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写在“宝兰客专”通车之前 ——探秘我国首个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兰州东变电站

时间:2017-06-22 08:33:10    来源:西北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宝兰客专”——近段时间已成为兰州百姓口中念叨得最多的两个字,7月1日通车后,我们可以坐着高铁游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吃遍各地名优小吃。而作为“宝兰客专”(甘肃段)330千伏供电工程的起点,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再次担起了兰州进入“高铁时代”的光荣使命,330千伏东兴牵双回线路间隔的扩建正在紧密进行中。

  6月7日,我们驱车来到我国首个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的兰州东变电站,在通车前探寻“电力铁军”在宝兰客专通车前所作的点点滴滴。

  车子即将抵达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的驻地——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小康营乡,只见远处的“宝兰客专”高铁线路已整装待发,高铁调试车辆飞速穿梭在山岭之间,变电站院墙外新扩建的铁塔被阳光照射的熠熠生辉,线路工人在塔上忙碌的工作着,在蓝天的映衬下,他们如同跳动的音符和谐、明快。

  进入变电站,眼前一座座“钢铁巨人”伫立在这里,200多亩的设备区内整洁有序,气势恢宏,见到第一位是就该站站长李大权。

  “750千伏兰东变电站是2005年投入运行,西联青海,东到陕西,北到宁夏,是西北750千伏电网的枢纽,也是青海至甘肃第一条超高压输电线路在兰州的第一个落点,它担负着黄河上游梯级水电站的电力输出,新扩建的2号主变今年年初刚刚投入运行,电网结构得到优化,为兰州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更为可靠的电源支撑。”站长李大权详细介绍着兰州东变电站的基本情况,言语中透露出运维“750”的人的骄傲。

  “宝兰客专‘东兴牵’变电工程需要在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扩建330千伏‘东兴牵’Ⅰ线、Ⅱ线两回出线,在运行中的变电站内扩建,误碰误动运行设备几率大,人员触电风险高,运行与工作位置隔离难度大,整体安全风险管控要求高。”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副主任王诗平介绍道。

  我们一行走进“东兴牵”间隔扩建现场,只见站内吊车扬着吊臂,输电施工的高空作业人员正在开展两回“东兴牵”新建线路的架线施工。“大家注意脚下,别磕了绊了!吊车指挥,把哨子吹响,手势给清,别把设备碰了!高空作业人员,把安全带挂牢,脚底踩实……”吊车下的监护人员紧盯着高空作业人员的一举一动,不时的大声提醒着作业人员。

  李大权指着两回线路说道“考虑到宝兰客专工程的特殊性,为了供电更加的可靠,所以两路独立电源供电犹如上了双保险。”

  离扩建间隔不远处,两名戴着黄色安全帽的运维人员手持仪器正在进利用红外测温仪对设备的接头等部位进行测温。据悉,在设备扩建期间,这样的巡视每天要进行多次,运维人员要在设备区里里外外走两个多小时,才能完成一次完整的设备巡视,发现异常及时汇报,保证设备的稳定运行。

  看到在设备区内的分布有致的小房子,我们感到好奇,李大权介绍道,“这是我们的330千伏保护小室,是比户外一次设备更为精密的二次设备。”,小室内整齐的排列着两列保护屏柜,屏柜面板的各类指示灯闪烁着。不同于室外的炎热,记者感受到小室内温度明显较为舒适,“我们在每一座保护小室内安装了空调,让小室温度维持在二十四摄氏度左右,以保证设备的稳定性”。

  一名保护人员手捧资料站在显示屏前,全神贯注地观察显示屏上不断变换的数字,一遍遍校对设备的保护定值,“我们的这个专业是技术含量高、责任重大,稍有闪失,就会酿成大错,所以每一次调试我们都非常谨慎,如履薄冰……”二次检修人员小陈说。

  在兰州东变的“心脏”——主控制室,四名运维人员在控制台前忙碌着。“这次扩建要将站内原有的东和二、三线由330千伏一、二母倒至三、四母,操作任务极为繁复,因为考虑到夜间电网负荷较小,我们的操作基本都在凌晨进行,A4纸张共打出几十页,操作项数将近两千项,每项操作都要唱票、复诵、核对,还要楼上楼下地跑,从天黑干到天亮都已是常事。不过“东兴牵”变电工程将于本月中旬全线完工,等忙过了这一阵,我们也带着家人坐着高铁出去转转……”运维人员王师傅向记者娓娓道来。

  时间过得飞快,两个小时的探访即将接近尾声。据了解,在甘肃境内,宝兰客运专线(甘肃段)330千伏供电工程总体包括:22条总长682.6公里的330千伏线路,通渭、清水两个新建330千伏变电站,在兰州东变、定西变、麦积变、秦安变、兴仁变等5个变电站累计扩建23个间隔,高铁投产保电过程涉及甘肃电网各大供电区负荷转供、方式变更、保护调整、信号核对等大量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为此,公司集结优势力量,力争在6月底前全线完工,确保“宝兰客专”供电工程“零缺陷”投运。(郑蕾)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