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著名画家马海方《宣纸技艺》数字藏品上线长城数艺

时间:2022-08-14 13:26:06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2022年8月15日,专注书画数字藏品平台“长城数艺”上线著名画家、荣宝斋画院教授马海方作品《宣纸技艺》数字藏品。

  文房四宝:华夏文化的象征

  文房四宝是中国独具特色的文书工具。文房之名,起于我国历史上南北朝时期(公元420-589年),专指文人书房,笔、墨、纸、砚为文房所使用,被誉为“文房四宝”。

  笔墨纸砚一直引导着社会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建设,尤其是在文化昌明的时代,只要一提起笔墨纸砚,人们就会联想到国家的礼治和文明,联想到书香门第的儒雅,联想到典章文物的辉煌以及文人士大夫的潇洒。笔墨纸砚代表着秩序,代表着身份以及代表着世世代代所崇尚的文化。

  精美的文房用具,在古代文人眼中,不只是实用的工具,更是精神上的良伴。传统书具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够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中国古代书画艺术的神韵,体现出人类文化与大自然的高度和谐,把文人士大夫的情趣表达得回肠荡气,乃至于可以反映出民族文化的内在精神。

  宣纸:以安徽宣城得名

  造纸术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宣纸是传统手工纸品最杰出的代表,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宣纸就在造纸历史的演变中以青檀皮为主料,按比例配入沙田稻草浆,整个生产过程由一百四十多道工序组成。

  纸寿千年,墨韵万变

  一张薄薄的宣纸,历经上百道制作工序,承载千年文化历程。在千年的历史积淀中,古老的宣纸不仅是中华文化的承载者,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宣纸和书画,宣纸和文人,宣纸和文化,永远是不可分的。宣纸不是一个简单的手工制品,它更是一个文化产品,一种文化现象。它的制作技艺几乎不存在什么秘密,却又处处充满秘密。宣纸的秘密就在于其本质上已经是一种承载着自然、地理与人文的文化现象。

  宣纸质地纯白细密,纹理清晰,绵软坚韧,百折不损,光而不滑,吸水润墨,宜书宜画,防腐防蛀,故有“纸寿千年”、“纸中之王”的美誉。用宣纸题字作画,墨韵清晰,层次分明,骨气兼蓄,气势溢秀,浓而不浑,淡而不灰,其字其画,跃然纸上,神采飞扬,飞目生辉,产生出特殊丰满的艺术效果。历代文人墨客书画名家无不珍爱喜用。

马海方宣纸流程图1000

  马海方宣纸传统制作技艺流程图

  著名人物画家马海方用绘画的方式,再现了宣纸传统制作技艺的流程。宣纸传统制作技艺流程图是马海方历经四年创作完成的。从2011年起,他先后四次前往泾县宣纸厂写生走访,几觅草图,将创作出的草图拿到宣纸厂,请老师傅们提出修改意见,逐步改进,前后四稿才起笔落墨。流程图以没骨方法为主,写实与夸张相结合,用长卷的表现形式,生动地再现了清末这一时期宣纸生产的实际现状。伐木、浆草、捣碎、漂洗、剪纸、蒸煮、滩晒、捞纸总共一百多道工序,在他的画中得以详细、准确的展现。

  马海方是一位画家风格独特的艺术家,以城市为蓝本,他的没骨重彩写意人物画以北京风俗民情为题材,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面貌。

  马海方几十年如一日穿梭在北京大大小小的街头,写生的同时探寻着城市的故事,一个画家所处时代与他的创作有着很大的关系,对于传统艺术的热爱与研究,使得其作品有着独特的个人风格,民族之气、文人格调、浓厚的老北京风俗人情糅合在一起。

  马海方先生凭借在业界四十余年的深耕细作,业已沉淀为当代主流画坛的一线大家。他自成一格的艺术样貌,堪称当代创新典范的“现象级”存在。特别是他笔下塑造的众多活灵活现的京韵风情人物形象,承载了纯粹本真的历史意涵和神秘莫测的人性旨趣,具备回望、结新、探奇和引领的学术研究价值和艺术审美风范,为传统人文艺术在现代语境下的挖掘、生发、承继及传扬,搭建起了值得称道的桥梁与样榜。

  长城数艺服务于艺术家、IP运营方、数藏发行方,通过数字藏品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立足于数字艺术产业的发展,构建艺术品数字长城,为传统艺术品向数字艺术品转型进行数字化赋能。

  作者介绍

  马海方

  著名画家

  荣宝斋画院教授

  北京文史馆馆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人民美术出版社画家

  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院特约研究员

  马海方,男,汉族,1956年生于北京,198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文化部国韵文华书画院艺术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艺术市场惠风画院副院长、人民大学客座教授,天桥印象博物馆顾问。师从卢沉、周思聪、姚有多、刘勃舒诸先生。1981年毕业至今,马海方几十年如一日,一直致力于京味艺术的收集、整理、发掘。他大量写生,勤奋创作,绘画题材由点到面,由浅入深,不间断地充实、发展、提高。作品涵盖老北京风情习俗之方方面面,笔精墨妙,引人入胜,风格独特,影响广泛。以没骨入画,适度勾线,在强调造型准确的基础上对人物作适度夸张,且设色巧拙明亮,不拘一格,在继承传统水墨的同时巧妙融入西画的一些技法、民俗的诸多成就,使之极具观赏性与时代审美,形成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

  1990年,《古都风情》组画获首届中国风俗大奖赛一等奖。

  1991年,《旧京人物图卷》获第一届民族文化风情大展一等奖。

  1992年,《老天桥人物》获中国美术馆东方艺术大奖赛一等奖。

  1993年,北京当代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休闲图》获国际中国书画艺术大奖赛金奖。

  1994年,《旧京风情图卷》获西苑杯大奖赛金奖,《旧京风情》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

  1995年,《鸟人鸟事》获中国体育美术大展银奖。

  1998年,《找乐》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获世界华人美术大展银奖。

  1998年11月,瑞士举办个人画展,12月在台湾举办个人画展,获文化部群星美术大展银奖。

  2000年,《卖山货》入选中国美协提名展,《遛早图》入选中国美协第十九次新人新作展。

  2001年,中华世纪坛参加以吴冠中为首的迎奥运八人画展。

  2003年,参加世纪坛举办的今8中国美术大展。

  2004年,《全聚德烤鸭流程图》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

  由人民美术出版社、文物出版社、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名家名画:马海方北京风情画》、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香港心源出版社、福建美术出版社、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个人多部画集。曾多次在国内外举办大型个人展览,深受海内外艺术机构及其他各界人士赞誉。马海方作品被多家美术机构收藏。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