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台>正文

以采访曝光为名敲诈勒索 商丘一“记者”获刑十个月

时间:2017-04-10 11:40:01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3月28日下午,河南省虞城县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借“记者”身份进行敲诈勒索的案件,被告人李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李某当庭悔罪,表示服从判决。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李某系商丘市睢阳区人,2015年8月,李某以“中华网河南频道新闻部副主任”身份,伙同他人(另案处理)以曝光商丘市某公司职工孙某存在在其他公司违规兼职行为为由,强行索要孙某现金1万元。案发后,李某将1万元赃款全部退还。2015年11月18日,李某到商丘市公安局新城分局投案自首,次日被取保候审。2016年8月24日,取保候审中的李某又以同一身份来到商丘市虞城县,以曝光该县某局职工裴某接受他人宴请为由,强行索要裴某现金4000元。案发后,赃款4000元被追回。

  虞城县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单独或伙同他人利用其职业特性,以不拿钱就在媒体曝光等威胁或要挟为手段,强行索要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李某在参与敲诈勒索孙某一案中,能够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罪行,系自首,依法从轻处罚;在敲诈勒索裴某一案中,能够如实供述罪行,系坦白,依法从轻处罚;赃款全部被追回,酌情从轻处罚。结合被告人李某的犯罪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并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