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远光软件服务国电汉川 打造基建财务价值内控

时间:2016-01-17 20:11:29    来源:欢乐传媒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12月16日,远光软件实施的国电汉川发电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国电汉川)基建财务内控系统督导及验收会顺利召开。国电集团公司财务部副主任王晓非、基建财务处处长令狐伟锋率基建内控验收专家组对系统进行了细致的考评与审查,湖北公司总会计师朱虹、财务部主任杨志烈、国电汉川电厂各部门人员参加会议。王晓非主任对项目建设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勉励项目“继续深挖系统应用价值,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国电验收专家组听取项目建设汇报及现场研讨)

    国电汉川成立于1989年,在一二期共4台33万千瓦机组的基础上,三期规划建设2台100万千瓦机组,建成后,全厂装机容量将达到332万千瓦,成为湖北省最大的火电厂。为有效进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国电汉川基建财务内控系统项目于2014年8月启动,项目借助远光软件的技术力量,历时一年完成了建设。

    项目建设对国电汉川电厂业务流程进行了完善的梳理、优化,配合系统上线下发了22项内控管理制度,以制度和信息化程序的形式固化业务流程,规范、明确权责,解决基建管理制度体系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实现各司其职,规范有序。

    系统建设形成投资控制体系,进一步强化对施工、物资及其他174份合同的有效成本动态控制;以业务流驱动价值流,全面提升工程物资管理水平,实现价值流与实物流良性同步流转,推动项目建设涉及的105项采购合同全业务的流程化管理。系统构建起基建往来款项受业务的前端环节控制,强化风险抵御能力,提高内控执行力,并引入“过程结算”机制,将施工和物资业务进行实时归概,自动挂接资产价值,实现业财一体化,为竣工决算奠定数据基础。

    检查及验收会议上,汉川公司总会计师胡文杰进行了基建内控体系建设汇报,财务部主任李晶进行了验收评审佐证讲解,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现场查验、听取汇报以及质询讨论。汉川公司计划部主任黄桂平认为,基建内控对于业务驱动财务,保持数据一致性有非常好的效果。“以5号机组和6号机组对比为例,使用系统前,计划部与财务部需要每个月对概算归概情况进行信息核对,工作量庞大。系统上线后,将归概情况进行设置,无需逐月核对,节省人力时间。同时也大大改变了计划和财务两张皮的现象,从前端业务驱动财务,数据准备一致,业务与财务管控到位,有效防范风险”。汉川公司副总经理黄建新则指出,基建财务内控系统非常智能,提供数据全面,基建管理所需数据,系统中都能进行查询。

    王晓非对国电汉川电厂基建财务内控系统建设成果高度认可。他指出,精细化的管理一定要有精细化的工具,并勉励汉川后续要深挖体系建设价值:一是要大力推行以信息化手段为主的精细化管理工具的应用;二是要打通管理壁垒,形成了管理链条,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价值;三是要深挖系统应用价值,以适应随着未来的业务需求。

    国电湖北电力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朱虹表示,项目验收是走向更高要求的起点。在财务集中管控、创新改革要求下,系统深化应用要持续推进,为加强机组市场竞争力,真正做到管理更严格、精细化、价值化。 
    

www.ygsoft.com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