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低收益理财时代已经开启 互联网金融备受青睐?

时间:2015-10-22 20:53:08    来源:欢乐传媒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北京 2015-10-22(商业电讯)-- 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5次降息,一年期基准利率已经从3%下调至1.75%。此外,央行多次降准,市场流动性总体持续宽松,市场利率随行就市,不断下降。业内专家普遍预测,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慢及全球资本回报下降影响下,低利率时代已经到来,零利率将是长期趋势。

    在现阶段,投资者的可选投资品种回报率全面下降,银行间货币利率降至2.5%,一年期存款利率1.75%,债券收益率趋降,货币基金收益率低于3%,而房屋产租金回报率不到2%。而互联网金融则在收益下行的同时仍有着引人瞩目的交易量。

    银行理财产品跌幅普遍在10%-50%之间

    今年年初,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还保持在5%以上。然而,随着市场资金流动性的不断增强,加上银行发展战略与自身资金状况的影响,收益直线下降。

    从定期存款、国债以及银行理财产品等相关数据来看:2014年11月22日降息之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2015年8月26日最新一次降息之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75%,降幅为41.7%;2014年5年期国债利率为5.41%,2015年10月最新一期5年期国债利率为4.67%,降幅为13.7%;2014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76%,2015年9平均收益率为4.49%,再创近两年新低。

    一方面是货币政策发挥了作用,一方面则是优质资产的大量供给一定对应着实体经济繁荣下的融资需求。从目前的情况看,投资驱动的模式已经风光不再,消费和创新驱动的模式还在培育之中。预计到2016年以前,收益率还会普降,超过5%的产品会很稀缺。

    此外,银行各种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也正在面临萎缩。不少银行相关认人士表示,客户的心理底线不能接受如此之低的收益,产品发行太多会造成募集不足,但如果发行的利率太高,只会导致银行自己的亏损。

    网贷行业综合利率降低的同时成交量屡创新高

    上半年的快牛行情吸引可观的资金涌入股市,然而巨幅震荡之后,充裕的流动性似乎一下子找不到更为理想的风口。随着行业监管政策的逐渐落地,网贷行业越来越受到普通大众的认可,网贷平台成为了不少人的投资新选择。

    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从7月份开始,网贷行业成交量就保持了非常高速的增长。7月份网贷业成交量环比上月增长了25%,8月环比增长18.12%,9月份环比增长18.19%。

    与此同时,近期网贷综合收益率继续呈现下降态势,甚至创出历史新低。2015年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63%,环比8月下降了35个基点。业内专家表示,一些利用超高利率招揽投资人的P2P平台正逐渐失去操作空间,网贷行业利率进一步回归理性,是市场调节和政策监管双重作用的产物,标志着互联网金融开始朝着成熟的方向迈进。

    哪些平台正成为投资人的新宠儿?

    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一些优质平台脱颖而出,吸引了多方关注。他们在资产端来源、业务创新、风险防控、平台背景、综合实力等方面各有千秋,笔者在这里做了一些整理供投资人参考: 

    悟空理财:将粉丝效应发挥到极致

    悟空理财号称“每月随取的高收益理财”。其背靠玖富这颗大树,凭借其大力度的广告投放和良好的用户体验,赢得了大量粉丝。其“月账户”第一个月收益为6%,第二个月起逐月上涨0.5%,每月可随用随取1次。100元起投,收益中等,灵活性稍差,每月只有一次提现机会。

    “非传播不营销,非粉丝不品牌”是悟空理财创始人兼CEO李治军打造悟空效应的感悟。萌萌哒的猴头形象不仅出现在热播真人秀《爸爸去哪儿》,更现身徐峥新片《港囧》银幕上。悟空理财也成为了第一个跨界做金融,搭档电视电影,走上巨幅平面的互联网金融品牌。

    懒投资:行业的创新典范之最

    去年9月份上线的懒投资无疑成为行业最大的一匹黑马。其于2015年1月获得2100万美元A轮融资。在一年的发展时间里,累计募资额突破了33亿。飞速发展的秘诀之一是懒投资尝试多元化的金融创新,满足用户在各种经济场景下的理财需求。其中既包括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产品创新,也包括紧密跟踪用户需求进行的服务创新等。

    在原有定期理财产品“懒人计划”的基础上,懒投资加快创新步伐,陆续推出了活期增值理财产品“零钱计划”、支持债权转让的“变现计划”、集消费与理财于一体的“享乐计划”、挂钩股市收益可观的“斗牛行动”等。近期,懒投资推出的业内首款挂钩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结构化理财产品——“群星计划”,为客户提供收益长期稳健增长的稀缺资产入口。首个项目2100万在7小时内即被抢购一空。这些产品均非常适合有稳健投资需求、且愿意尝试金融创新的理财群体。

    陆金所:背靠大树好乘凉

    陆金所一直是网贷行业的“高富帅”。由于背靠强大的平安集团,有着雄厚的资本支持、强大的人才支撑、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以及成熟而全面的风险控制体系,奠定了陆金所在业内不可撼动的地位。

    不过,对投资人来说,美中不足的是,陆金所门槛有些高,而且收益偏低。陆金所以大单交易为主,大部分项目投资门槛较高,多是万元起投,而且投资周期1-3年,这无疑将很多小额投资人拒之门外;同时跟业内多数网贷平台收益相比,陆金所最高8.4%的年化收益率显得偏低。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