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远光软件助国电东北以智慧大数据护航安全生产

时间:2016-01-04 17:28:24    来源:欢乐传媒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广东 2016-01-04(商业电讯)-- 12月10日,随着国电东北分公司(下文简称国电东北公司)最新一份生产报表在“安全生产管控系统”中上报完成,该系统已经持续运行了1462天。“系统完全符合公司对于安全生产的管理需求,在加强生产管控,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谈及系统运行价值,国电东北信息主管刘东满意的说。

    安全生产管理是国电集团“GD193”工程九大业务体系的核心内容。国电东北于2011年率先携手远光软件启动安全生产管控信息系统建设,范围涵盖东北公司及下属18家单位。刘东指出,国电东北公司希望借此契机构建起覆盖全公司的运行管理、检修管理、安全管理、环保管理、排名及考核、敏捷轻型调度、综合管理标准体系,打造以“一个中心、多级管控”为特征的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发挥生产管控中心职能。

    据介绍,项目建设结合远光软件GRIS集团资源集约化管理解决方案中支持安全生产的基础体系、业务流程等应用,贴近国电东北公司生产营运特点,构建了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标准制定、体系下发全面落实了国电集团及国电东北公司的管理政策,实现了电厂、分子公司二级审核体系的纵向贯通。系统在公司、电厂两个层面成功实施,功能菜单共计900多项,设置权限角色160个。全面涵盖基层电厂数据报送、分公司管理、系统后台管理等功能。在基础数据采集汇总的基础上,系统扩展完成了运行管理、安全管理、检修管理、环保管理、排名及考核、敏捷调度、综合管理等七大类业务数据的初步分析展示功能。随着各功能模块深化应用,国电东北公司各类业务流程不断优化,各类安全生产指标、生产分析报表等标准化程度不断提高,为安全管理提供了更加准确详实,实效性更强的管理数据,使生产核心管理指标选择更加科学、计算统计及考核规则进一步趋于合理。

    “电厂侧狠抓一线生产安全,分公司侧则高度重视指标数据的价值挖掘。”刘东表示,在实现安全生产业务需求之外,安全生产管控系统还支持多维度分析,重要指标预警,逐层穿透,追本溯源,为加强安全生产业务数据集中管理提供有力支撑。此外,系统平台还实现了电厂层面数据共享及应用,系统可对下级电厂业务进行检索、分析与监控,有助于管理层全面掌握生产业务活动,制定科学的经营管理决策。

    在刘东看来,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企业的生产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事关企业兴衰。随着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工作的推进,下一步系统建设将向实时管控、任务数据整合、业务数据挖掘分析、移动互联应用、标准化检修等方面持续改进。

    项目技术支持方远光软件表示,今后将持续跟进国电东北安全生产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提升需求,借力信息技术打造智慧“防火墙”,提升安全生产管控能力、盈利能力和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实现本质安全,支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报》  文:李胜永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