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P2P高收益产品“风光不再” 壹财宝预言理性理财风口到来

时间:2015-12-06 20:22:10    来源:欢乐传媒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最近一段时间,某宝员工被警方调查事件,令P2P理财市场再度陷入舆论争议漩涡。 

    在不少互联网业内资深人士看来,这次事件再度凸显P2P理财的风险隐患——与众多P2P机构跑路事件类似,一旦某家P2P机构遭遇警方调查,市场就会“很自然”地质疑这家P2P机构可能存在自融、挪用客户资金行为。 

    “该公司业务操作模式是否合规,还需要相关部门调查认定。”一位互联网业内资深人士称。但他直言,令业内颇为惊讶的是,这家P2P机构“出事”前,累计成交额高达数百亿,投资人数达数百万人。

    高收益模式伴随高风险 

    “这某种程度也表明,众多投资者面对P2P产品高收益诱惑,未必能做到理性理财。”他直言。目前,多数P2P机构标榜的P2P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均在12%-15%以上,更有甚者,有些P2P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超过20%。但是,这份预期高收益能否轻而易举地兑现,或许得打上不小的问号。 

    有P2P机构人士爆料称,P2P产品之所以能设定如此高的预期收益率,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借款人信用评级不高,只能通过承受高融资成本才能借到资金。与此同时,这些借款人之所以信用评级不高,恰恰是由于他们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不高,容易导致偏高的还款违约风险,最终酿成P2P机构高坏账率。 

    二是有些P2P机构刻意抬高P2P产品预期收益率,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资金做大业务规模,最终寻找风险投资实现自身的资本运作高回报。但在这种赔本赚吆喝的模式下,P2P机构往往缺乏足够多的高收益投资标的兑现P2P产品预期高收益,不得不通过资金池业务不断借新还旧,一旦其资金链难以维系,最后的买单者往往是“不知情”的、受到P2P产品高收益诱惑的投资者。 

    “套用一句流行术话,投资者看中的,是P2P平台给出的高利息,但有些P2P平台盯住的,则是投资者的本金。”这位互联网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这番话其实也在提醒广大投资者,无论P2P产品如何自我包装,如何标榜保本机制,但投资理财永远遵循着自身的发展规律,即高收益永远伴随着高风险。

    互联网理性理财的新风口 

    事实上,随着P2P机构跑路、被警方调查事件此起彼伏,越来越多投资者已经清晰地意识到,互联网投资理财,绝不能仅仅盯住所谓的产品高收益,而是必须兼顾风险收益比——真正的理性理财,应当选择低风险、中等收益的互联网金融投资品种。 

    在理性理财观念里,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低风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理财产品所对应的投资标的,本身具备多重的、稳健可靠的还款来源保障;二是这些投资标的发行方是受金融监管部门管理的正规金融机构,确保理财产品具有很强的风险控制措施或刚性兑付机制,以及公开透明的产品信息披露制度,让投资者买得放心,这无形间解决了P2P产品一旦违约,投资者陷入投诉无门、维权难度极高的尴尬。 

    至于中等收益,则是相对P2P产品高收益而言。若P2P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普遍在12%-15%以上,那么中等收益则徘徊在6-10%之间,但高于银行存款与余额宝收益。



    创新平台移植富人理财模式 

    事实上,针对互联网理性投资理财观念的日益崛起,不少第三方理财机构正积极挖掘其中巨大的市场蛋糕。 

    其中,壹财宝的模式引起了笔者关注,壹财宝主张将高端私人银行理财产品“普惠化”,让大众投资者能平等享受高净值群体专属的优质理财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壹财宝的定位,正是低风险,中等收益的互联网理财平台。其发行的理财产品所对应的底层基础资产投资标的,基本是正规金融机构所发行的高端理财产品,包括信托产品、券商资管产品等。壹财宝通过将这些高端理财产品进行结构化创新,令大众投资者只需花费千元资金,就能享受原先百万元起投的高端理财产品的稳健收益。 

    一位壹财宝人士透露,之所以挑选这些高端理财产品作为投资标的,恰恰是看中其低风险、中等收益的特点,既能最大限度满足互联网理性投资理财的需求,又能让大众投资者用富人的方式理财。而优质高端理财产品之所以产生低风险、中等收益回报,主要原因是其融资方主要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大型企业等,这些机构信用资质好,相应的融资成本自然较低。其实,一直以安全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投资方向也是信托、券商资管等稳健类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兼顾低风险、中等收益的高端理财产品之所以日益受到广大高净值群体青睐,某种程度也映出他们日益成熟的理财观念。 

    有机构市场调研发现,随着近年股市数次大起大落、以及互联网理财机构跑路事件频频发生,中国高净值群体对理财风险的认知更加透彻——约70%受访高净值人士希望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获得中等收益。 

    究其原因,片面追求高收益、忽视产品风险的投资策略,往往最容易在突发性金融动荡或机构倒闭事件爆发期间遭受本金损失。纵观欧美金融市场,富豪家族之所以能实现财富百年传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热衷于理性投资——只选择风险程度低、收益预期适中,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理财产品,对高风险、高收益产品则是“敬而远之”。 

    “这些富豪家族早已意识到,财富的增值,首先得建立在财富保值的基础上。”有业内人士指出。 

    在上述壹财宝人士看来,随着互联网投资理念观念趋于理性成熟,未来互联网理财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比拼,将建立在机构能否获取大量优质资产,为投资者提供高安全系数、收益率适中的理财产品服务。 

    “目前能肯定的是,随着P2P机构跑路、被警方调查事件不断出现,越来越多投资者对产品高收益诱惑的警惕性正在不断增加,以产品高收益搭建的互联网理财业务模式,未必能持久。”上述互联网金融业内资深人士直言。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