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正文

忠旺大庆项目暂停:对民众反对感到意外 不会污染环境

时间:2017-02-20 23:05:30    来源:新京报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大庆项目暂停忠旺称不会污染环境  

  大庆市委、市政府暂停忠旺在当地投资460亿元的铝业项目;分拆回A股存不确定性,忠旺称借壳仍在推进

2月17日,忠旺大庆项目现场。新京报记者 罗亦丹摄2月17日,忠旺大庆项目现场。新京报记者 罗亦丹摄

  近日,大庆市政府暂停了中国忠旺在大庆总投资额460亿元的铝业项目。

  2月15日,大庆市委宣传部微信公号微大庆发布了《关于暂停忠旺项目的通告》:鉴于目前该项目仍处于前期阶段,需进一步研究论证,按照市政府与忠旺集团就此项目的共识,市委、市政府决定暂停项目,将在取得市民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再对项目的实施做出决策。

  “部分市民对忠旺铝业项目是否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十分关注,并不断通过微信、微博等载体提出意见和质疑。”微大庆此前表示。

  新京报记者2月17日看到,该项目现场已经没有工人身影。

  作为东北地区明星民企,中国忠旺长期以来颇为低调,随着近年来加码转型,忠旺的扩张开始引发外界注意。昨日,中国忠旺总裁路长青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民众出于环保的担忧而反对这一项目感到意外,因为这个项目并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忠旺:对民众反对感到意外

  忠旺项目被暂停源于当地市民在环保方面的质疑。

  根据大庆市委宣传部微信公号微大庆《关于大庆忠旺项目环境保护情况的说明》,大庆忠旺项目(全称为年产200万吨特大高精铝及铝合金加工材项目)是由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在大庆投资建设的。项目规划占地13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近500万平方米,总投资460亿元。

  但近日,部分市民通过多种渠道,对大庆忠旺项目提出意见和质疑。“综合概括市民所提出的意见和质疑,主要表现出对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担忧”,该文指出。

  2月15日,大庆市委、市政府决定暂停项目。此前,在《关于忠旺项目有关问题的几点答复》中,大庆市政府表示“大庆忠旺铝业项目,环保问题不过关绝不推进,环境评价不达标绝不施工。”

  2月17日,新京报记者走访项目现场看到,大庆忠旺项目厂区内几乎是荒草,尚未完全开发。从大庆忠旺项目施工场地向西遥望,可以看到一排排居民楼,而东北方向不足一公里就是红旗泡水库。公开信息显示,红旗泡水库以供应大庆石油化工用水为主,兼顾灌溉、养鱼。

  新京报记者看到,当地民警正在厂区大门前拍照取证,整个项目场地除了路边堆积的零散建筑材料外,并不见工人的身影。民警说,“忠旺项目涉及民生,我们也很关注”。

  2月17日,一位现场的接近大庆官方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取得市民广泛共识的基础之前,暂停施工的决定是会一直持续下去的,而召开听证会的时间目前还没确定。

  2月19日,中国忠旺总裁路长青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于民众出于环保的担忧而反对这一项目感到意外,因为这个项目并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路长青称,忠旺大庆项目本身处于前期论证、施工筹备阶段;这个项目经过严格的环评,大庆市政府还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分批到忠旺集团营口、天津项目实地考察,以确认这一项目的生产工艺及环保设施的先进性、成熟性、稳定性和安全性。早在2016年4月,这个项目的环评公示就已在环保局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先后两次向大众公示了项目环评文件。这个过程一直是非常公开透明的。

  对于项目前景,大庆政府方面表示,将在取得市民广泛共识基础上,再对项目实施做出决策。

  在大庆投资,与附近有沃尔沃有关

  作为全球第二大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大庆项目风波将忠旺这家东北地区的明星民企推上了风口浪尖。新京报记者发现,总投资额460亿元的大庆项目背后,是忠旺近年来加码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1993年忠旺成立于辽宁省,创始人为刘忠田。2009年5月,中国忠旺成功在香港上市,当年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最大IPO。伴随着忠旺的崛起,刘忠田也一度被称为辽宁首富。

  近年以来,随着铝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铝价大跌,铝业效益大幅下滑。

  早年擅长生产建筑业门窗用的铝型材的忠旺,也开始持续加码中高端市场,在各地展开了大手笔的投资动作。2016年年底,忠旺斥资数百亿元在天津投资的世界最大铝压延材项目开始生产,而大庆则成为忠旺转型项目的最新落地之处。

  2月19日,中国忠旺总裁路长青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忠旺铝加工规模不断扩大,会考虑在一些靠近市场需求的区域建厂,满足客户需求,大庆有一个客户就是沃尔沃。

  早在2016年8月,新京报记者在大庆走访了解到,作为抵御大庆油田效益下滑的举措,大庆在“非油”领域大举展开招商引资,其中最重要项目就是沃尔沃项目和忠旺项目。

  当时新京报记者在大庆看到,沃尔沃厂区已经投产,而忠旺项目尚无开工迹象,如今,它被政府暂停。

  卓创资讯铝业专家焦杰认为,汽车轻量化(即以铝合金替代钢板制造车身)是未来的趋势,目前已经有一些高端车、概念车是全铝汽车了。

  如今,在忠旺的官网上,工业铝挤压业务、深加工业务和铝压延业务被定位为中国忠旺的三大核心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及电力工程等领域。

  焦杰表示,相比于前些年产能过剩导致的铝价大跌,近年来铝业表现较好,目前铝价已经从2015年的低点每吨9710元上涨到目前的14010元,反弹了44%。所以企业效益都比较好,去年三季度也是盈利高点。

  不过焦杰也指出,“2017年铝价肯定要好于2016年,但由于煤价上涨、电价上涨以及氧化铝价格上涨,铝业成本也在上升,企业未来的盈利空间是在缩小乃至是转亏的”。

  忠旺的产业升级恰逢铝业复苏。根据2015年年报,忠旺当年实现纯利28亿元,同比增长13.2%;而2016年三季报显示,忠旺高端产品的销售占比持续增加,毛利率上升3.5个百分点至38.3%,经调整净利润同比上升4.1%至26.2亿元。

  分拆回A股,遭遇政策变数

  忠旺还试图借助资本之力,通过将优质业务拆分回归A股,加快产业升级。

  2016年3月,忠旺宣布分拆上市,旗下铝挤压业务将通过借壳中房股份(11.270, 0.00,0.00%)回归A股,作价282亿元。

  通过分拆上市,忠旺除了实现业务重组外,还可实现融资的“一箭双雕”。根据重组报告书,本次募集资金投入“年产60万吨高强度、大截面工业铝挤压产品等两个项目,投资总额为110亿元,其中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0亿元。”

  中房股份公告显示,在香港行业相关公司及中国忠旺股价长期被低估,中国忠旺股价未合理地反映其真实价值。路长青称,此次交易完成后,中国忠旺将通过A股上市公司的平台,让市场更了解和认识公司的内在价值,并为公司增添一个重要的融资平台。

  在宣布借壳的半年后,政策风向发生变化。2016年9月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正在对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目前该项工作仍在继续推进。

  证监会表态后第二天,中房股份就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问询函明确提及上述表态的同时并称,近期有一些境外红筹公司,终止了通过重新上市或分拆上市等途径在A股市场上市的计划。公司实施中的重大资产重组,属于境外红筹上市公司通过分拆方式实现在A股上市,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能否实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就此,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忠旺集团借壳一事在政策风险仍具有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继续推进本次重组,是否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从收到问询函至今,时间已经过了五个多月,但忠旺借壳对象中房股份尚未发布回复公告。在此期间,外界议论纷纭,有股民表示,“新规出台,借壳彻底没戏了”。

  不过,路长青2月19日对新京报记者称,忠旺分拆上市的计划目前在推进当中,交易所的问询也是例行的;目前香港方面的审批都已完成,如果有任何进展,都以中国忠旺和中房股份的公告为准。

  评级机构中债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指出,若借壳上市成功,忠旺可拓宽融资渠道。但由于借壳上市目前尚处于准备阶段,且借壳上市监管趋严,未来不确定性较大。

  对于监管层政策变动会否影响重组方案细节,路长青表示,没有考虑过方案重组修改。“我们目前还按照这个目标在推进。”

  尽管分拆上市尚未尘埃落定,忠旺仍通过对外收购寻求扩张。

  2016年8月,忠旺宣布以2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爱励铝业,引发业界轰动。公开信息显示,爱励铝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和航空航天工业,主要市场为北美和欧洲,收购爱励被认为是忠旺拓展高端市场的重要举措。

  不过在收购爱励铝业后,忠旺在海外频频被爆负面消息。去年底有外媒称,忠旺计划逃离中国,将财富转移到海外。

  在忠旺官网的一篇文章中,忠旺人士表示,报道所指的忠旺要逃到海外,要转移资产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和逻辑。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罗亦丹 大庆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