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深圳7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降至9.3折

时间:2014-12-21 01:42:11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进入12月,记者从深圳市场了解到,随着房贷新政落地两个多月,深圳地区已有15家银行提供折扣利率。深圳9家银行集中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其中7家一致降为9.3折,首套房最低9.3折取代9.5折成为深圳优惠利率主流。但多数银行一改此前无门槛享受折扣情形,纷纷设置附加条件。

目前深圳有外资行首套房贷金额最低可以申请8.8折利率,但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要享受最低利率,外资行的门槛较高,如贷款金额动辄要求200万元以上,还附加购房人必须资质良好等要求。

深圳仅9家银行执行“认贷不认房”

进入12月,深圳上周房贷市场变化较大,据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对深圳25家银行的监测数据,共有15家银行提供优惠,其中,9家银行集中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汇丰银行一家将折扣力度扩大至8.8折。

尽管央行早在9月30日发布新政,但在融360调研的25家银行中,深圳地区仅有9家银行执行“认贷不认房”新政,执行占比仍不到一半。这9家银行中包括国有五大银行和邮储银行,以及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广州银行和兴业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深圳地区仍限购,工商银行和邮储银行明确规定,仅限深圳户口可享受贷款还清算首套的新政。

“银行折扣利率准入门槛的降低,使更多的贷款人能获得实打实的优惠,也表示深圳的房贷市场正在逐步放松。”针对上述数据,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贷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但是,一方面由于银行未必愿意增加信贷额度,另一方面如果信贷投放量不增加,银行想放贷也是有心无力,930房贷新政全面落地尚待时日。”

最低9.3折成首套房利率主流

上周,深圳房贷市场变动较大,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共计有9家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其中,7家银行一致降至9.3折优惠。截止到12月14日,深圳首套房最低9.3折取代9.5折成为深圳优惠利率主流。

7家9.3折银行中,国有银行较为突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之前皆为9.5折。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也从9.5折降至9.3折,中信银行由最低9.4下调至9.3折。

另外两家下调利率的银行,邮储银行由首套房9.5折下调至9.2折,兴业银行上周由基准利率下调至9.5折。

从优惠附加条件来看,与此前相比变化也较大,整体门槛趋高。提供9.3折优惠的银行中,仅中国银行一家未设准入门槛。中信、农业、招商对二手房房龄要求在20—30年不等。工商银行仅针对合作中介及楼盘的贷款提供优惠。建设银行要求二手房首套贷款在100万以上可享9.3折。光大银行需预存3个月月供一年。而此前这些银行并未对9.5折优惠设置条件。

融360信贷专家徐瑾认为,上周,深圳地区7家银行集体发力,首套房利率皆下调至9.3折。“相比12月首周,利率水平有所下降,但从附加条件来看,准入门槛并没有简化痕迹。值得注意的是,国有银行不再提供无条件折扣利率,这显示房贷的优惠幅度越来越接近银行底线。”

优惠力度越大门槛越高

记者发现,在深圳地区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排名前十的银行中,从优惠利率和相应的优惠条件来看,银行优惠力度越大,对购房者提出的条件就越多,优惠门槛相应也越高。

股份制银行方面。记者发现,招商银行进入12月后,该行在深圳的房贷优惠条件已逐渐放宽,但依然设置了一定的“门槛”,要申请享有该行9.3折优惠利率,购房者需要贷款100万元以上。

中信银行最低可提供9.3折折扣,但要求楼盘单价每平米不低于4万元,并且要求客户先预存10万元一年定期存款,此外,中信、农业、招商对二手房房龄要求在20—30年不等。

不过,记者留意到,对于享受房贷利率优惠,也有银行搭售理财、保险,把房贷与购买理财产品绑在一起。例如,在深圳地区优惠利率排名靠前的渤海银行,就要求购房者必须购买5万元的理财产品,才能享受该行9.5折优惠。

外资行中的汇丰银行以最低8.8折高居优惠利率的榜首。该行深圳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贷款金额在200万以上才可以申请基准8.8折利率;如果贷款额达到50万元可享受9折优惠。花旗银行要求贷款80万以上才能获得9.5折优惠,否则只能享受9.8折优惠。

“上述优惠的前提是购房者必须通过银行严格的资质审核。”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客户资质每家外资行评价标准不一,大致包括是不是该行贵宾客户、收入情况等评价标准。以理财产品为例,一些外资行贵宾客户起点门槛一般为20万—50万元。”

事实上,外资行的房贷利率优惠程度一直以来都遵循两个不成文的规定,一是贷款金额越大优惠越大;二是客户资质越好越容易申请最低利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如果不是贵宾客户和贷款金额比较大,购房者将很难享受到一些银行的优惠利率。”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