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西安升腾对外开放新气场

时间:2023-01-10 17:26:55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近年来,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城市,西安对外开放势头正猛,西安外贸产业结构也正悄然发生变化。

  即使受当前复杂环境影响,全球进出口普遍受限,但是亮眼的外贸成绩单、不断外拓的海外“朋友圈”、进博会上的身影、以及背后强大的外贸政策支持,无一不在展示着这座内陆城市在国际舞台上愈发凸显的影响力。

图片

  对外贸易提档加速

  千年以前,古丝绸之路从长安始发,骆驼商队开辟了一条繁荣的商贸之路。今天,中欧班列从西安一路向西,向欧洲挺进,将亚欧大陆紧密连接,推动着现代丝绸之路的延续与繁荣。

  就在前不久,首趟从中国西安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近日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标志着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也将对西安外贸产业的能级提升发挥利好。

  实际上,从2013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通,便开启了西安连接亚欧大陆的新阶段。截至目前,“长安号”已经开行突破3000列,线路覆盖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全境,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今年4月,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全国首个内陆港口成功获批启运港退税试点资质,中欧班列长安号成为全国首个享受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铁路班列。将有助于构建“+西欧”集结体系,进一步增强西安对外开放活跃度。

  近10年来,中欧班列实现的一次次跨越,实际上也是西安对外开放脚步的缩影。

  作为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枢纽城市,西安对于沿线国家的辐射力也不断增强,随着西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对外贸易不断取得新成果。

  数据最为直观,2021年,西安进出口总值达4399.96亿元,入选国家推动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成效明显激励支持名单;自贸试验区7项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

  2022年前三季度西安外贸出口保持增长态势,同比增长20.6%,高于全国6.8个百分点;进出口贸易总值3305.9亿元。

图片

  “拥抱”世界更新姿态

  作为内陆城市,西安能将外贸持续快速提升,其重要的原因包括自身的内驱力,政策红利的加持,以及日益活跃的营商环境带来的“西”引力。

  近年来陕西省和西安市提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从全国首个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到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外贸政策机遇的叠加,在大环境上为西安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便利。

  以“长安号”所在的国际港务区为例,助推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诸多具有区域特色的利好政策。譬如,今年国际港务区启动兑现了启运港退税政策,同时运用“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此外,创新的服务模式也为企业提升了便利程度。针对当前复杂局势,国际港务区利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为企业提供订舱、报关、金融一站式、一票制国际联运全程服务。

  一系列举措让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西安外贸稳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

  西安本土企业也充分发挥外扩能力,目前已有陕鼓动力、中国西电、隆基股份、爱菊粮油等企业成功“出海”,助力西安以更开放的姿态登上国际舞台。

  对外开放势头正猛,西安海外“朋友圈”也在加速扩围。

  据悉,西安国际友好城市达到38个,友城数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与各国各地区广泛开展多领域交流合作,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友好之花”盛开在“一带一路”。

  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西安采购签约金额高达4.69亿美元(约32.93亿人民币),产品涉及美国、日本、匈牙利等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技术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四大类。

  作为内陆外贸高地的“硬核担当”,西安正冲重重险阻,加速前进,让城市名片随着中欧班列驰骋于欧亚大陆,西安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对外合作,并向外界展示着绝佳的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