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资产配置逻辑生变 银行理财资金缘何“搬家”

时间:2020-07-28 09:00: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记者近日了解到,近期理财产品申购量持续下降。银行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逻辑正在发生变化,开始主动加配权益性资产。

  某上市股份行资管部渠道人士向记者表示,该行产品申购量出现下降,从6月份就已开始并延续至今。但他强调,对整体理财资金规模影响不大。究其原因,一是由于半年末的吸储效应,银行将资金引回存款,冲指标;二是因为部分客户因前段时间净值波动影响而赎回产品;三是因为收益率持续下行。

  银行理财转型净值化产品后,今年6月份出现负收益的情况。买银行理财也可能出现本金亏损的现状,让部分投资者开始赎回。

  到目前为止,尽管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修复为正,但由于市场流动性宽裕,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在走低,目前已经创下近43个月的新低。普益标准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334家银行共发行了7223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9%,较上期减少0.01个百分点。

  在目前市场氛围下,银行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正悄然生变,在债市下跌的背景下,加配权益性资产成为目前较为主流的做法。一些风格保守的小银行,也打算增加一些权益性资产。

  两家受访银行资管部人士明确告诉记者,近期会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主要会投一些指数基金。

  银行理财子公司过去以固收资产为主,资产类别相对比较单一,主要配置债券,占比一般超过50%。

  去年以来就有不少银行资管部负责人公开表示,会加配权益资产。但截至目前,银行理财资金真正进入股市的量仍然非常少。

  理财资金对权益资产的配置量,事实上跟银行客户结构有关,大部分银行理财的客户都是普惠型的。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收益率可能会上去,但风险和波动会加大,客户不一定能接受。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考验银行的投研能力和投资智慧。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顾卫平近日表示,如果参与权益投资,银行自身投研体系的搭建等都存在一些障碍。因此,通过FOF和MOM加大与优秀基金管理人的合作,不失为进入资本市场的一条好途径。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