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正文

汉寿渣土车乱象何时休?!

时间:2016-09-25 13:15:25    来源:社会法制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曾几何时,渣土车还是城市建设的功臣,他们的辛勤汗水换来了一座城市的干净整洁,但现在他们却被冠以城市绞肉机”、人命收割机”、死神来了”、马路杀手”等多个诨号,人们开始谈渣”色变,对其恨之入骨,避之惟恐不及。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曾经的建设功臣渐渐失控,变得如此疯狂?

汉寿渣土车乱象何时休?!

本报记者小青湖南常德报道

干净整洁的城区干道上,突然而至的泥土总是那么显眼;安静惬意的半夜时分,重型货车呼啸而过……这一切的背后,都是渣土车在作怪。近日,通过记者的走访调查,掀开了汉寿渣土车乱象冰山一角。

汉寿 一道绿色的风景线

汉寿,古称龙阳,历史悠久,地处雪峰山脉向洞庭湖平原过渡地带,自古就是“西楚唇齿,云贵门户”,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最后10年的传世绝唱都是行吟沅澧时所作,李白、刘禹锡也在这里留下了辉煌的诗篇,这里是中国重要的楚文化传承地和沧浪文化的发源地。今日汉寿拥有十平方公里的省级高新区和三个工业小区,兼具常德千亿工业走廊廊头的重要身份,已成为湖南新兴的工业重镇。

随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中下游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三个国家级战略的规划实施,县委、县政府顺势打响“民生升温、城市提质、园区攻坚”三大战役,吹响了“推进二次创业,建设滨湖强县”的号角。

作为2016年汉寿乃至全国渣土管理的大事件,2月28日,屈子曾经行吟的洞庭湖畔,承担城市建设废土砂石运输重任的汉寿县渣土车企业,率先在全国奏响了整合和规范的序曲,新型节能环保车投放汉寿市场,以“退一换一”的大胆举措,试水车辆统一停放,运力相互调节模式,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2014年9月,汉寿县城管执法局为德顺、恒发、宗城、绿城四家规模渣土运输有限公司的渣土车首发《渣土准运证》,正式拉开汉寿县城城区渣土车规范化管理的序幕。

2015年,汉寿县副县长李功文同志督导汉寿建筑工地渣土处理情况时明确指出,渣土运输车辆出入工地必须及时冲洗、要加装“盖板”防止车辆在行进过程中有渣土洒落现象。这一年,北京启动史上最严厉的渣土车管理终极武器——北斗定位系统,处罚、自动减速、年检三管齐下,对民众久已诟病的下了狠手。

2015年春,汉寿县高举整合大旗,迅速自我规范,在全国率先组建渣土车联合管理团队,运力相互调剂,实行行业自律,实现车辆统一停放,配置优势资源、突破行业恶性竞争的藩篱,为县城城市建设描绘出了一张“蓝天、碧水、净土”的美好蓝图。

宗城渣土公司董事长高绍武先生高兴的告诉记者,“新车将从技术上、管理上解决隐患问题”,“高技术含量的管理系统,相当于给车辆装上了“最强大脑”,“通过高效的督导来加强管理,从源头上减少渣土车给城市带来的危害。”

一直以来,汉寿县渣土车管理遵循“堵住源头、打击中途、规范末端”的原则,今朝得益于渣土车协会的“双剑战略”,美丽的汉寿,清一色规范整齐的渣土车,如同一道绿色的风景线,给这座屈原停留和沉吟的千年古城增色十分!

近年来,汉寿县通过开展“三化”同创,大力弘扬“干净、自强”汉寿精神,取得的成绩和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尤其是实施了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后的县城,愈发变得美丽,正一步步朝着“洞庭湖边上最干净的县城”目标奋进。

S205 变了色的省道路面

然而,城市变美、文明进步的背后,不少地方依然藏污纳垢,各类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有的甚至涉嫌违法。城内部分渣土运输车辆不加盖篷布、渣土撒漏,就是其中之一。

9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区S205省道这条路,看见路两边的植被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泥土。来来往往的渣土车车厢满载着泥土、砂卵石以及建筑垃圾等,车辆行驶在路上撒落下泥土和砂石扬起大量尘土。

居住在沿线的小区的刘先生说:“我家的房子靠近这条路,每天过往的渣土车带来大量尘土,一天内要数次清洁窗户。在前段时间,夜间有好几辆渣土车满载渣土一路漏撒,路上留下厚厚的一层泥土,到了白天,地上的泥土随着车辆的驶过扬起阵阵‘沙尘暴’,行人不得不捂着口鼻前行。”

在S205省道汉寿骏业搅拌站附近,记者看到这里的道路颜色跟其他路段的颜色不太一样,原本黑色的路面,一层薄薄的黄土和砂石混杂其中,经过风吹日晒,路面已经变成浅黄色。变了色的路面一直从凊水湖延伸至汉寿骏业搅拌站位置,才渐渐回归本色。

未覆盖防撒布和清洗轮胎的车辆上路,很容易将装载的渣土抛洒在路面上。而这样的情况,在城郊地区更为普遍,记者在一周之内,多次见到从砂石码头装卸砂卵石沙的卡车“招摇过市”,随风吹落的泥沙直接落在道路和后面的车辆上,让人苦不堪言。

“一下雨,洒的沙子就被大水冲进了排水沟,堵塞管道。隔几天要清理,不然就会引发内涝。”负责这里卫生的一名环卫工人给记者诉说起了他的苦衷。

白天,运载车辆对县城管局渣土办执法人员还有所顾忌。到了夜晚,超载的渣土车从寂静的道路上呼啸而过是常事。疯狂的渣土车,带来的扬尘、噪音污染甚至是交通危害,让周边居民叫苦不迭。

渣土车一来,我们都躲得远远的,车速快得吓人,车上还不断抛下泥土、石子,刚扫干净的路面弄脏了不说,稍不留神还可能被砸到。走路的市民告诉记者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来往往的运输砂石的渣土车都不是汉寿县渣土公司的渣土车。

职能部门 三龙治渣 越治越差

在S205省道旁,有一汉寿渣土公司,记者在汉寿渣土公司院内看到,80多台新型的渣土车整齐的停放着,公司总经理陈焕友告诉记者,这些渣土车是德顺、恒发、宗城、绿城四家规模渣土运输有限公司的渣土车,已经停放快2个多月了。

知情人士介绍,一辆渣土车从工地出发到路上运输再到终点搅拌站倾倒,涉及住建、交管、城管、环保等多个部门监管。有这么多部门管理,渣土车乱象为何依然屡禁不止?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汉寿县城乡住房建设局、县城管局、县城管局渣土管理办公室、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领导小组办公室。

城乡住房规划建设局

根据《湖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规定,施工单位要加强预拌混凝土生产、运输环节管控,严格执行《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规程》,采取覆盖、洒水(喷雾)、封闭、除尘等措施,有效控制因堆放、装卸、运输、搅拌等产生的粉尘污染,逐步建成绿色环保搅拌站。新、改、扩建预拌混凝土生产场地同步实施环保配套设施建设。搅拌楼生产应当实施封闭并采取防尘措施,搅拌站厂区出入口应当设置洗车台和冲洗设施。混凝土运输车辆应当采取预防渗漏措施,避免在运输途中滴、撒、漏。

记者来到城乡住房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规定如此“细致入微”,但由于监管对象很多都是先开工后审批,导致监管出现空白。如果工地未取得合法开工手续,住建部门执法力度就更难。同时,由于增添相关环保配套设施所需资金较大,很少有企业认真落实规定。工作人员要记者找城管执法局。

城管执法局渣土办

在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渣土运输监督主体部门,对于渣土车管理,城管部门执法职责为查处运输垃圾、渣土、砂石、土方、灰浆等散装、流体物料,应当依法使用符合条件的车辆。城管执法局有一个渣土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要记者去渣土管理办公室。

记者来到了渣土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砂石不属于渣土管理的范围。他说,县里没有文件把砂石列为渣土管理。至于运输的渣土车超限超载的问题,他建议记者去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领导小组办公室。

记者手中有一份汉寿县人民政府汉政通告【2010】27号文件,汉寿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县渣土运输管理的通告第一条明确规定,全县尤其是本县县城规划区、太子庙镇、蒋家嘴镇、罐头嘴镇、太子庙经济开发区的各类渣土,包括工程土石方、弃土、弃料、余泥等建筑垃圾,沙,卵石、灰浆等建筑材料及散煤、煤渣等散体物料,一律实行专业化运输。

是渣土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不熟悉业务还是睁眼说瞎话,记者就不得而知了。

记者在渣土管理办公室院内,看到一台红车的皮卡车停放着,车身上有汉寿亿真混凝土有限公司字眼。

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领导小组办公室

记者来到县公路管理局院内的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一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渣土车实行错峰运输,每天凌晨4——5点和深夜11——12点运输,我们执法人员也不可能24小时蹲守。

记者发现在治理车辆超限超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墙壁上,有一排显示屏,渣土车运输实况尽收眼底。

在公路管理局院内,记者看到一台车身喷有中国路政,车顶装有警灯的执法车没有牌照。

记者反思 城市管理者看不见

渣土是指工程土石方、弃土、弃料、余泥等建筑垃圾, 沙,卵石、灰浆等建筑材料及散煤、煤渣等散体物料。

记者做了最为简单的蹲守,就发现了汉寿建筑垃圾渣土车的严重问题,说明这些问题并不难发现,但是在汉寿的确出现了一种看不见,叫做城市管理者看不见。

分析事件,发现不了最有可能的原因之一,就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渣土车运营的管理,是城市垃圾的重中之重。建筑垃圾产出大,污染严重,渣土车往往为了节约成本,或者高速行车,或者胡乱倾倒。前者容易造成极为严重的交通事故,而且一旦出现,就有可能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后者,更会给当地的环境带来持久的负面影响。

是看不见还是纵容?

清查渣土车,需要城市管理者足够重视和投入。这需要交通管理部门、城管部门、环保部门联合执法,综合治理。在不少地方,一旦需要精细化管理、跟踪管理、综合治理,不少部门就开始推卸责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直到出现恶性问题,才如梦方醒,或者还不愿意醒过来。

看不见的背后 有没有利益纠葛?

当然,更为恶劣的,就是执法者和违法者沆瀣一气。应该说,这些年的城市综合治理中,这种现象并不少见,也是记者最为担心的,更是广大市民最为担心的。不少房地产开发公司或者建筑公司、混凝土搅拌站,为了降低成本,向管理部门拉关系、送好处,甚至少数地方的渣土车运营被管理部门垄断,这样要查处渣土车违法,自然就会查到自己头上。那么看不见,实际上是被自己的利益蒙蔽了双眼,是违法乱纪行为在城市管理中的泛滥。

渣土车能不能管好,是一个城市管理中的细节问题。但是一个城市的管理,恰恰是各种细节组成的。城市管理有老虎,比如大气综合治理,交通拥堵;城市管理也有苍蝇,比如渣土车超速、乱倒垃圾。而后者一旦出问题,更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身边的腐败”。因此,记者和公众所共同担忧的,恰恰是身边人看不见身边的腐败。

治理 疯狂渣土车不疯狂

渣土车乱象的背后,实则是各个部门分散监管执法,造成了监管漏洞,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为了彻底解决目前渣土车监管存在的“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弊端,常德一领导说:“尽管治理难度大,但也不应成为有关部门的借口,为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难度再大也得加大力度整治管理。从安全生产来说,一方面严管混凝土搅拌站和渣土车,从源头上抓,树立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加强执法宣传,提高市民环保意识。相信全民行动,从提高市民环保意识入手,渣土车管理也就不再成为难题。只有监管并重,全民参与,切实解决好这一问题,相信对推动城市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

怎样治好“疯狂渣土车”?一是谋利,为渣土车理顺价格机制。政府部门应将管辖范围内工地的渣土处置和工地建筑材料的运输,通过招投标形成合理透明的价格机制,要求施工方和渣土车公司签订运输协议并进行备案,避免恶性竞争,保护各方合法权益,司机正常工作也能赚到钱,谁愿意冒着天大的风险再“疯狂”?

二是严管,加强对混凝土搅拌站和渣土车的监管。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只有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如严厉打击保护伞,杜绝公务人员插手渣土车链条;加大对渣土车的法治宣传力度;提高渣土运输市场准入标准,制定行业淘汰机制;要求渣土车公司缴纳安全保障金;从公司内部制度建设和车辆设备安全方面不定期进行公司考核等,管好了渣土车公司,自然也就管顺了渣土车司机,管住了“疯狂渣土车”。

三是重罚,对违法使用非法渣土车运输的混凝土搅拌站和当事人施以重罚,震慑众人,今后才能循规蹈矩。要加大监管部门处罚力度,发现违规的渣土车,该扣的扣,该罚的罚,对于重大交通事故,不仅要追究肇事司机的民事和刑事责任,更要追究公司的相关责任,停业整顿、拉入黑名单、直至出局,要像严惩酒后驾驶一样整治渣土车,规范整个行业,提高违规成本。同时政府要协调多个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执法意识、改进管理办法,从工地到公路一条龙式管理,处处有监控,时时有监管,让监管真正发力生效。

这些问题,没有一个是新问题,都是老问题,渣土管理部门怎么就解决不了?记者蹲守能发现这些问题,我们的城市管理者怎么就发现不了?我看不是发现不了,而是熟视无睹!我们经常讲,要管理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那么,出现这些违法违规问题时,我们的执法人员又在哪里?这充分说明,我们有些区县、开发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极不认真、极不负责,作风不严不实、流于形式,是典型的懒政、怠政、不作为!”常德市一领导说。

为什么他们那么疯狂?谁给了他们那么大的胆子?是因为我们的队伍里混进了坏人,拿了人家的好处就不敢管甚至纵容。在今后的整治活动中,请纪委、监察局参与进来,查查执法队伍中的这些蛀虫。”这位市领导说。

市领导要求市监察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对懒作为、不作为、问题频发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管理部门,按照法律法规,从严查处、从严问责,不但要对当事人进行问责,还要追究领导责任。特别是对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纵容违法行为,甚至收取贿赂、参与土方工程、经营运输车辆的,该查办的坚决查办,该移交司法部门处理的坚决移交,绝不能让“一个老鼠坏了一锅汤”。

记者希望汉寿县城乡住房建设局、县城管局、县城管局渣土管理办公室、县交警大队、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执行汉寿县人民政府汉政通告【2010】27号文件,《汉寿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县渣土运输管理的通告》,对本县县城规划区、太子庙镇、蒋家嘴镇、罐头嘴镇、太子庙经济开发区的各类渣土,包括工程土石方、弃土、弃料、余泥等建筑垃圾,沙,卵石、灰浆等建筑材料及散煤、煤渣等散体物料,一律实行专业化运输。

汉寿渣土车乱象何时休!?本报记者拭目以待。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