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青海东大提醒:端午时节 切勿放“粽”你的胃

时间:2017-05-26 16:47:48    来源:西北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端午节快到了,软糯滑腻的粽子炙手可热,记者从青海东大肛肠医院胃肠科了解到,每年端午节前后,都有市民因过多食用粽子而出现“饮食病”,胃肠科专家提醒:粽子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纤维质,胃病、糖尿病、肿瘤患者要少吃。

端午节.jpg

  万水千山“粽”是情     多吃一个也不行

  据青海东大赵世虎副院长介绍,去年端午节前后,一个已经做过胃病手术的患者再次“住”进医院,该患者在做了肠胃手术之后,适逢端午节,因吃粽子,当天夜里他突然有了饥饿感,胃还咕噜咕噜叫,一个星期后,这种症状不但没有消失,还加重了。不管晚饭吃得多饱,半夜都会饿,每次饿的时候,非得吃点东西,严重影响了他的睡眠质量。同时,该患者还出现了胃口差、腹胀、心烦等症状。最后经过相应的治疗后,症状才有所缓解。

  这不,今天家住城西区的赵大妈就因为吃多了粽子导致胃病复发,住进了医院。赵大妈的女儿告诉记者:“我母亲特别喜欢吃粽子,前几天我朋友给我送来两盒,我都拿给她了,没想到她连吃三天,结果因消化不良导致胃病复发,疼得住进了医院!”

  据青海东大赵世虎副院长介绍,胃病和肿瘤患者,大都胃肠消化吸收功能较弱,粽子易造成消化不良,从而产生过多的胃酸引起腹痛等,甚至可诱发或加重原有的胃肠道疾病;糯米属于精制白米,食用后易升高血糖,不利于糖尿病患者稳定血糖,尤其是豆沙味、红枣味等甜味粽子;肉粽、蛋黄粽大多高油脂、高胆固醇,不适合心脑血管患者吃,否则易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心脏负担。赵院长提醒,胃病和肿瘤患者一定管住嘴,切勿贪食致使悲剧发生。

青海东大赵世虎.png

  四类人群管住嘴    粽子吃多莫后悔

  1、心血管病患者。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2、老人和儿童。粽子黏性大,老人和儿童如果吃得多了,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的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3、胃肠道病患者。糯米性温滞气,含植物纤维既多又长,吃多了会加重胃肠负担。患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4、糖尿病患者。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搅拌,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症状。

胃病.jpg

  最后,青海东大肛肠医院专家建议:吃粽子,同时搭配茶、蔬菜、水果等可帮助肠、胃蠕动,而且可以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肠、胃消化不良。此外,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不要同时吃含水分很多的寒性瓜果类,比如西瓜,以免造成腹泻或腹痛。如果您感到肠胃不适,应立即前往医院就医,不可自行滥用药物,以免贻误病情,青海东大肛肠医院端午假期无休,专家正常接诊。健康热线:0971-6312888.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