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国寿安保-每周市场洞察:短期经济出现明显扭转迹象

时间:2020-04-24 12:11:30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经济触底迹象已经出现,后续缓慢恢复。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工业增加值跨反弹,消费、投资也有比较明显的恢复。国寿安保基金认为,短期经济已经出现明显的扭转迹象,1-2月的颓势已经完全逆转,尤其是在工业生产上已经基本回到0增长,说明复产复工的持续推进情况良好。国寿安保基金表示,目前看需求侧仍有隐忧,尤其是海外需求。但后续考虑到政策持续对冲下,经济下行压力有限,后续将逐季恢复,显著优于海外。

  政策进一步加力,逆周期政策进一步提效。继3月27日会议后,中央政治局再度开会讨论经济情况,整体上力度有进一步加强,后续经济下行压力更加可控。一是两个“前所未有”,显示出当前全球经济的困难,和国内应对疫情冲击的紧迫性。二是从“六稳到六保”,整体政策动向上更进一步下沉,尤其关注到国计民生中最重要的核心问题,如就业等。三是定调“更大的政策力度”,包括财政上对赤字率的提高、专项债的扩容,也包括货币上“降准、降息、再贷款”的表述,预计后续政策仍将进一步推进。四是逆周期调节但不忘改革推进,“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国寿安保基金进一步表示,配合近期的要素改革相关文件,可以预期随着要素市场为主的改革进一步推进,中长期的竞争力是比较强的。

  国寿安保认为,宏观增长已经触底,二季度开始修复,政策进一步加力,风险进一步消除。结合逆周期、改革、活跃市场政策的持续推进,对中国资本市场都会形成比较积极的支撑作用。

  债券市场方面,国寿安保表示,降准后资金面整体宽松,央行缩量续作到期MLF,资金利率低位波动。债券收益率曲线继续陡峭化下行,信用利差普遍压缩。展望后市,稳就业、稳增长压力下,政策托底意愿强烈,宽信用政策或支撑社会融资先行企稳。国内积极复工,生产有望改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约束下服务业所面临的需求冲击更为严重。考虑到欧美从执行隔离措施到疫情结束并复产的时间差,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和总需求的冲击将至少持续到二季度。一轮降准降息周期尚未结束,短端利率有稳定的基础,长端利率行至低位后交易盘博弈可能会放大波动。短期而言,降准“降息”预期阶段性兑现,叠加逆周期调节政策重心由货币政策向财政政策转变,未来可能需要关注宽信用过程中的供给放量与事件性冲击。不过,海外债务危机与衰退风险仍在发酵,国内基本面筑底回升的过程可能一波三折。国寿安保基金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基本面和流动性环境对债券市场的支撑依然明确,对债券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

  股票市场方面,上周A股市场延续反弹,科技板块表现更好。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宏观经济触底,后续开始缓慢修复,政策环境较好,尤其是对货币、市场活跃度等政策的表述,给市场反弹更添新的助力,目前看反弹仍在延续。不过也要提示,未来尾部风险仍较多,市场是反弹而不是反转,不可过度恋战。方向上,仍然聚焦内需板块,主要在新老基建领域、可选消费,短期机会也会出现在1季报相对较好的一些子行业。后续另外要关注科技股的反弹,可能会表现相对较好。具体行业上,国寿安保推荐电子、通信、电新、工程机械、建筑建材、汽车、家电。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