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擘画蓝图筑就梦想

时间:2017-06-22 08:34:17    来源:西北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数载风雨兴衰,你,静静地贮立于苍穹之下,仰天长望,唯有万家灯火留下了你的浩叹。

  ----题记

  西起兰州东,东至陕甘边界的东岔,径穿兰州、定西、天水3市6县2区,5个运行站累计扩建23个间隔,建设22条总长681.8公里,历经10720个小时近千名人员,这些简单的数字跟随着宝兰客专拉通试验的开始,一同准备迎接“四纵四横”时代的崭新到来。

  从最初的土建、架塔、一次设备安装到现今的二次设备调试、验收,线路的投运,和平运维站副站长李大权在向我们娓娓道来时,这些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宝兰客运专线作为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横贯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客运主通道,主要承担西北地区对外直通客流,兼顾通道沿线大中城市间的城际快速客流,是一条高标准、高密度、大能力的客运专线。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框架下,宝兰客专不仅做为连接中国与欧亚大陆桥的重要部分,更是做为“一带一路”战略或不可缺的有机体,承载宝兰客专牵引站的用电,增强区域供电能力从这一刻开始便扎根在每位检修人心中。

  “2016年3月中旬开始,宝兰客专进入甘肃境内,我们便接到上级指示宝兰客专途径定西站,而当时的定西变并不满足双回供电,为了提高供电可靠性需要扩建及转移间隔,做为甘肃境内继兰新二线后第二次采用330千伏电压等级直接向牵引变供电的情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3月初完成了定西变扩建工程的验收和投运,使宝兰客专具备联调联试的条件。4月中旬,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扩建工程又随之展开,兰州东做为电源支撑点,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都不容小觑,在工程逐点推进的同时,每日的交接会也毫不马虎,将问题细化至每一小块,力争做到不留死角,保证工程质量按时通车便是此阶段的首要任务”李大权如是说。

  随着现场采访的深入,恰巧偶遇运维人员正为新间隔设备安装标示牌,以往这样的工作并不少见,对于他们来说早已驾轻就熟,两人配合,一个紧一个扶,手下像生风一般,利索而不失准确性。在与师傅们的交谈中,得知这些日子经历的点点滴滴,虽有不易但走过的每一段路都十分踏实。多变的气候让人琢磨不清,在占地将近200亩的变电站,时常出现一边乌云盖头,一边阳光明媚,刮起风来也毫不亚于六级风力,站内运维人员不仅要确保正常运行设备无异常,防止大风将异物刮至站内,更要注重避免站内土建施工出现扬尘及异物随处飞扬,为此,站上每天都派人跟踪土建进程,派专人进行监督,而每天监督的时长有时甚至长达13小时。进入6月,虽日照充足但温差较大,偶尔还会伴随暴雨,此时的维护工作更是步步艰难。“前几天,我们例行巡视测温时发现一刀闸接头发热,温度已明显超出标准值,发现这一问题后,我们迅速上报缺陷对发热刀闸进行带电处理,在持续监视测温观察下并未发现再有发热现象,我们悬着的那颗心才算踏实”兰州东值班人员张静对笔者说道。

  “6月3日开始站上便出现强降雨,有时甚至还伴随冰雹、雷电等恶劣天气,在认真开展设备巡视,密切监控后台信息的同时,我们还要求各站值班人员增加巡视次数,检查设备端子箱、机构箱、开关汇控柜等有无进水、防潮密封是否良好;电缆沟内有无积水、电缆沟道有无堵塞;各保护小室以及主控室屋顶有无渗漏;站内外的排水系统是否畅通,如有於堵及时清理淤泥,保证场坪无积水;对设备的各项压力、主变瓦斯继电器防雨罩等是否存在异常等问题也需密切关注,兰州东不仅仅是承载宝兰客专的供电,更重要的是西北750千伏电网的枢纽,确保主网安全稳定运行我们义不容辞”变电运维中心自从推行管理人员下现场管控开始,王诗平副主任就一直坚守在这。面对这些在平常不过的工作,电力人表现出的情绪及那份热忱,日复一日的在他们身上发光发彩,直至今日。

  现今,第二阶段供电工程已进入倒计时,兰州东东兴牵I、II线接线工作已全部结束,二次设备的调试正热火朝天的开展。“此次配置的继电保护装置是全新设备,前期虽有些小小磕绊,但现在与多家单位通力合作协调下已经得心应手,目前已完成电流互感器极性准确性的验证,传动试验等,在未来的两天,我们会对工作进行收尾并再次梳理,看有无遗漏,确保万无一失”。检修负责人如是说。望着现场着一位位“不修边幅”的同事,笔者为自己是一名电力人而由衷感到骄傲。

  就在这样一个山壑中忙碌着一群电力工程的建设者,他们无暇顾及周围环境,无暇欣赏周边的美景,时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无论是冬季的严寒,还是夏天的酷暑,都摧垮不了他们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在工程建设中建设者们各司其职,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使命,牢固树立起全局思想意识、责任意识。为了宝兰客专能如期通车,工程中每个人都加劲努力着,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及一点一滴的马虎。变电站每个建筑物旁都有他们的汗水,每个成功的背后都有他们足迹,正因为有着这样一群甘于奉献、始终忘我的劳动者,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用工作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他们的付出和努力同样也为陇原大地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谱写着一篇优雅美丽的乐章。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