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用青春守护电网 携责任浇灌光明

时间:2017-07-24 08:58:52    来源:西北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青春——对于每个人的一生都显得那么弥足珍贵,这段岁月也将是每个人人生道路上最为宝贵的财富。而对于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变电运维中心运维员薛佼来说,这不仅仅是她历程所经历的岁月积淀,更是她工作事业上的点滴收获。她用女性特有的勤恳,严谨得做着运维工作,坚守在戈壁边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她处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怕苦、不怕累,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无怨无悔地奉献给自己最钟爱的电力事业。

  勤恳,讲述美丽

  2017年3月19日,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沙尘。而此时,在国网甘肃检修公司330千伏石城变电站的运维现场。薛佼正在照常开展着日常维护的清扫工作。现在的他,满脑子都是忙碌的工作,根本来不及顾及恶劣的季节变化。

  “好大的风呀!”运维员薛佼在说话间,急忙拉起了工作服拉链又紧了紧安全帽的带子。

  “我们这常年四季都刮风,现在又到春天了,风沙会更多,有时还有沙尘暴。”王玉珍向薛娇介绍着这里气候状况,两人便来到了将要清扫的设备前。

  像往常一样,薛佼总是挑最辛苦的活做。打开端子箱柜门,拿起绝缘毛刷,熟练、仔细地将一个个端子排清扫得干干净净。

  春暖咋寒,北风夹杂着沙石将两人脸颊吹打的通红。石城变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这里素有“风起沙石走,蔽日鬼狼嚎”的说法。

  “这段时间站上对端子箱的清扫又增加了两次,因为这里的风沙刮的太频繁了,现在虽说是春天,但还是特别的冷,不过这么多年也习惯了。” 薛佼说。

  片刻休息间,她向手心哈了哈气,迅速地捂在冰冷的脸颊上搓了起来。“只有把设备维护好,电网的安全才有保障。”20个寒来暑往里,薛佼是这样说的,也是这般扎实地做着。

  严谨,诠释美丽

  2009年,在330千伏银城变综自改造中,薛佼发现保护改造涉及到的屏较多,保护屏间的隔离不能做到和室外设备区一样有固定围栏限定工作范围,“在此工作”标示牌的放置影响工作人员的工作,随意移动现象经常出现,保护屏采用红塑料带,容易造成脱落,给工作人员容易造成误判断,工作范围不能固定。对于这种状况,薛佼在收工会上大胆的提出改进建议;采用制作红布幔,在保护屏两侧制作挂钩并将其固定,不仅整齐化一,且美观大方,工作地点醒目,从而避免了检修人员走错间隔,有效防止三违现象的发生。“在此工作”标示牌的放置,工作人员总是将其放在旁边,导致检修人员经常误入运行设备,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建议采用挂钩固定在保护屏内侧,既不影响现场人员工作,又将隐患杜绝在萌芽状态。

  奉献,酝酿美丽

  2009年8月,薛佼被借调到750千伏白银变电站参加启动投运工作。他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作为操作组的配合人员,每次操作前,她总是第一个进入设备区检查设备位置,一项一项的看一项一项的查,做到看清、听清、嗅清,确保每一个设备都检查到位。

  工作中,他经常做自我反省,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工作方式、方法单一,自身的潜力没有的得到充分的发挥. 常常寻找不足,审视自己的言行,及时克服工作中的不足,严格要求自己。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尤其在技术方面有所进步.她虚心向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向书本学习。在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虚心请教专业技术人员,通过阅读大量的有关企业管理和专业类技术书籍,提高自身技术素质,使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使自己对变电运行规范化管理和变电站实际设备有了全面的了解掌握和更加深刻的认识。

  坚守,写意美丽

  2010年6月,在万红变组建初期,薛佼又兼任万红变电站的安全员,配合公司、工区验收全站消防设施、防盗报警系统,主变充氮灭火装置及五防装置的验收工作,在验收过程中,本着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缺陷环节的原则,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厂家处理,保证五防系统的完善。在启动方案下发后,积极组织站内操作演练。启动投运期间,又担任第一监护人。从设备验收、现场制度编写、典型操作卡编制、现场操作票的准备等等、在此期间,她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巨的任务。

  天空破晓,薛佼和同事们已完成了全部任务。顺利确保了万红变电站一次启动投运成功,在运维工作中,无数个这样的早晨,她用专业与坚守迎接。

  诸如她们这样扎根一线的运维女工还有许许多多,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用心保障着电网的安全运行,守护着万家灯火。她们用专注和热忱展示着国家电网女工的别样美丽。(王平)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