道,“孃孃,快点整碗土豆给我吃,我太饿了!”。等不及对方盛,他用竹签急急地在滚烫的油锅里戳土豆往嘴里塞,一口气吃了四五个小土豆。

      事后,毕节七星关区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区长唐兴全、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区长高守军停职检查,七星关区教育局局长、民政局局长、海子街镇镇长、海子街镇中心校校长等人受到免职等处理。

      毕节小学教师强奸学生 多为留守儿童


      2014年4月27日,毕节七星关区警方通报,4月21日8时40分,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公安分局小吉场派出所接到报案:小吉场镇南丰村发生一起强奸案。民警赶赴现场调查,并于当日将嫌疑人黎某抓获,后被依法逮捕。

      据受害女学生家长统计,至少涉及12名女生,最小者仅8岁。受害女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家长常年在外打工。据学生家长统计,受害学生至少12人,分别涉及二、四、六三个年级。

      受害学生家长称,孩子不敢对外讲的一个原因,是曾遭涉事老师威胁。嫌疑人是30岁的黎某,毕节某小学四年级班主任,语文老师,已婚,“小孩三岁,妻子也是教师”。

      无独有偶,2015年5月11日晚9时许,贵州毕节大方县瓢井镇中寨村小学学前班负责人韦会平系学,因涉嫌猥亵幼童被刑拘。

      据家长统计,目前至少确定有7名女童被韦会平猥亵并报案,“还有个别家长不愿意说,应该有10几个。” 据悉,这些孩子年龄基本都在6到7岁,多为留守儿童。

      据家长介绍,猥亵孩子的是学前班老师韦会平,今年50多岁,租借了中寨村小学教学楼而办的私人学前班。“与中寨村小学校长有亲戚关系。”

      案发学校校长被撤职调离接受调查,教育局法规股负责人被停职调查。

      毕节86名小学生食用营养餐后送医治疗


      2012年3月29日上午,贵州织金县八步镇小学生食用营养餐后出现大批身体不适的症状,86人送医院治疗。就此事件,官方称之“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并进一步解释为“群体性心因性反应”。

      官方组织的专家组调查后表示,该中毒事件与学生食用的面包和牛奶无关,不属于食品安全事件。

      而据媒体调查,多方证据表明,中央财政资金补贴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经过多次走样与欲说还休的幕后操作,或已变成地方及学校当事领导的利益奶牛。

      毕节留守儿童现状


      毕节市两名儿童在家误吃了涂有老鼠药的食物后,不幸中毒死亡。

      毕节市某学校一名六年级的学生,放学回家在水塘边玩时,不慎落水溺死。

      织金县某乡镇中学学生,由于受他人引诱,过早辍学走上了抢劫杀人的犯罪道路。

      大方县某乡镇一村民家的三个女孩多次遭到他人的奸淫,其中最大的11岁,最小的只有5岁……

      这些事例的主人公都是留守儿童。

      

      据统计,全国共有留守儿童2200万。仅毕节市就有1.6万余名。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为了改变贫困,都远离家乡在外打工。共青团毕节市委曾作过一次全面的统计,全市有18万名外出打工人员,因父母双双外出打工而留在家里的留守儿童有164608名,占适龄入学儿童的10.6%。

      毕节七星关区5名男孩垃圾箱内死亡事件后,毕节市曾宣布对全市范围内留守儿童进行逐一排查,设立留守儿童专项救助基金,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市、县(区)财政每年拿出经费约6000万元用于保障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

      但4名留守儿童农药中毒死亡,疑集体自杀事件却再次发生在贵州毕节,不得不引人深思。

      本文综合新京报、中国青年报、时代周报、金黔在线等媒体报道。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