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正文

百余专家聚昆研讨中国基础软件创新应用

时间:2015-01-28 00:24:34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昆明1月27日电(马骞)中国基础软件创新应用推广研讨会27日在昆明召开,12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国产基础软件现状、重要性及必要性、开发应用及推广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本次研讨会以“创新、安全、自主、可控”为主题,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与思普企业集团共同承办。当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曲成义、苏君红,以及国家信息中心、中科院计算机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重点讨论了国产基础软件的创新发展、应用推广等问题。

  “继‘棱镜事件’凸显中国信息安全的严峻形势,国家开始大力支持发展和推广应用国产操作系统,解决中国基础软件,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缺失问题。”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龙江说,大力发展国产基础软件对于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满足国家重大信息化工程自主、可控、安全等需求具有积极的意义。他说,云南省将与国内有关专家团队、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基础软件的自主研发、应用和推广,力争把云南打造成为“中国基础软件的重要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龙江称,云南将从政策支持、产业投资、园区建设等层面推动基础软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目前,云南已为“科技入滇”建立起一整套优惠政策体系,今年将设立10亿元的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基金,云南科技创新园也将于今年正式开工。

  会议还倡导成立“中国基础软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引导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为宗旨,联合相关领域专家和团队、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实现和推进基础软件国产化应用和推广示范,培养国产基础软件研发人才团队。

  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方,云南思普企业集团多年来一直坚守国产基础软件创新应用阵地,加快了科技成果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进程,其自主研发的“思普SPGnux操作系统”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为打造操作系统产业链和生态圈,思普企业集团分别与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同方股份有限公司、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永中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