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口袋互联网时代”,家长怎样为孩子做表率?

时间:2015-06-09 23:17:36    来源:欢乐传媒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北京 2015-06-09(中国商业电讯)--无论是在公园还是地铁里,我们都可以看到不少年龄不大的孩子聚精会神地用平板玩游戏,或是与朋友在手机上聊天。作为一名教师和儿童心理学研究人员,我也经常听到家长的抱怨:孩子沉迷于手机、pad等等,“一天到晚不知道学习,就知道瞎玩”。

    同样是对我抱怨的这些家长,我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偶尔会观察一下身处等候区的他们。毫不意外,他们有的人对着网络游戏聚精会神,有的人用微信聊天,有的人用网络购物……试想,如果你自己都在用网络做一些可有可无的事情,又如何有底气阻止自己的孩子这样做呢?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无论您是否承认,当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我们都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口袋互联网时代”。正在青春叛逆期的孩子,他们对网络的热情,是年轻人拥抱未来的天性,学校和家长的强行制止,只能起到反作用。手机、pad作为一种连接互联网的工具,大人如何面对、如何应用它,恰恰体现了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对未来的定义,而这些,对身边的孩子是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的。

    一切事物都有两面性,而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引导积极一面,避开消极的一面。对于家长来说,完全可以采用有利于孩子的网络行为,给他们做出表率,这种方式就是在线学习。

    一提到学习,可能不少家长都有些挠头:“我们学习还有什么用,再说这就能带动孩子上网学习吗?”

    当互联网被装到每个人的口袋里的时候,学习的形态就已经与以往有了颠覆性的变化。例如:在问答社区上看一个知识性很强的科普答案算不算学习?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个不懂的名词,去百度一下算不算学习?在这个节奏快、变化快的世界,不通过持续学习提高自己的人终将落伍。而我们保持自己求知欲和学习兴趣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那就是我们的行为可以影响、传递给孩子。

    其实,让无数人对网络欲罢不能的,正是便捷的操作、大量有趣有用的的信息、强大的互动性以及引人入胜的游戏性。而发展到当前的在线学习,已经包含了所有的互联网元素,可以让人们在愉悦、充满挑战性的氛围中学习知识;各种网络技术支持下的课程设计使知识的表现形式更加多元化,让枯燥的内容更容易理解。现在随着移动网络的发展,人们更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学习,学习也在互联网的作用下逐渐成为了一种习惯,同时也是一种时尚。

    可以想象一下,当孩子们看到他们的爸爸妈妈都在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愉快的学习,他们难道不感到惊讶吗?而当他们对家长这种行为感兴趣的时候,就可以将在线学习介绍给他们,并为他们选择适合其年龄的在线教育产品。一些家长在听取了我的建议之后,发现自己的行为确实也让孩子爱上了网上学习,并为他们报读了101网校等知名网校的在线课程。这些课程不仅涵盖了校内的全部知识,更符合孩子们的学习心理及性格。“和爸爸妈妈一起进步”的家庭氛围,感觉真的很不错。

    著名的青少年文学《麦田里的守望者》为世界贡献了一个词语:守望。教育不是管,也不是不管。而在管与不管之间互相守望。在这样的过程中,榜样的力量不仅能够影响对方,也能够让你们的关系更加融洽。作为孩子最亲密的家人,你们对“口袋互联网时代”的态度和做法,将会极大的影响孩子对互联网的认识和观念。所以,亲爱的家长朋友们,让我们为了孩子,从这一刻开始网上学习吧! 
   关注更多101网校信息,请扫描101网校二维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