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生活消费>正文

货车帮唐天广:单日充值额过亿,未来考虑公铁联运

时间:2017-10-17 14:55:12    来源:西北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在2017年阿里云栖大会上,货车帮CTO唐天广公开了货车帮在汽车后市场的最新业绩数据,同时发布了在货车ETC、油品和新车三个细分场景的应用解决方案。

  在货车ETC场景,货车帮大数据显示,货车司机一年的运输费用结算中,25%左右是高速通行费用。由于运输过程先发生,运费结算相对滞后,货车司机在运输过程中拥有庞大的资金需求。为此货车帮创新地在ETC充值发卡服务基础上推出了ETC 白条产品,货车帮联合高速和银行,利用全国1000家网店和2000名地勤为ETC及白条业务服务。

  另外 ,货车帮还推出了ETC空中充值技术、手持一体移动发卡设备、ETC用户防假、ETC钱包系统等创新技术和服务,此外通过积累物流链条各个参与方的行为数据,结合后台强大的数据分析引擎,解决了授信、金融风控等技术难点。

  发布会现场,货车帮还揭晓了目前货车ETC和ETC白条的最新成绩——货车ETC累计发卡突破120万张,日充值额已经成功破1亿,货车帮已成为中国公路ETC最大发卡方;且ETC白条累计贷款达20亿。在大数据技术的帮助下,货车帮结合对车龄、路线、ETC消费、新车二手车浏览深度等数据的提炼,描绘出用户画像,提炼出新车意向度、贷款需求度、品牌偏好、地域、用户年龄收入等重要的购车线索,精准发掘购车用户。根据货车帮公开的数据,在2017年8月新车活动运营期间,货车帮在15天内获得589辆卡车新车订单,成交额超过2亿元。

  根据货车帮公开的数据,截至2017年7月底,货车帮诚信注册会员车辆达450万台,诚信注册货主会员达88万,平台日发布货源信息达500万条,日促成货运交易超14万单,日成交货运运费超过17亿元,并在全国360个城市建立了1000家直营服务网点,员工超3000人。截至2017年5月,货车帮累计完成3.71亿美元融资,签约国家发改委实现信息共享,与阿里云大数据平台进行战略合作,腾讯也对其进行了四轮投资。

  在云栖大会现场,腾讯科技对唐天广进行专访,以下为部分实录:

  腾讯科技:汽车后市场领域,业务进展如何?

  唐天广:我们在规划,汽车后服务的市场,我们觉得在里面有两个最大的单品,一个单品是保险,一个单品是轮胎。我们都在筹划相应的产品,可能在未来半年左右,就会上线。

  腾讯科技:保险有没有做?正在拿牌照?

  唐天广:车险。我们现在正在拿这个牌照。包括我们也在谋求参股一个互联网保险公司,这样未来我们可以做更精准的车险产品出来。比如说分时租。现在大家都提倡分时,你用、车开,我就保险,你不开,我就不保,这是降低成本,现在很多人想去做。保险的核心,是叫对风险精准的理解。因为,我们掌握场景、掌握数据,掌握整个信息流、资金流、物资流的动态状况。我们更清楚,甚至说,随着智能化提升,我可能知道你未来的驾驶习惯,你开车是稳?还是不稳?你开车有没有超速?你是个什么样的性格?你踩刹车和油门的比例?你可以算出来这个人,包括你开车平路多?还是山路多?因为,山路的时候,这里有什么?这里有很多的技巧。尤其夏天的时候,山路你下坡的时候,你要频繁的踩刹车。很多的大货车自燃,是怎么引起的?就是频繁踩刹车,导致轮胎自燃,然后导致整个车身自燃。很多时候,出现这样的情况。所以,根据他的长跑路线、根据他的行为习惯,根据很多数据,你可以很精准的预算出来他的出险概率是怎么样?可以,真正的做到前面。现在的整个保险业叫什么?大锅饭。基本上所有人是一个标准。

  腾讯科技:其他行业的公司一般都是ABCD的融,但是货运行业好像都是Pre、A+,或者是B+,我看很多的货运公司都是这么融资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唐天广:我说我们自己的原因。这个行业体量非常大,是个十万亿级的市场,我们分成三个部分,一个车货匹配平台,一个是金融,一个是车后市场。能够展开相关联的延伸展,涉及几十个行业,不是一个行业的问题,涉及到一个生态树、生态圈的问题。所以,我们在融资的过程中,金融比较大,我们融资从第一轮融资就是3800万美金,相当于在过去很多其他行业的D轮、E轮的融资额度。因为,我们的融资是产业互联网,而且这里有轻重结合,投入比较大,我们融资金额比较大。那么在融资金额比较大的情况下,而且想参与的机构很多,但是每家谈判的时间周期、过程会不一样,会把本身的一轮,拆成几轮进行交割。我们是这个原因。其他的情况我不好评价。

  腾讯科技:货车帮现在还在继续融资吗?

  唐天广:现在暂时没有。但是,我们也在接触。因为,我们整个B轮到现在为止,已经积累了至少两到三年的运营费用。但是,取决于我们本身业务开展的情况。在适当的时候,还是会继续去做。我们现在和整个资本市场保持畅通的沟通。

  腾讯科技:会考虑在拿些地做汽车后服务的市场?

  唐天广:因为货车帮作为互联网公司,核心还是连接。而且,互联网还有个说法,叫做为我所用,不要为我所有。所以,拿地这个事情,不是我们最看重的,因为拿地的投资回报率低。接下来我们的想法是,设计一套足够好的商业模式以后,我们会成为相应的产业基金。像保险资金,或者是养老资金,他们本身对投资回报率要求不高,但是稳定性高,我们可以一起做基金去拿地。他可以持有这个土地,我们来做运营。

  腾讯科技:对区块链行业是怎么考虑的?

  唐天广:我们也在做相应的事情,区块链是一个高度可信、而且可追溯的方式。中国有三十万亿应收帐款,其中有一半和物流相关。物流从货运人到托运人,再转包,到承运人,再到司机,这些都是有帐期的,这样就提高了交易成本。这些帐期,由于在过去没有非常好的产品,使得大家每个人都面对结算的问题,会容易形成三角债。通过区块链的技术,在银行、机构认可的情况下,未来完全可以开发出新的产品。未来完全可以做成一个完整的电子商票,由平台来做授信,银行做担保。授信以后,拿这个商票来支付,商票还可以拆开几份,支付给其他人。每一家拿到这个商票以后,都可以贴息、提现。这个是可以降低整个链条、整个环节中的整个交易成本,缓解资金压力。货车帮未来有很大一部分是在金融方面。

  腾讯科技:货车帮在做购车贷款吗?

  唐天广:一直在做。基于大数据,我们可以对货车司机的经营状况,进行相对精准的评估。这是货车帮的天然优势,我们的销售环节是提前的。通过数据的模型、建模,我们可以做到一个货车司机在下次买车的时候,根据他的信用评估,做到零首付,大大降低司机的运营成本。司机也是极度缺现金的。现在很多司机收运费,收的都是油卡,没有现金,或者是只有一部分是现金。大概50%以上的司机都说,他不需要到外面单独的加油。因为他会收到足够多的油卡。

  腾讯科技:为什么不再继续出任货车帮CEO?

  唐天广:我们现任CEO罗鹏15年加入货车帮,当初我们在引进他的时候,就是希望他做CEO。每个公司有不同的阶段,现在的货车帮更需要职业化。早期是创始人做CEO,因为公司没有定型,没有做出完整的商业模式,在没有奠定良好基础的情况下,要做很多的探索、试错的方式。当做到一定程度以后,我们在15年的时候,基本把车货匹配的网做好了。但是15年并没有建立相应的商业模式。15-16年,整个一年半的时间,我们依托于车货匹配+车货服务模式,以ETC为代表,包括新车、油品,整个事业部都在做流量变现,已经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商业模式。在这个时候,我们认为交班给罗鹏,去建立更完整的规则,去更职业化的建立架构治理公司,是对货车帮最好的状态。

  腾讯科技:那您现在和戴总现在在公司扮演的角色主要是什么?

  唐天广:戴总是董事长,公司的COO,主要关注战略性的内容,前瞻性的新产品。我重回CTO的岗位,也是和我们整个战略有关系。我们有两个战略,一横、一纵,一方面在横向里连接更多的资源。同时在纵向的战略里,使每个生产要素更加信息化,智能化,甚至是无人化,未来的无人驾驶,也是货车帮要做的事情。横向是把盘子做更大,把车、货连接起来,还有服务的连接。过去这段时间,我们连接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在大的战略中,科技的比重会更大。我上学的时候学得就是计算机,从创立之初就在货车帮主持技术工作。所以我重新出任CTO,是公司的整个战略决定的。我们去探索生产要素,这里面生产要素包括运具、载具、场地、公路和铁路的联运等等,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做,都需要很多的研发。

  腾讯科技:公路和铁路的联运有相关的计划吗?

  唐天广:我们马上要开一个实验列,是和神华合作,神华有3000多公里的私有铁路,从天津的黄花岗到内蒙古的鄂尔多斯。这里有很多事情要解决,比如,集装箱是甩箱运出?还是甩挂运输?还是整车的运出?不同的运具,应该怎么设计铁路的车皮,使它能够更好的支持这三种方式。因为中国的箱,并不是标准箱,有海柜,也有陆柜,标准都不一样,在这里怎么去设计标准化?信息的标准化、运具、载具、场地的标准化,这些事情都是要探索的。

  腾讯科技:怎么看现在这个行业的竞争情况?

  唐天广:竞争永远都存在,因为我们处在一个非常大的生态中,我们会连接很多生产要素。我们已经形成一张覆盖全国的货运网,但目前还在构建智能调度的能力,这张网目前还不是“智能”网。目前卡车司机的运营方式和线路都是自主选择,基本上还是按线路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城市间互相跑,未来的智能网我们希望系统可以在全局做一个最优化的调度系统,让每个司机不需要选择线路,系统推荐的就是最优化路径,能够赚到最多的钱。在这个过程中,每去连接一个生产要素的时候,都会遇到传统的势力,还有友商、竞争对手。

  腾讯科技: 中国公路物流的核心问题在哪儿?

  唐天广:区域性我们倒不这么认为。解决中国公路物流问题,当下最核心的,就是在全国建立一张整网。我们要做中国公路物流的最优解,而区域化,不是全局解决。当你掌握全国所有货物的进出港情况、车辆运行情况时,你才可以在全局找到一个最佳的安排。一旦局部以后,求的都是局部的最优解决,无法得到全局最优解决。这样,所有的货车都可以做到无缝配载,降低空车量,可以让车头、司机发挥到极致。这是我们货车帮要追求的。我认为在这个路上,会有很多同行者。我们不说是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很多同行者,一起去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

  腾讯科技:货车帮现在和阿里云是一个合作的关系?

  唐天广:一直都在合作。这和我的背景有关。我其实研究生学的就是互联网,当时叫做网格计算,按照现在的说法就是云计算。云计算应该是在07、08年提出的概念,之前叫做网格计算,大概在03、04年提出来的。在03、04年我就在关注这个事。我们也认为,在未来,云是很重要的基础设施,一定会往云上面走。云更多端,端更智能化。但是端不可能无限的扩展。所以,未来一定是说云变得更智能,为端付能。这是我们基本的判断。当后来阿里开始做这个云计算的时候,我就说一定会做得起来,因为他代表未来的方向。我们最早是在12、13年开始用他的产品和服务,算他非常早期的客户。

  腾讯科技:货车帮和菜鸟有没有相关的合作?

  唐天广:我们和阿里整个集团是有全方位的战略合作。菜鸟,更多的关注是快递和电商的零售网络,仓到配送终端。他利用大数据和平台,可以提前更好的把数据分到云仓里去。但是有几个问题解决不了,厂家到仓的运输怎么解决?仓与仓之间的调拨怎么解决?这个部分,就是我们在合作的部分。包括,蚂蚁金服,我们有大量的金融,也在合作。阿里云也在合作。然后,包括阿里几个大体系,1688也是一样。1688上更多的是大票零担。因为货车帮还投资过一家企业,就是蓝桥软件,我们可以帮助提供更优质的运力和网络。

  本文转载自http://bj.news.163.com/17/1017/14/D0V3SJQ5043897TC.html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