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经济不景气时 最好的商机是什么?

时间:2020-07-26 12:10:03    来源:小白读财经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除预测中国经济增长仅1.0%外,其余经济体均为负增长。

  经济不景气时,最好的商机是什么?

  从经济数据也可以看出,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下降6.8%,出口下降11.4%,CPI高企,PPI陷入通缩,消费就更别提了,唯一比较亮眼的是融资金额大增,同比增长26.96%。而其他经济体则基本是“惨淡收官”一季度:CPI、PMI、失业率等指标都大幅下滑。

  有机构甚至预测称,要想完全走出疫情阴影,要等到2022年。疫情之于全球经济,真可谓雪上加霜。

  增速下滑叠加疫情,改变了什么?

  经济增速下滑和疫情,让许多行业的需求骤减,收入下滑,但是这些客观因素也正在改变我们身边的宏观环境,当然也包括投资机会:

  1、增长模式转变。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不断在转向,由基建和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向以科技和消费主导的新兴产业转向,因为后者的需求才能长时间持续。此外,疫情也刺激了线上教育、办公、消费、娱乐、社交等方面需求,而这些行业大多都与新兴行业有关

  2、行业分化加剧。之前我反复在文章提到过由于调控造成的房地产行业分化,但仔细研究你会发现,由于这几年的需求萎缩,P2P、消费等多个行业均出现分化,再加上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行业出清已经成为常态。

  3、利率空间被压缩。为了刺激经济,全球央行货币政策不断宽松,全球利率已经接近零利率甚至到了负利率。利率下滑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刺激经济。但是,零利率或负利率就像麻醉药一样,一旦使用后,则需要不断加大“剂量”才能缓解经济的“阵痛”。但是全球利率空间并没有那么多,央行也在不断间接降息中压缩货币政策空间。未来的低利率,恐怕只是调整市场预期,仅此而已。

  经济不景气时,最好的商机是什么?

  4、美元地位的重新审视。一方面,美国无限量化宽松,透支美元信用,让美元地位再次受到质疑;另一方面,美元作为避险资产,在疫情下反而成了香饽饽,过去几个月不断走强。所以你会发现,那些整天喊着说美元地位危在旦夕的专家,最终都被打脸了。美元不会因为任何危机因素而崩盘,只有人民币比它更强大了,它才会收敛。

  经济不景气时,最好的商机是什么?

  不景气时,什么才是最好的商机?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商机。即使经济不景气,社会需求也不可能完全消失,或许只是转移或暂时“封存”。

  比如在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美国,人们失业在家,影视行业得到空前发展,好莱坞迅速崛起,成就了《乱世佳人》、《公民凯恩》等经典大作。那么在经济不景气时,这些商机会出现吗?它的特征又是什么?

  1、消遣经济的兴起。消遣经济说白了就是娱乐传媒,当人们没有了工作,或者生意惨淡,空出了大量闲暇时间,那么这些时间对于抖音快手这类短视频,娱乐媒体等公司来说简直就是白花花的银子,因为你会在上面消费、刷礼物。

  2、由价格竞争转向研发竞争的行业。降价的确会刺激潜在需求,但效果非常有限,所以在不景气时脱颖而出的行业,一定是技术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的行业。因为当这些企业掌握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后,行业门槛会逐渐提高。到了后期,行业平均利润将稳定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3、“现金牛”行业。什么是“现金牛”行?就是能不断生产现金流的行业,比如食品饮料、酒类等。此外还包括房地产、医疗等与人口结构需求有关的“现金牛”行业。这些行业即使在经济不景气时,依旧能扛住风险,甚至能保持不错的增长。

  最好的商机在哪里?

  如果你读明白了上面的内容,我想大家心里早已有了答案。投资机会就潜藏在这里面。

  1、债市。债市是避险资产首选之一,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由于宽松货币政策,经历了几个月的下滑,5月开始逐渐回升至2.9%附近。债券价格与收益率成反比,意味着债市,尤其是利率债或许会迎来调整。咱们不妨也可以尝试着抓住其中波动机会,但同时也要做好下调风险准备

  经济不景气时,最好的商机是什么?

  2、固收理财。我不止一次提到它,个人认为对于那些既害怕权益市场风险,又想获得稍高收益的投资者来说,以债市投资为主的银行或券商固收理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收益比存款高不少,最高能到4%+,适合中小资金体量。目前各大银行APP都有购买入口。

  3、黄金。只要疫情担忧情绪仍在加深,黄金就一直有支撑。之前一两个月持有黄金资产(贵金属现货、纸黄金等等)的朋友收益一定不错,虽然后面有一些回调,但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和避险情绪,会给未来黄金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4、行业基金或个股。在不景气时,相比指数基金,我更推荐行业基金。并不是说指基不好,因为指数大概率会随着经济同样不景气,但某些行业,像我上面提到的那些,可能会逆势上行。所以当你选中了这些行业的基金或个股,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写在最后

  由于国民收入的减少,国家开始鼓励消费,消费券、地摊经济喷涌而出,但这些终究是帮别人创造收入,帮国家创造GDP。想增加自己的收入,努力工作才是正解。假如你失业了,也先别急着找工作,不妨停下来想想未来的路,或者自我提升,投资自己。休息了,是为了走更远的路!工作、投资如此,生活亦如此。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