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收益率创43个月新低 银行理财告别“稳赚不赔”

时间:2020-07-28 15:20:02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最近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保持下降趋势,部分产品甚至在年中出现负收益现象。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有334家银行共发行了7223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9%,较上期减少0.01个百分点,创下近43个月以来的新低。

  银行理财收益率为何持续下降?未来还会发生什么改变吗?对此,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学者。

  “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投向债券资产,收益主要源于债券利息和资本利得两部分。”银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卜振兴表示,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各国央行均采取了增强流动性、降低利率等对冲手段,债券利率随之下降,进而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行;另一方面,受债券市场大幅波动影响,债券市场资本利得为负,导致部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甚至出现负值。

  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表示,从资金端看,央行通过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等手段向市场投放了大量流动性,理财资金成本较低,使得理财产品收益下滑;从资产端来看,近期各类债券收益率持续走低,使得投资于债券等固收类资产的理财产品收益下行。

  在业内专家看来,下一阶段银行理财收益率变动情况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加快复苏,当前的货币政策将逐步退出,利率很大可能会有所回升,这将带动债券利率增长,并为以债券投资为主要标的的理财产品贡献更多收益,从而促进理财产品收入增加。”卜振兴说。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则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宽松,且银行理财业务也在不断转型,下半年理财产品收益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存在较大下行压力,相关部门后续可能会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因此,固收类资产收益将维持较低水平,以固收资产投资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将维持在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表示将逐渐加大权益类资产配比。对此,于康表示,虽然权益类资产配置可以丰富理财产品投资策略,博取更高收益,但在净值运行环境下,增配权益类资产会加剧产品净值波动。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风格偏稳健,虽然权益市场近期表现较好,但银行理财资金不会过多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