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肇庆:“足不出市”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时间:2023-05-05 10:45: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汽车零部件以及整车因其精度和复杂设计,堪称“工业艺术品”。广东省肇庆市,对于喜欢汽车工业机械的人来说,就是一座集大成者的“工业艺术殿堂”。

  从雨刮器、轮胎、车灯,到电池、动力总成、整车,从压铸机、机械流水生产线到工匠师傅,在肇庆被完美融合,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从而成功实现“一市造车”甚至“一市定车”。尤其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和发展,肇庆从传统燃油车零配件供应基地升级到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地,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升级创新的发源地之一。

  见证产业升级裂变

  广东嘉利车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主营产品为汽车车灯,比亚迪、广汽埃安、广汽乘用车等主要客户的订单占公司销售份额的约6成。“过去三年,嘉利车灯订单年均增长30%,预计未来我们可以保持这个增速。”

  嘉利车灯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下整车客户对车灯性能和外观等的要求不断提升,嘉利车灯在不断引入更多配置单元、调光单元,以实现降本增效。嘉利车灯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公司正在启动“汽车随动前照灯系统、LED前照灯”项目二期。“农行肇庆分行给我们投放了8年期固定资产贷款9000万元。在农行贷款支持下,目前公司二期项目已建设完成,生产设备正在搬迁、安装调试阶段。”

  “足不出市,我们就可以见证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升级裂变。”中国农业银行肇庆分行副行长张良运说,通过近年来的银行合作客户、贷款需求、汇兑结算等情况,很明显感觉到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全球汽车产业领域实现换道超车。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末,该分行支持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4家,贷款授信余额70.84亿元,贷款余额25.06亿元。

  2016年年底,肇庆首次提出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肇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总产值705.7亿元,同比增长了50.6%,连续2年增速超50%,约占全省汽车制造业产值的7%。当前,肇庆已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列为主导产业之一。

  迎“新”而上已成常态

  扩大产能,转型升级,成为肇庆迎“新”而上的企业的普遍状态。位于肇庆市高要区的广东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铝合金压铸一站式服务供应商,公司看好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从做传统燃油车的雨刮器、油底壳等铝合金构件,逐渐转做新能源电机、电控外壳、充电桩等压铸件,并借助银行融资开建力源二工厂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肇庆高要是全国压铸产业基地,30多年来培育了大量的行业技术人才,这是我们难以被取代的优势。”广东力源运营总监冯毅说。

  目前,高要是全国压铸产业最为集中、拥有最多最先进压铸生产单元的产业集聚区之一,集聚了广东鸿图、鸿劲金属、鸿泰科技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2022年1月,广东鸿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力劲科技联合研发的首台国产6800T超大型智能压铸单元成功下线一体化车身结构件,这是新能源汽车大型一体化压铸技术实现国产自主可控的重要突破。同年9月,公司参与研发的12000T超大型智能压铸单元发布,刷新了全球压铸机的最大吨位纪录。这一超大型智能压铸单元配置了行业领先的高真空系统、模温精确控制系统、高效喷涂系统、柔性取件与后处理系统,可实现全自动、智能化、无人化生产制造,可用于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前舱总成、一体化后地板总成,以及一体化电池托盘等关键核心轻量化部件的生产制造。

  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记者了解到,采用超大型智能压铸单元,可将多个单独、分散的零部件高度集成后一体化压铸,从而极大地减少了零件数量、产品重量、制造成本和设备占地面积等,提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力。

  据高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年末,高要区共有压铸企业50多家,从业人员超1万人;压铸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5.8亿元,创税3.2亿元,铸造件年产量达21万吨。

  “来到肇庆,是个巧合。当时我们正好在找厂房,肇庆市政府得知消息后,邀请我们来考察。我们发现,周边的模具厂、压铸厂、铝型材企业等配套非常完善,就打算在这里扎根。”合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显平说。

  从电梯永磁同步曳引机,到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总成,合普动力用研发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采购需求升级。“刚开始,合普动力只做电机,但是新能源汽车的趋势是三合一甚至多合一的动力总成。”李显平认为,动力总成对电动化水平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技术、制造水平直接影响整车的性能和成本。因此,从2018年开始,合普动力投入超4亿元研发动力总成,2021年开始批量出产。

  李显平介绍,目前公司已形成了适用于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商用车、电动工程车、电动专用车、电梯等五大类电驱动产品的研发平台,为国内外整车企业和动力系统集成商配套开发电驱动系统产品260多个品种。公司的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欧洲、美洲、中东、非洲和东南亚地区。“比亚迪、小鹏、东风柳汽、意大利菲亚特等均为我们公司的客户。”

  与合普动力类似的企业比比皆是。从被产业配套吸引来到肇庆,变成在肇庆吸引更多产业配套,小鹏汽车、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的落户生动诠释了肇庆近年来产业集聚效应的不断放大。

  肇庆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肇庆全市拥有规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企业89家,其中,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85家,规上整车及改装车企业4家,初步形成了整车制造+电池、电机、电控、电线、轮胎、底盘、轻量化材料、传感器、照明等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链条,汽车后市场等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将向上千亿元产值产业集群迈进。肇庆提出明确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要达到2000亿元。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