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韩宏伟:俯仰无愧,以正念、责任经营企业和人生

时间:2023-01-20 13:34:17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图片1.png

韩宏伟

  中国退役军人企业家。现任中国贵酒集团董事长、海银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上海市河南商会创会会长、上海新沪商联合会轮值主席、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执行会长与金融分会长。

  40年前,在我刚满18岁那年,离开老家河南永城,走进了写满英雄故事、坡上杏花飘香的山西太原军营,用热血淬炼荣光,从此一生无悔,兵心永驻;40年后,作为退役军人企业家,一直要求自己做人俯仰无愧,用责任、正念经营好事业和人生,用爱振兴乡村、回报社会,立志军人本色不改,初心不变。

5c4d1dd45acd646e99309677523b71e.png

  带上乡亲们一起致富,是我的责任

  1985年全军进行整编,为了响应政策号召,我也主动报名加入了退役返乡的行列,在新的人生战场再启程。复员后,自己先是被分配到一家国有企业工作了两年,后在实业报国理想的驱动下毅然“下海”,踏上了连续创业者之路。

  离开部队,创业作为人生的二次入伍,内心依然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到哪里都要争做尖兵,志在把自己历练成军地两用人才,不辜负党和部队的培养。

  80年代末,自己偶然发现家乡盛产的优质无烟煤和小麦,对于华东地区来说属于急需物资,只要将运输工具和销售渠道找好,就大有可为。家乡那个年代还没有铁路,只有公路交通才能把物资输送出去,我和几个同乡商量后,便合力引进解放牌运输车,将煤炭先后运往连云港和华东其他省市,生意逐渐做大,销售渠道也越铺越广。自己创业成功离不开乡亲们的支持,带领乡亲们一同致富,自然也属于个人的应尽之责。于是,我想办法筹措资金,通过先行垫付的方式陆续为葛店村乡亲们购进约 200 辆解放车,并相继成立了汽车修理厂、一汽服务站,为运煤的乡亲们提供修车等服务,葛店村也因而成了远近闻名的“解放车专业村”,村民都当上了小老板,过上了运输致富的好日子,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身力气百身汗”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d2f001d99a2b82d95663a5761adcf0d.jpg

  2001 年,我在得知一位日本的农作物专家到三门峡考察的消息后,鉴于机会难得,几经周折把专家请到了永城的朱大厂村,帮助乡亲们改良苹果种植技术。没成想,一个小小的举动,不仅让果农们的苹果产量大为提高,还远销海外,果农家庭不再为娃们的婚事和彩礼发愁,家里适婚年纪的男娃纷纷娶上了媳妇儿,有的还到城里买了房和车,两三代人的生活面貌得以改变。想到这些,时隔多年,自己的心底也依然格外温暖。

  在创业的路上,一直要求自己用责任、正念经营好人生,用赤子之心回报家乡,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这也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一部分,让自己的人生因为分享得以更加充实和饱满。

  兵心永驻,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企业家,创业多年来,“退伍不褪色,创业带就业”的信念一直铭记在我的内心深处,心系拥军帮军、关爱老兵,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直作为自己和企业的责任与使命。

  在部队时,我和战友李亚强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年结婚的时候也是自己开车去帮忙接的亲。多年不见,有次回老家探亲,听说这位老战友大病初愈,几代同堂的大家庭负担较重,更加坚定了自己服务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事业的决心,勉励企业要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精神,配合相关部门践行企业担当,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实现梦想。至今,我们企业依然保持着为退役军人优先提供就业岗位的惯例,对于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员工提供关怀和帮扶的绿色通道。

e4a82ecb3d297d3f8e7f01c5a1f7122.jpg

  自己当选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副理事长后,感觉肩上的担子更加沉甸甸了,不仅有退役军人企业家的责任,还有一份来自促进会的担当和重托。在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工作中,自己也逐渐积累了更多经验和方法,既要给予退役军人们基础门槛支持,也要给予长期的指导和助力,要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传授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法,多维度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赋能、商业模式支持、分享管理经验等服务和辅助,帮助更多退役军人找到适合自身的创业门路,通过就业创业过上更加美好和幸福的生活。

  有军人的温度,也有冲锋的态度

  自己是人民子弟兵出身,不管岁月变迁,都要坚持军人的温度,来自于人民,回馈人民,莫以善小而不为,要给予他人关怀和温暖;要坚持军人冲锋的态度,正人先正己,身体力行做好企业的领跑者和员工的表率。

  几年前,我在担任上海市河南商会会长期间,曾意外得知一位陌生老乡向商会电话求助,拉面馆遇到外部困难,生意难以为继。得知情况后,我马上联系律师提供免费援助,在法律支持下,这家面馆得以恢复运转。之后,得到帮助的老乡一家带锦旗上门看望,听到面馆老板要让年纪尚小的儿子跪谢,我赶紧将小老乡一把拉住,对老乡父子说:“我是军人出身,退伍不褪色,人民子弟兵就是帮助父老乡亲和兄弟姐妹们的,这是我的本分。”为了让老乡心里宽慰一些,自己接过了锦旗,一瞬间既感动又心酸,忍不住眼泪打转。

  这件事一直触动着自己,老乡一家在上海做小本生意不容易,我当然有义务帮上一把,让在外的河南人有个共同的“家”,这也是自己创办上海市河南商会的初衷。对自己而言,事情无论大小,小到一事一人,大到经营企业、回报社会,都要永葆那份军人的温度。

0702a24ae57b3acae2a72aba492557b.jpg

  刚刚过去的2022年,行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自己作为企业的掌舵人,更要身体力行给员工做好标杆和榜样,时刻保持冲锋的态度。无论外部环境如何,都要带领员工坚定发展的信心,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勉励大家越是艰难越向前。在全员一致努力下,我们的整体业务在外部压力下依然实现了良性平稳的增长。

  疫情期间,我始终坚持一点,越是艰难时期越要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要带领企业打响疫情保卫战,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坚持不裁员、不降薪,保障员工顺利度过疫情困难时期,确保每一位员工不因疫情陷入生活困顿和掉队。我们始终坚持做负责任的企业,关爱员工,回报社会,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疫情后社会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黄河儿女,做有责任感的新豫商

  我的家乡因作为“商人、商品、商业的发源地”而闻名,有“华商始祖”美誉的中国第一位商人王亥便出生于此。这座古老城市的商业文明有着数千年的基因延续和传承,作为黄河儿女,始终将这种“善利万物、吃苦耐劳”的殷商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烙印在内心深处。

  一路走来,自己从挎着泡沫箱走街串巷卖冰糕的小小少年开始,到如今作为一名豫商代表、退役军人企业家,时常和员工谈起的一句话便是: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吃不了多少,用不了多少。不管创造多少财富,都要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

  小到几十年前帮老家的乡亲们修柏油路,大到邀请知名企业家到家乡组团投资考察,为乡亲们争取到更多当地的就业机会,凡是自己力所能及的,都告诉自己须当仁不让。2004年,我和上海市的河南籍企业家代表发起创办全国第一个异地河南商会——上海市河南商会,并在此带动下,之后200多个河南商会在世界各地陆续成立,让2000多万在外的河南乡亲有了共同的“家”,并向全体上海市豫商发出“反哺家乡,建设河南”的倡议,立足于上海市河南商会,组织筹办2017年“豫沪产业转移合作对接会”、2018年“上海·中原经济论坛”、2020年“沪豫合作交流会”等活动,先后帮助河南省接洽招商引资规模达6600亿元。

165b4cc97200bcb6241cc127ccfef89.jpg

  作为连续创业者,自己的脚步已经从家乡延伸到祖国的大江南北。我非常感谢这个时代所给予的机遇,能够让一名工人的孩子、退役的军人,通过自身不放弃的态度、坚韧的努力,秉持正心正念,脚踏实地,一步步取得了成就。一路走来,无论是成为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副理事长,获得首届“中国商帮峰会全国百名领军人物”以及“影响新豫商进程十大推动人物”,当选中国私人投资者权益保护联盟首届理事会理事长,还是荣获胡润百富产业领袖奖,评为胡润百富年度最有影响力的60位中国企业家之一等,我始终以正心、正念、责任作为个人的行为准绳,告诉自己不能丢掉黄河儿女的精神,不能丢掉身上曾经的军人本色。

  创业多年,我始终坚持高质量的企业发展路径,采用长期主义的理念,合法合规经营。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拥有上万名员工,涉及实体产业、金融产业和投资领域的综合性企业。在实体产业中,中国贵酒集团以“国际化、智能化、生态化”理念为引领,通过酒旅融合一体化助推传统产业升级,在满载红军故事的赤水河流域书写“东西协作”续曲,助力共同富裕之路;在金融产业,其中的海银控股对标国际一流的管理和业务,深入开展海银“财富+健康”双轮驱动战略,发挥财富管理对于优化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将优质资源配置到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中去,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我们持续以公众企业要求自身,关注社会效益,与社会公众的期望相适应;此外,我们以仁心铸就公益之路,在捐资助学、抗疫救灾、环境保护等领域持续践行企业责任,传播企业和企业家的正能量和温度。

图片2.png

陆家嘴黄浦江畔海银金融中心大厦

  我在办公室悬挂着一幅书法作品用以自勉,上面写着“俯仰无愧”4个大字,这既是自己的人生信条,也是作为一个创业者的经营之道。以此时常提醒自己,哪怕是当过一天兵,也要秉承如同昆仑山石一般的军人本色、刚正不阿的品格。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带领和帮助更多优秀的人实现人生的价值;坚持正心、正念、经营好企业和人生,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凭借厚植于心的家国情怀,服务于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用爱和责任回报家乡和社会,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图片3.png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