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企业动态>正文

物流龙头争相布局,西安国际枢纽地基稳固

时间:2023-01-10 17:23:34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图片

  互联网信息时代下,“向科技要生产力”促使现代物流企业向数智化加速迈进。

  西安秉持区位与交通优势,针对现代物流产业不断更新政策包,围绕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近年来,众多物流头部企业相继落子布局。

  10月又有诸多新动作,总投资10.5亿元的顺丰西安汉唐中转场园区正式投用,东航物流西北临空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延长集团“延铁智慧物流西北总部”也正式落户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

  数字化、智能化的现代物流产业园接连落地,进一步推动了西安现代物流智能化,为西安打造国家物流枢纽、“一带一路”商贸物流枢纽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物流枢纽城市提供了强劲支撑。

图片

  物流龙头布局

  近日,顺丰西安汉唐中转场正式投用,这也是顺丰在西北地区打造的首个数智化物流产业园,园区总投资10.5亿元。

  截至目前,该项目一期已交付,建设规模日均可处理约110万件,吞并西安集散两个中转场;项目二期将在一期基础上增设23条卸车伸缩机,一套包裹自动分拣机,2套小件自动化分拣机,建成后实现西安整体集散全部承接,日均处理量约160万件。

  另一龙头布局动作则是,东航物流在西安投资建设的东航物流西北临空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该项目也是东航物流投产的首个位于上海之外的机场周边临空仓储园区项目。

  此外,10月27日,延长集团首批秦创原产业项目“延铁智慧物流西北总部”,也正式落户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

  头部企业物流产业园的建成投用、以及总部项目的落地,无疑将进一步拉升西安物流运作的效率和水平。

  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西安针对现代物流产业全链精准招商,已吸引了一大批龙头企业的青睐,京东全球物流总部、海航现代物流集团、中通西北电商物流产业园、传化智联西北运营总部均已布局西安。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建的京东西北电子商务营业中心(京东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科技最密集的智能物流中心之一。

  物流龙头加速布局以及国企强势跨界入场下,一批数字化、智能化的现代物流产业园接连落地,将进一步推动西安现代物流智能化和仓配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龙头布局之外,西安持续织密顶层设计,给予物流业发展以强力支撑。

  如2021年发布的《西安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中,将现代物流业定位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从顶层设计层面推动现代物流业良性发展。

图片

  注能对外贸易

  作为“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城市,在“陆港+空港”双物流平台的加持下,西安也充分把握物流业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发挥物流业作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通道的作用,加快构建区域新发展格局。

  其中,中欧班列长安号的突出贡献最受关注。目前,长安号已成为运输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线路辐射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的“五最班列”,初步构建了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10月26日,全国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X8155次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将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于11月5日凌晨3时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它的顺利开行,标志着即日起中欧班列像客运列车一样,有了运行时刻表,时效再提速,中欧班列开行迈入境内外全程时刻表模式。

  依托长安号优势,“陆港”方面,西安国际港务区抢抓新经济机遇,创新贸易方式,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一年来,已吸引了菜鸟、百福、欧城记等跨境电商全国龙头企业聚集,为全国跨境电商货物出口提供了重要集散通道。

  “空港”方面,空港新城也在加快构建“空中丝绸之路”,进一步完善航空物流网络,提升航空运力、提高空运时效、降低运输成本,航空枢纽能级不断提升。

  在西安陆空联动、两港合作下,要素聚集度高、辐射网络强、优势互补的物流枢纽体系逐渐清晰,西安实体经济活力持续增强,临港产业、电子商务、现代商贸物流、加工贸易等主要产业规模化发展态势良好。

  以对外贸易为例。据海关统计,2022年前8个月,西安进出口贸易总值295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1840.9亿元,增长22.7%;进口1111.4亿元,同期贸易顺差729.5亿元。

  整体而言,以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西安正着力构建区域物流协同发展体系,持续推进绿色物流、创新物流、智能物流,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物流枢纽城市提供有力的物流产业支撑。

  END

  撰稿:余钦言

  编辑:南时〡校对:惟与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 多个产品国内领先,西安新材料产业加速释放“西”引力

  ● 市投资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 4项目入选工信部示范名单,西安“数字引擎”持续发力

  ● 新地标封顶!西安外资“强磁场”释放吸引力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