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总规模100亿元!西安工业发展再添动能

时间:2023-05-05 17:45:03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产业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的布局考量,政府通过政策布局、项目推进、基金扶持等多种手段助力企业发展,引领产业走向,推动城市经济高速增长。

  近期,西安发布了《西安市工业倍增引导基金设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设立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市级政府投资基金。这支引导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将重点支持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和生物医药等六大支柱产业,最终推动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基金集群。

图片

  市场化运作模式  

  

  引导基金是指由政府出资,并吸引有关地方政府、金融、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带有扶持特定阶段、行业、区域目标的政策性基金。此次《方案》就是以政府引导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市场,平摊投资风险,将资金红利充分利用在推动产业发展的作用上来。

  从内容上看,此次引导基金将重点围绕西安六大支柱产业。

  首先,重点支持市级和区县、开发区国有平台和行业头部机构,围绕全市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和生物医药等六大支柱产业领域发起设立的支柱产业专项基金,其目标力争在每个支柱产业领域分别引导形成集合规模不低于50亿元的支柱产业专项基金集群。

  其次,引导基金、各专项基金要结合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上下游重点项目投资需求,通过股权直投、产业并购以及与链主企业、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各产业链主题基金等多种方式,推动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基金集群,促进产业发展,进一步壮大支柱产业优势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引导基金将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

  此次《方案》就是以“财政引导基金—支柱产业专项基金群—产业链主题基金—重点项目”架构,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发起、市场运作、专业管理”原则开展投资运作,各级基金由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机构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独立运作和自主决策,政府部门不进行项目投资运作环节的审批和政策性审查,不干预基金市场化运作,不参与基金投资决策,不指定具体投资项目,充分发挥市场化运作优势,激发各行业企业积极性,达成资本运作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西安多次利用金融方式,激发市场活力,助推产业发展。

  去年2月,西安印发《关于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5月,西安召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会,发布《西安市政金企融资对接工作机制》等。具体到产业基金上,去年10月,西安印发《西安市促进工业有效投资若干措施》,提出设立100亿元西安市工业(支柱产业)倍增引导基金;引导19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发起设立单支规模不低于30亿元的各产业链主题子基金,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基金集群……

图片

  资金精准扶持

  顶层设计对于整体产业布局有着如灯塔似的指引作用,同时也以强有力举措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其目的就是围绕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找出问题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

  常见的政府支持性措施包括政策引导、扶持鼓励措施、设立基金等,但具体到产业发展难点、企业面临痛点,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资金支持与运作。近年来,西安就围绕“资金”这一重点问题,以多种方式运“活”市场,助推产业快速发展。

  去年6月,西安发布的《2022年西安市重点产业链招商若干政策》;10月《西安市促进工业有效投资若干措施》……

  具体到企业支持政策来看,去年5月《陕西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中,对首次认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每户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9月《西安市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中,对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家给予20万元奖励,重新认定的每家给予5万元奖励;9月西安经开区召开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2250万元助力重点工业企业,发布36条产业政策,未来三年将拿出9亿元支持资金……惠企业增信心,近年来,西安以多项实质性举措助推企业发展。

  其中,比亚迪作为西安的王牌企业之一,是政府助推企业壮大的典型案例。

  比亚迪自2003年落户西安以来,从上游的产业园区落地、项目推进、人才补助,再到下游销售补贴,新能源汽车补助,政府多项举措全链条打造企业发展环境,带动企业成长。到如今,2022年比亚迪在西安实现产值1827亿元,其中汽车工业产值1362亿元,助力西安汽车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大关,解决超4万人就业,并在其龙头带动效应下,促进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完善。

  政策推动企业发展,企业壮大带动产业前行。一直以来,西安以高效、精准的方式,拿捏发展痛点,以真金白银予以企业、产业、市场信心,盘活市场资本运作,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