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廖文剑:打造中国式家族财富管理“百年渡”新模式

时间:2020-11-20 14:19:47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驼铃丝路韵,古城话金融。11月13日至15日,第19届亚太金融高峰论坛暨首届金融文化教育节在西安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融合·赋能·财富”为主题,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际投资促进会主席团厉无畏主席和国际投资促进会王平会长专题祝贺。在本届论坛中,专家、学者、实战精英云集,会议内容既有前瞻性的政策解读、专业性的学术理论,也有实战经验的精彩分享。

  作为国内家族财富管理领域的领军人物,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香港家族办公室协会创始会长廖文剑博士应邀出席论坛并作《家族财富管理的国际经验和本土智慧》的主题演讲。廖文剑博士系统阐述了蓝源资本从2013年就开始打造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家族财富管理板块,解析了“百年渡”家族财富的品牌,充分体现了蓝源资本布局家财板块的战略意图和长远规划,助力中国家族企业实现百年传承和基业长青。

  廖文剑博士指出,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下,中国家族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和代际传承的双重挑战。如何专业化的实现资产配置,避免乱投资?如何实现家族风险专业管理,避免家族系统性风险?如何实现代际的百年传承,避免传承见解?这些家族财富管理和百年传承的各类问题,必须运用好金融资本的工具和方法,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才能实现百年老店的夙愿。蓝源资本独创的投资驱动型家财业务体系,以定制式家族母基金为核心,按需定制家族投资基金、家族保障基金、家族公益基金等基金系列,实现家族资产的专业化配置,家族风险的专业化管理,家族公益和家族品牌的传播;配套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家族传承整合服务平台,依托香港家族办公室协会200多家机构资源,整合家族信托、家族保险、家族健康、家族教育、家族安全、家族生活等系列家族服务相关专业机构,实现家族百年传承的一站式赋能,家族个性化服务的系统集成,家族百年传承的机构化平台化服务。系统解决家族企业转型升级、风险隔离、二代培养、团队构建、公益事业等问题,站在家族百年传承顶层设计的高度实现系统规划。

  廖文剑博士最后指出,中国的家族财富管理市场正迎来黄金发展时代,从业机构一定要有合力打造行业生态圈的理念和格局,在充分借鉴国际行业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家族企业的发展现状与本土特点,探索出一条中国定制式平台化家族财富管理的新模式。要根据新时代的发展特点,通过“家族产业链+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人才资本化+政策工具组合拳”五位一体的方法论,借鉴蓝源资本顶层设计的“众陶联陶瓷产业链平台、众车联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平台,众农联农业产业链平台”等系列众字辈数字化平台国家案例,帮助各类家族运用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家族产业的数字化,创造家族产业链的供应链金融与资本的新价值链,推行家族内外一体的人才资本化机制,融合各级政府的民营企业系列扶持政策,构建新模式,形成新业态,实现在新时代的家族代际传承。据悉,为帮助各类家族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基业长青,2013年蓝源资本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家族财富管理研究院,以国际先进的家族财富管理案例为核心,根据中国家族民营企业的特点进行本土化的创新研究与实践,打造了投资驱动型的家族财富管理体系。目前,蓝源资本旗下的宁波百年渡集团已管理了15个家族办公室,发起和建设国内首家家族办公室协会,第一个制定了中国家族财富管理的行业标准和执行手册,拥有家族财富产业链相关会员机构200多家。作为中国家族财富管理行业的领军者,宁波百年渡集团家族财富管理体系创造了以下中国多个“第一”,具体是:1)第一个本土化的家族财富管理研究院,创设了中国第一个家族财富管理方向的本科专业;2)第一个出版国内首套家族财富管理系列专业丛书;3)第一批获“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颁发的“家族办公室”牌照的五家专业家族财富管理机构之一;4)建立了第一个以亚太地区为主要服务范围的香港家族办公室协会,是第一个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家族办公室大会的内地机构;5)顶层设计了中国第一个为家族财富管理机构搭建了B2B+O2O模式的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百年渡家族办公室产业链服务平台);6)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比较研究中外家族传承大量案例,并制订中国特色家族传承体系,集理论研究、实践探索、资源整合、平台服务、财富传承与精神价值传承融合为一家族财富管理生态链专业机构;7)是中国家族财富管理行业标准的制订者;8)率先训练和打造了国内家族财富管理行业的一支精英专业团队,50%以上的团队成员具有硕士与博士学位。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