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正文

供销合作总社拟投60亿 建全国性电商平台

时间:2015-06-08 22:5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供销合作总社拟投60亿建全国性电商平台。脱胎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供销合作社系统,站在"互联网+"风口,准备下一盘很大的棋。近期有消息称,已接下国务院深化综合改革"军令状"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即将上线全国性电商平台,并将设立合作发展基金,拟在未来3~5年投资60亿元,融合资本运作,以实现改革谋变的漂亮转身。

  成立于1954年计划经济统购统销之下的供销合作社,至今有61年历史,这期间既有计划经济时期的辉煌,也经历了改革开放后市场放开改制的阵痛。

  去年7月,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批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发挥其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要把供销社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中去。随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即"中发11号"文件,这是时隔20年由国务院出台的又一个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这一文件确定了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的地位和历史使命,提出供销合作社要为农、务农、信农,标志着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国家创新战略推进委员会创新总监兼区域规划委员会主任胡正塬博士表示,上线全国性电商平台是供销社改革的一个举措,未来供销社还有三个方面的改革举措,包括供销总社试点改革,推进农村金融,完善供销社基层网点建设。

  胡正塬:关于供销社创新发展的举措非常多,党中央国务院在近一个时期对于供销社、以及供销社系统附近发展之间的界定,中华全国供销总社为此也做了大量创新工作,关于全国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这项工作它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也即将上线,这项工作还综合配套设立了合作发展基金,并且准备在未来3到5年里面投资60多个亿,融合资本运作,实现这个供销系统华丽转身,同时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县,把传统棉花、农资、再生资源这些供销合作系统经营领域,在举措上发展B2B电商,比较短的时间内,希望发展到5000到6000多个亿规模,除了全国的电子商务的综合平台这项工作以外,整个供销系统,还有三大项工作。?

  从近期来看,特别是从去年到今年这两年来看,国务院在全国设立了4个省级的供销总社开展的试点,就是河北、山东、浙江、广东这四个省,这是全国的试点,每一个省都做了大量的创新工作,并且各有特色,另外还有项工作可能和广大的涉农的机构人员都有密切的关联,农村金融也在稳步的推进,中央也允许符合条件的这些企业可以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试点,对于整个供销系统以及涉农系统企业和个人都会有一个非常好的促动作用,在一个方面就是关于全国基层供销社网点建设,在这一两年得到长足的发展。从这两年来看,全国供销社的全覆盖行政村,有40%,大概现在增加到60%多。对于整个三农工作的发展,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供销合作社系统此次要建立的全国性电子商务平台,是要在B2B模式上,以大众商品交易为基础,以农产品和农村的电子商务服务为主要的特色,以供销合作社系统内各类经营主体为服务对象,全面构建一个具有供销合作社特点的电子商务平台。有关"供销合作总社拟投60亿变全国性电商平台",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黄浩带来进一步评论。

  黄浩:这个事情有两个很重要的背景,第一个就是全国供销合作社进行改革,供销合作社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它就是农资产品、农副产品的城乡之间的流通的渠道,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配比,还有供销合作社功能。

  另一方面,从电子商务来看,电子商务正好也可以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商品流通的渠道,而且经过大概15年的发展,电子商务正在从内贸发展到外贸,而且从城市的电子商务现在再扩展到农村的电子商务,这几年其中也在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这样的背景下,就是供销合作社它本身也是承担很重要农产品城乡之间一个流通渠道,而电子商务又可以作为渠道,两者之间的结合是非常合理的。全国供销合作社做这个事情,它有什么特点,有什么优势,第一就是它本身供销合作社发展这么多年,掌握了大量农村这些资源,是别的电商平台所没有的。从目前来看,阿里巴巴和淘宝它们都带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它在农村这一端整个的这个资源,都在重新的建立,包括农村的服务网点,包括农村的配送存储的仓库,但是这些资源对于我们供销合作社来说,都是现成的而且资源非常丰富,这是它的第一个优势。第二个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传统的城乡之间农副产品的流通渠道了,现在唯一欠缺就是在传统农资渠道上进行一些改造和提升,把它归于一些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基因,它就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在这些方面,传统现在的电商不具有的优势,我想全国供销合作社可以充分利用,发展它自己具有独特的供销合作社的电子商务平台。

  据了解,未来供销社未来五年要突破三大关键领域改革,包括拓展合作经济的服务领域,推进供销合作社基层改造;理顺供销合作社的运行机制,对于互联网会在供销社改革里面起到的作用,黄浩表示:

  黄浩:今年年初的时候,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一个互联网+概念,所谓互联网+就是互联网作为一个平台,互联网作为一个技术,互联网作为一个职能的工具,能够被各个行业所应用,互联网可以用在金融、可以用在商业,可以用在制造业,当然可以用在农村这个基层的农副产品协调管理这方面工作了,怎么去用,创新的过程就是一个摸索的过程,有很多模式可以选择,比如供销合作社,它提出B2B平台模式,但是模式中有很多不同运营方式,B2B的,但是淘宝和京东做的是一个B2C形式,它们也存在一定竞争合作关系,因为作为国有这样一个全国供销总社,如何跟它们合作这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创新,如何去跟它们合作,去共享资源,互联互通,我们还要摸索这是一个创新的过程。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