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抓项目、蓄动能,西安工业提速开好局

时间:2023-05-05 17:37:09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一直以来,制造业和工业实力都是支撑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西安始终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强基础、促转型、增动能、提品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制造业强市、工业强市,西安工业经济发展实现稳步跃升。

  2023年“拼经济”热潮下,西安工业发展再提速,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0%,较上年同期提高18.2个百分点,工业成绩实现良好开局。同时,诸多高含金量的招商项目密集签约落地,为城市核心竞争力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图片

  项目密集落地

  今年以来,西安工业持续发力,以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为抓手,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各区域在提振工业经济、加速项目集聚等方面均取得积极成效。

  2月初,经开区签下丝路轨道交通产业园、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建设新材料产业研发中心及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项目、陕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及产业链项目,覆盖先进制造业,涉及轨道交通、材料研发、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领域。

  其中,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作为合作开发类项目,可以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释放倍增效应。据悉,该计划总投资约60亿元,将大力吸引整合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机电系统配套企业聚集落户,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跨”历史机遇下,经开区已率先吹响“号角”,全面统筹“区区融合、板块联动”,不断完善产业集群生态,加快推进城市能级提升。作为经开区核心板块的泾渭新城,总规划面积58.3平方公里,为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土地承载和空间支撑。

  高新区依托拥有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在项目招引与落地上同样表现亮眼。

  据悉,2023年高新区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55个,其中在建项目118个,总投资1743亿元,年计划投资792亿元,将建设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一期三阶段、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高性能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生产线等一大批重点项目。

  近年来快速崛起的西咸新区,精准招商亦是硕果累累。在其举办的2023年高质量项目推介大会上,沣东先进制造专精特新产业园、泰丰盛合科创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集中签约;陕西秦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引进的重型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电极材料生产设备制造项目正式投产;秦创原资本大市场、秦创原金融中心正式启用,陕投新兴功率半导体产业化基地揭牌。

  综合来看,主要工业区域项目签约落地,助力西安制造业产业链不断完善,夯实工业基底,激活区域高质量发展引擎,为西安工业发展助能提速。

图片

  工业提速开好局

  2023年西安工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0%,较上年同期提高18.2个百分点,较2022年提高11.1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增长60.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总产值增长40.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长16.0%;从产品看,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85.6%;充电桩产量增长181.9%;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产量增长61.1%。

  值得注意的是,1—2月西安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0%,较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4%,制造业投资增长达12.2%。

  多区域多项目的签约落地,开年的亮眼成绩,为西安工业后续发展注入信心活力。

  据悉,经开区将聚焦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链项目,以重点项目赋能城市“北跨”发展。2023年度计划投资75.9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7个,总投资257.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9亿元。

  高新区将抓好“四个高新”重点任务,持续壮大主导产业,推动“千亿产业集群”加速起势。2023年努力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跨越1200亿元,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跨越8%,年度科创项目投资跨越100亿元。

  未来,西安将坚持以重点产业链带动为抓手,大力提升项目建设速度和效能,以高质量项目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坚持科技创新,稳中求进,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实现西安工业发展再突破。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