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中国深海钻机技术跻身世界一流 公海矿产开发添利器

时间:2015-06-18 23:37:05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湘潭6月18日电(记者 傅煜 通讯员 邹平辉)在深海钻机研制领域,50米是道坎。哪国拥有超过50米的深海钻孔深度的装备,就具备了国际先进的深海钻探能力,就能勘探到更大埋深的海底矿产资源。

  几天前,随着中国自主研发的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海牛”在南海深海海试成功,中国深海钻机技术由此跻身世界一流,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在水深超过3000米的深海海底,对海床进行60米钻探”技术的国家。按联合国规定,国际海底矿产资源,遵循谁有能力先勘探,谁就具有优先开发权的规则,“海牛”将成为中国抢占公海矿产资源开发权的利器。

  “我搞海洋地质勘探几十年,从未见过3000多米下的海底岩石,今天总算有机会看到了。”对着“海牛”传上来的监控画面,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主任工程师周杨锐兴奋不已。

  6月11日晚10时11分,“海牛”在南海某海域正式开钻第一杆。多功能机械手伸出、卡盘旋转、取钻杆、下钻具……在电脑遥控下,身处3000多米深海、8吨多重的“海牛”按指令精准完成一系列钻进动作,让一旁的验收专家不断点头称赞。次日凌晨8时10分,随着最后一根钻杆钻进到底,“海牛”最终在3109米的海底下钻60米。

  经随船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海试验收专家组确认,由湖南科技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参与研发的“海牛”海试成功,一举刷新中国深海钻机钻探深度。

  放眼全世界,此前在深海钻机研制领域,仅有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掌握该技术,50米是道难以逾越的坎。“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首席科学家、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万步炎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越过这道坎,他和其团队主要攻克了两大技术难关,一是通过“绳索取芯”关键技术,实现了深海钻机电脑操控下海底无人自动化操作,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此外,随着钻探深度增加,钻机的体积、重量受限也越多。通过轻量化设计,“海牛”的重量仅为国外同类型钻机的三分之二,更便于安装和操控,适合装载于各类科考船上,使用前景更广。

  作为中国首台深海钻探设备的发明者,万步炎及其团队见证了中国深海钻机技术的发展。“在1999年中国进行大洋资源勘探之前,可以说根本没有自己的深海钻机技术,所有钻机部件,哪怕是一根铁管,都需从国外进口。”万步炎回忆说,当时由于西方国家技术封锁,中国无奈以8万美元一天的高价从俄罗斯租了一台钻探深度为0.7米的钻机,结果经过多次钻探,无奈都以失败告终。

  也正是此次经历,让一直从事钻探研究的万步炎暗下决心,“一定要研制出自己的深海钻探设备!”从2003年国内首台深海钻探设备诞生,到2006年造出富钴结壳取样器用于“蛟龙”号深海勘探,再到将钻机钻探深度一步步提升至2米、20米、60米,使中国的深海钻机在世界各大海洋钻了1000多个勘探孔,成为全球深海钻机海上应用之最。万步炎带领其团队通过不断创新,在深海钻探设备研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战绩。

  “活一天,就要干一天。”恪守如是理念的万步炎并未陶醉于现有成就。据其介绍,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海底钻机能成功实现的钻孔深度为120米左右,200米钻机正在研制中。该团队下一步将把目光瞄向可满足可燃冰勘探需求的深海钻机,力争使其实现220至230米的钻进深度。“如果能在两三年内研制成功,我们可能拿下世界第一。”他说,时不待我,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加紧干。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