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端午理财”遇冷 季末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

时间:2020-07-17 15:20:01    来源:零售金融新视角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端午理财”发行银行较少

  每到节假日,就有银行会推出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今年端午节也不例外,陆续有银行推出了“端午节专属”理财产品。一般来说,这种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高于银行在售的同类产品,不过不会高出太多,一般会高0.1~0.2BP。

  今年推出“端午节专属”理财产品的银行较少,国有银行有两家,分别为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和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但这两家银行发行的端午节理财均只面向个别区域或个别群体,其它发行银行均为小型城商行和农商行。所以,能买到端午节理财的投资者有限。

  目前发行的端午专属理财大部分都是非净值型理财产品,这就意味着产品到期后投资者基本上都能拿到预期的收益率,再加上收益率略高一点,还是比较受投资者青睐的。

  理财产品收益小幅反弹

  投资者需加强风险意识

  自5月中下旬以来,随着流动性宽松边际递减,市场利率持续回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开始止跌反弹。随着季末临近,市场资金面趋紧,6月份以来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反弹。根据零售金融新视角监测的数据,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2%,较5月中旬上升了10BP。

  不过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的局面难以持续,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仍处在转型阶段,在消化存量资产的过程中理财产品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对投资者来说,随着净值型理财产品越来越多,也需要逐渐转变理财思维。近期,部分理财子公司产品出现净值阶段性下跌的现象,引起市场热议。过去银行理财产品都是预期收益型的,一直处于刚性兑付模式,投资者普遍缺乏风险意识,潜意识内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是保本保收益的。

  虽然资管新规以来,很多投资者都听说理财产品要向净值化转型,但对净值型产品一直没有充分的了解,并不认为净值型理财产品会真的亏损。本次多只净值型理财产品亏损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让投资者加深对净值型产品的了解,对行业来说不见得是坏事,反而有利于推进打破刚性兑付。

  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着收益不断下行且处于净值化转型的银行理财产品,该如何购买呢?

  投资者当务之急要提升自己的理财知识水平和风险意识,最重要的是学会辨别不同理财产品的风险。如果不能忍受任何本金亏损,只能去购买无风险的存款产品,如果能承担较低风险,可以购买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如果追求较高收益并能承担较高风险,可以购买中高风险理财产品。

  想要收益不缩水,投资者有两个选择:一是购买期限更长的理财产品,目前理财子公司产品期限普遍偏长,2年、3年、5年产品较多;二是提升自己的风险偏好,购买风险更高的理财产品,比如配置适量权益类资产的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会更高。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