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大额存单利率再下跌 你的存款无地徘徊

时间:2020-07-12 12:10:02    来源:四维环球金融智库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日,工农中建四大行开始主动下调了3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发行利率,由原来的存款基准利率1.5倍调整至1.45倍。6月15日至17日,四大行一共发行了接近8亿元的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均不超过存款基准利率的1.45倍。

  其实,最近以来,部分银行暂停大额存单发行,或者下调利率的消息不断,有些银行实行“抽签预售”,有些银行在压缩额度。

  例如,江苏海门农商行已先后两次下调2年期及以上定期存款利率;甘肃张掖农商行的1年期存款挂牌利率由2.1%下调到了1.95%,相当于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

  银行为什么不待见大额存单了,原因首先是因为银行现在不缺存款了,存款增加太快了。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04.57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个百分点。

  5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31万亿元,同比多增1.09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819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8054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31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减少6736亿元。

  2018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了13.4万亿,现在我们一月就增加了2.31万亿,而第一季度存款就增加了6.71万亿,一个季度的增速相当于2018年的半年增速,这个增速是加倍的。

  目前存款的增加速度近几年罕见,其实从去年年中开始存款增速缓慢恢复增速,直到今年一季度开始存款增速就加快了。

  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8.07万亿元,同比多增1.76万亿元。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多增达22%,可见今年一季度存款增速加快。

  人民币存款主要包括居民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两项,那我们看看这两项中,谁的贡献最大。

  央行披露显示,今年一季度住户存款增加6.4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86万亿元;去年一季度住户存款增加6.0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328亿元。

  去年全年居民存款增加9.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只有3.29万亿元。而2018年全年,住户存款增加7.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16万亿元。由以上数字可以看出,这两年一季度存款大增,主要由居民存款增加所贡献,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速较小。

  那么居民存款为什么大增,最基础的原因是央行货币政策持续的宽松,多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给银行释放流动性,然后又多次降低市场利率,降低银行融资成本,这个直接导致公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利率下降,而这又使得投资货币市场工具的货币市场基金形同鸡肋,利率降至1.5%以下,货币市场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到目前没有发行,存款正在大幅萎缩,这个金融工具被许多人诟病为套利工具,现在彻底歇菜了。

  那么银行外的金融市场则是雷声阵阵,近几年在银行核心层的外围,首先是P2P引发的暴雷潮,目前巨大的存量还在清理,p2p作为此前公民理财的一种模式就逐渐归零了。接着就是此前的各种私募基金违约由此引发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违约潮,几乎所有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出现违约潮,现在跟着是信托产品的暴雷潮,就连银行理财也开始出现浮亏了,这些都伤透了有点闲钱的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的心。于是大量的资金回流银行,又出现了存款大幅增加的景象。

  存款多了,供给增加了,存款利率自然就下降了,银行的负债成本降低了,这显然是监管层愿意看到的,但这个结果是始料未及的。以前监管层说要让金融业让利实体经济,希望以降低利差的方式进行,比如存款利率不动,但是贷款利率下调,银行利差就降下来了;但是现在是存贷款利率同时降,银行收益没有变化,最后损害的是居民存款人的利益。

  老百姓的钱都逼到了存款,收益率又在下降,怎么办呢,今年爆款基金大量发行,说明资金还在追逐高收益资产,只不过这种资产会越来越少。这些爆款基金将在未来的投资中大多成为一地鸡毛,这是过去历史一再证明的,那么存款还能去哪里?那么我的答案是:只能还是存款,你没有地方可以选择。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