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浅谈装备制造类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协同发展探讨

时间:2023-02-01 09:49:41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一、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意义

  首先,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与时俱进的党派,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已经成为了其基本发展的要求之一。而国有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党建工作更是应当受到高度重视。但是,和传统的政府机关党建工作不同,国有企业因为其经济属性更大于其政治属性,党建工作的特征也远远不同于政府机关党建工作的特征,因此,对于在国有企业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是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的。企业想要实现自身经济发展的目标,必然需要一种面对困难能勇于创新解决问题的精神。为形成这样一种良好的氛围,对于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创新也应当尽快实施。只有这样,才能在国有企业内部形成一种自组织上层到员工基层的创新氛围。

  二、企业文化的内涵与价值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证,由“硬实力”和“软实力”组成。其中,软实力集中体现为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主要是指是企业生存与发展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精神、理念,是逐渐被广大员工所公认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任何企业都具有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体现的是企业的运作行为以及共有价值观,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思想导向、精神维系、行为激励与约束以及经营创新等作用,与企业的薪酬、企业的发展成果、企业的管理、企业品牌等相辅相成,是软实力的集中体现。

  三、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契合的可行性

  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都是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从软实力方面着眼于提升国有企业发展综合实力,因此,价值取向与目标都是一致的。两者价值理念的同质性,不是偶然的,而是由国有企业的自身性质以及特征所决定的,特别是由国企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地位以及企业属于国有、公有和人民集体所决定的。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趋同,有利于两者的协同创新,一方面可以积极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也有利于企业党组织对企业文化的指引,还有利于提炼优质的企业文化,形成企业发展的独特软实力。不管是国有企业党建,或者是企业文化建设,除了管理方式的积极策划,广大企业员工才是真正的主体,是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企业文化和党建缺少党员、员工群众的参与,就变成了无米之炊。缺少广泛性和深入性,效果必然不佳。因此,文化建设主体上,两者都有共同性。

  (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闫鹏)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